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光明繼承者Likado」出版之後:阿茹的角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起來有點遺憾,我爸是在我知道書本付印之後幾天過世的,不然一定會要伍薰幫我加一頁「獻給我父親詹三原」……總之,下一本書我一定會加印這一頁上去。
不過我們來談談阿茹這個角色。
雖說並不把阿茹定位為主角(她的戲份的確比較多),但光明繼承者並不單單指她,而是每一個人。
不過她的確是比較重要的角色,常會出現在其他故事裡面,因為她是永生殭屍。
之前提過,阿茹原本只是個小女孩的形象,沒有想太多,只是一個短篇故事裡不重要的配角,偏偏我讓她醒了過來,還開始跟大榕講話,帶著古代記憶,於是她突然提昇為該短篇的女主角(因為只有兩個角色)。
這下有點麻煩了,我突然陷入封存小孩殭屍要幹麻的處境,因為我突發奇想讓殭屍成為基層勞動力……這當然跟社畜文化很有關連性,總之就是這樣想到,但這樣一來使用小孩殭屍本身就是很沒效率的一件事情。換句話說,就算把小孩殭屍拿來使用,也應該很快就報廢了。
對,說起來我想到這些問題還滿實際的,當年我在寫覓光者的時候,就是遇到這種困擾,才興起阿茹應該年紀要大一點的念頭,接著就這樣那樣的變成女高中生了。
身為宅男用美少當主角是那樣的理所當然,但殭屍再怎樣都稱不上好看,給她童顏巨乳之類的實在也沒必要,我得讓她的形象酷一點才行,於乾脆給了她高大的身材,而且越來越高,原始設定是一百八十幾公分,到了我用阿茹第一人稱寫故事的段落,最後定案來到一百九十二公分高了。
當然,這些細節的內容會是第二集的故事情節,大家可以再等一下,總之,阿茹這個角色並不是一開始就完成的形象,是漸漸發展開來的。
這多少是因為我希望給這位串連歷史的角色一個無性別的身份,她雖然會渴望情感交流,想要有朋友、家人,但我決定把所有性意含全都拿掉,因為一來她是那個會被留下來不會死的,二來不會死的生物應該沒什麼生殖本能,三者既然都設定殭屍本身有脫水症狀,什麼鹹濕的東西就免了。
重點是,我給了她聖女的身份,不是說她要保持潔白還是什麼八股理由,正好相反,她會愛每一個人,而且是用超時空的眼光去愛,所以他對每個人的愛不該跟一般人之間的情感一樣。
對,正如基督徒在理解上帝對人的愛時一樣,如果你用人的愛去框永恆者的愛,那絕對會出錯,因為愛跟出發點有關係,人不可能對每個人,或者對人與對物,全都採取一樣的觀點。
那一個旁觀世界上每個人出生又死亡的永生者,對待愛的觀點一定會很不同吧!
我希望能描寫出這種變化,讓阿茹從一開始的女高中生,到後來逐漸學習成長,某方面來說或許變冷血或者抽離,但那是因為她的情感已經多到要爆炸。
我一點都不想讓阿茹成為坊間常見吸血鬼故事裡面那些性飢渴的蠢蛋一樣勒!
所以阿茹的學習歷程,也是我個人的反省歷程,對我而言這部份是光明繼承者LIKADO中最有神學意含的部份,當然,對讀者而言或許不大重要就是了,反正我這也不是什麼護教宣教故事,但我的確很想在這裡面把我的神學觀寫進去。
總之阿茹與歸途裡的納席華,會是我呈現我自己想法的重要角色,會好好「使用」他們的,嘿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在小說《鄉音》之前僅以此篇作品致敬在我人生中穿梭的過客,以及已逝不能追的歲月。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7
寫在立方15群募計劃前我沒去問Amy 是否真相信這個社會還存在一群誠摯純潔支持藝術創作的吃瓜群眾--我想我也動搖不了她這種跡近薛西弗斯的信念。只是,十多年來的客來客往如雲聚雲散,替代空間一如花開花落,能始終見證參贊的主持人在兩岸三地都寥若晨星了。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4-06-15
寫在開始之前:《獨旅的浪漫》我去了釜山又從福岡回來了!我真的就只喜歡看別人的生活日常,看一座城市為觀光做的努力以及行銷自己城市的方式,什麼夜景、海景、網美打卡處、拍膠囊車哪裡最美的點、要去哪裡吃什麼、一定要吃到買到看到什麼⋯⋯呃!你們瘋了嗎?我才不要把時間花在那些擺拍、排隊,或是吃個飯都不能吃熱的、喝個飲料冰都融了還沒拍完的行為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6-11
寫在地球動盪時當世界的無常,變成人類的失常時,您會想為這時代做點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阿尼瑪
2024-06-09
寫在我如何解釋八大營養素之前包裝食品的背後,有八大營養素,理論上都是公開透明的。但一個簡單的小表格,會看的人比例跟會看使用者條款的比例差不多少。但看的人少就算了,很多人的一知半解可能會讓他陷入更危險的境地。 我舉兩個栗子 🌰想減肥只看熱量 很多人想要減肥,於是吃了很多低熱量的東西來控制熱量,例如蒟蒻、各種神秘的代餐等等
Thumbnail
avatar
阮泰瑞 Terry Luan
2024-05-31
寫在看戲之後:記馬祖心情記事V《重返前線1979》來看戲的、演戲的,有許多是馬祖人或馬祖居民,而這齣戲演繹的也是馬祖的故事。乍看劇名,或許《重返前線1979》會讓人猜想,這是一齣描述戰爭前線情景的戲劇嗎?1979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台灣和馬祖又是經驗著什麼樣的生活?這次愛樂劇工廠、靖導和馬祖居民們又要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陳妍君
2022-07-11
釀投稿|時代記憶的虛實光影:從《天橋上的魔術師》⼀窺魔幻寫實劇的現在與未來在魔幻寫實電視劇出現的當代,觀眾也該進⼀步反思⽂學改編劇的未來,「要說什麼故事?」、「如何⽤創新⼿法把⼀個故事說好?」、「希望留給觀眾哪些關於⾃身定位或城市記憶的省思?」都遠比「這個故事是不是真的?是否回應了某些⼈的記憶?」、「某個角⾊、某個物件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來得迫切與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讀者投稿
2021-07-09
寫在《命運石之門》之後:孤獨的觀測者與世界線 《命運石之門》是將近10年前的動畫了,然而一直到現在,心中其實都一直難以忘懷。甚至在心裡深信,今後在討論時間、記憶、存在議題上,大概不會有作品能夠超越他了。 有趣的是,再怎麼難以忘懷、雋永,直到2020年,我始終無法明白為何《命運石之門》能讓當初的自己感動到現在也無法忘記。除了說劇情好看,人物有趣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6-13
寫在付費訂閱之後開啟付費之後,我的朋友說,哪有人設定這樣的付費法?沒有付費的人也一樣可以閱讀? 那誰會付費。 人生實相研究結論之一就是:陪伴、分享、愛,才是幸福的人生。分享是幸福的。 我們現在的人間是一個以競爭為主的世界,聰明的人、成功的人佔了很大的優勢,因為競爭,人一輩子辛苦努力,累的半死,也常常搞的情緒纏身,聰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11-26
【寫在章節之後】關於「尋道記」的第一篇坦白說,得知被方格子選成「推薦閱讀」時,真的是錯愕不已。
Thumbnail
avatar
蕾蕾‧亞拿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