毛毛牙的寫作課008:有關角色設定(續)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大家完成角色設定了沒有,不管有沒有完成,本週我們會在這部分再多下一點功夫。通常進行到這個階段,你對故事的輪廓應該會更加清晰。當然,之後改來改去依然是很正常的事情,不過到這階段應該會比較有信心了對吧?我們就繼續下去囉!

毛毛牙的寫作課008:有關角色設定(續)

其實角色設定算是很基本的任務,大多數人,尤其是ACG世代的人,對設定基本上絕對不會陌生,因此當需要大家執行設定的時候,基本的完成度應該是沒問題的。
但我們還要思考的一點在於,如何讓角色吸引人。
關於讓角色吸引人,其實方法也很多,基本上也是是故事需要來配合比較好,不過在這邊還是大略介紹一下各種方式。
基本上,角色大概有兩種,一是一看就知道很特別的,二是外觀上並沒有特別突出的。
就動畫角色來說,就是髮型特別奇怪,配色特別花俏,在一群人裡面一看就覺得這傢伙很奇怪的那種,或者說,投入比較多預算建模或畫線條的傢伙。
不信的話去看看一些動畫作品,如果出現一大群人的畫面(例如球場的觀眾席),有一派作者的角色,會讓你一看就發現,通常就是那個髮型很奇特、配色很顯眼或者服裝看來就是訂做的那種,比方說神奇寶貝裡就一堆這種場面。
第二種則屬於比較寫實的設定,像安達充的作品,當然主角也都是俊男美女沒錯,但不會相差太遠,因此當角色出現在球場觀眾席,會需要用網點紙把邊的人弄暗一點,或者乾脆混在裡面。
當然,這是畫面,但文字描述上的原則是相同的,就是你要讓角色用哪種方式出現在故事裡面,例如林克明明是衛隊的成員,但就只有他不戴頭盔一樣。
像我在寫光明繼承者LIKADO時,就有兩個角色的存在感是特別強烈的,一是主角阿茹,二是上母。這兩位女性角色我在創作的時候,有特別思考如何讓她們變得顯眼。
阿如是主角,除了最一般的「主角要長得漂亮」以外(通常會故意強調主角不漂亮的作品,都會安排主角打扮後驚為天人的橋段,少女漫畫幾乎都這樣),我故意讓她「身高192」。這下夠搶眼了吧!192就算在人均身高最高的荷蘭都算得上是超高的身高,就連女子籃球隊這樣的身高都不算普通。
其實阿茹的外型有兩個階段,殭屍的時代,參考的是五星物語裡的Fatima,恢復成人形之後,參考的角色同樣是五星物語,只是改成騎士愛夏(現在翻成愛謝),同樣是女巨人,不過阿茹是飛機場就是了。
愛夏,現在好像翻作愛謝,是五星物語裡我最喜歡的角色,不過她有大胸部,阿茹不是,而且阿茹是高中生,愛夏則是可以稱為美魔女的年紀。
這樣一來我在描寫阿茹的戰鬥場景時就有個參考目標了,反正她本來就不是凡人。
上母則是另一種考量,她看來是平凡女性,雖然身材很好,當然生前也算美女,但她現在是殭屍,而且是君臨天下的一國之君,所以她必須有足夠架式才行,畢竟她一樣有超人的能力,而且鬼氣逼人,偏偏殭屍就是長得醜。
還好我找到一個範本人物,聖鬥少女翔裡面的孔雀座瑪尤拉,這傢伙的造型完全就是我心目中的上母(畢竟眼睛蒙起來,而上母有著殭屍的白眼)。
漫畫裡的瑪尤拉跟上母一樣氣場很強,或者說上母會更強,因為她君臨天下
各位在創作角色的時候,可以儘可能去尋找合適的角色模樣,試著讓你看過得作品中的人物來「扮演」你的角色,就像演員試鏡一樣的。這個過程不能省略,因為不管是相由心生,或者你要刻意違反相由心生,你都必須先為你的角色安排一些「刻板印象」,這不只是協助讀者進入故事,其實也在協助你自己創作故事,畢竟腦中有個演員,在描寫畫面時會更加容易。
至於我這次示範故事要用的角色,也就是賓士貓露露……很簡單,就是我家養的貓,母的,已結紮,黑白花色,看來像穿正式西裝,白色胸口中央有個黑點,看起來像打領結,兩隻前腳掌為白色像戴白手套,後腳全黑,這就是她的形象。
雖然黑白賓士貓很常見,但花色精準本身就是一個特色,當然,你也可以設計一個其貌不揚的角色,總之要記得,角色的造型跟你的故事訴求有關連,千萬不要單純只是想設計一個耍帥或者沒有特色的角色,必須配合故事要求才行。
既然讓露露長了一個「看來很正式」的外型,那麼讓她原本過一個很正經或優雅的生活就會是個好主意,簡單說就是教養很好。這有個好處,一來讓他在流浪時遇到的文化衝擊會更加強烈,而且可以讓她顯得高貴、天真但又同時好騙、有潔癖。這可以、 住我安排他如何樹敵,又同時交到朋友。
總之這可以讓牠在流浪貓群當中變得很顯眼,要安排故事也更容易,因為麻煩會自動找上門,友誼也是。
別忘記她已經結紮,我不需要思考更複雜的交配支線。
總之角色設定就先講到這邊,但我說過,我的作法是滾動式修正,所以後面還會繼續講到關於角色的部份,可別以為只有這一點內容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會員
76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