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牙的寫作課007:有關角色設定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們在前兩個單元討論了關於價值觀與目標讀者,這部份先確認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兩個部份是事後最難修改的,價值觀就是你寫這個故事的目的,所以你不大可能寫一半又去更動,而是能要從頭作廢整個故事。至於讀者群的設定,則會影響你的用字遣詞,當然,如果你覺得寫的內容遠遠是全年齡向,那或許比較不受影響,但還是提醒一下,那種適合每一個人看的故事,要寫得好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大多數歡迎的好作品,都是因為先有目標讀者,而後因為目標讀者的口碑才擴散,所以可以成為全年齡向,還是考慮一下讀者群比較好。

毛毛牙的寫作課007:有關角色設定

好啦,辛苦那麼久,我們終於來到角色設定。當然,前幾周的課程其實我有已經有了露露這個角色,換句話說,角色其實早就出現在各位心目中了,甚至各位有可能根本就是先有角色,然後才出現幫角色寫故事的欲望,比方說很多同人誌作家都是這樣的,其實二創小說也是很大的市場,而小說改寫劇本本身也是很大商機(甚至自成專業),只能說,雖然我這邊看來有個創作順序可以依循,但實際執行時,這些順序都可以調換的,只能說各位如果寫多了,都會自然而然的在適當的時候採取適當的作法。
但就算你是做二創,角色設定的步驟依然不能缺少,尤其長篇小說,你會須要五花八門各種設定,不然我保證你寫到後來會角色混亂,完全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最後每個角色看來都差不多。
設定大概可以分成三種內容,可以一需要調整設定比重。
  1. 基本資料:例如身高、體種,外觀、聲音、習慣、小動作之類有的沒的,甚至還會加上喜歡的顏色、生日、星座等等細節資訊。
  2. 特質資料:喜好、厭惡的事情、口頭禪這類。
  3. 故事資料:與故事內容相關(或間接相關)的介紹,例如登場時的狀態,之後在哪個情節之後頭髮會剪短。因為小時後被狗追過,看見狗會不自在之類的,而因此拒絕了養狗的某角色追求,影響後面劇情……大概是這類的。

舉幾個例子

像光明繼承者LIKADO裡的阿茹,就有樣的角色資料設定:
1.身高:192
2.體重:76
3.力量:最高跑速時速60公里,跳躍距離平地可達50公尺,跳高可達20公尺。
4.肉體強度:步槍子彈在一百公尺外就無法造成傷害
5.視力:正常視力,但有夜視能力,辨色力稍差
6.聽力:有些微重聽,對低頻比敏感
7.嗅覺:遲鈍,很濃的味道才有感覺
8.味覺:無
9.觸覺:對溫度感覺遲鈍,對震動極為敏感,部份取代聽覺
10.復原能力:任何傷都能復原與再生,但傷口復原速度只有人類1/10以下,例如,大腿骨骨折,人類大概要半年癒合,阿茹要五年以上,差別在於能夠恢復原狀,所以如果受重傷,可能會閉關上百年。
以上這些幾乎都是肉體上的資訊,因為我會需要她在故事中做出一些超越人類極限的動作,但又不絕對的無敵,所以必須設下限制。
此還有其他設定資料:
1.轉化為殭屍時的年紀是17歲,傷口在左手腕外側,這個傷口永遠不會癒合,因此阿茹都穿長袖衣服。
2.身高很高,學生時代阿茹會習慣駝背縮小自己,也討厭運動,疫情爆發後逐漸找回自信,而且在軍事訓練中變強壯。
3.聲音低沉。
4.變成殭屍以後,記憶極限大概是兩百年,超過兩百年的記憶很難記住,時間感也會混亂。
因為阿茹在故事時間橫跨千年,因此我必須針對她的成長做一點不同於正常人的描述,例如讓她的記憶容量有上限之類的,這是我需要的設定,因此我寫下這樣的設定內容提醒我自己。
請注意,角色設定是可以滾動式修正的,有些內容可以因應故事需要做變動,比方說如果你覺得異色瞳很酷所以幫角色做了左藍右綠這種設定,但後來你突然需要角色的瞳孔是紅色的,那就改吧!但如果某項設定非常關鍵,比方說你設定兇手是左撇子,這會影響你推理小說的破案線索,那就不要亂改,否則會影響整個推理。
像阿茹的故事,其實最早開始寫的時候,阿茹身高只有一百八左右,後來越設定越高,決定給她一個「就台灣來說堪稱異常」的身高,因為身高一百八頂多算突出,一百九大概就會覺得異於常人了。而因為阿茹在設定上是大美女,所以讓她聲音偏低平衡一下,這一點也有利於在她某些故事裡假裝成男性(確有這樣的橋段,她被誤認為大漢)。
我的另一部小說「歸途」裡的角色,駱沙國的二王子駱沙利南,他的設定裡有這樣的描述:
魔法能力覺醒之後,利南開始有鼻子癢的毛病,所以會有一直抓鼻子的小動作。
因為設定裡他是個需要很端莊的王子,所以給他一個造成社交困擾的毛病,而且這些小怪癖(例如另一位角色梗加在焦慮的時候就開始捲頭髮)在製造畫面感的時候很有用處,只要不要玩得太過火就好(梗加因為髮色異常所以會很在意自己頭髮)。
就這部份,在創作初期大可隨意設定,從模糊的輪廓開始,男女、高矮胖瘦、整體服裝的感覺、有沒有精神?第一印象是討厭還是討喜?有沒有鬍渣?衣服是挺的還是縐的?講話的口氣怎樣?有沒有口頭禪?對人的態度有沒有差別待遇?貓派還是狗派?手上有沒有練劍長的厚繭?吃東西是先從喜歡吃的開始還是先把不歡的吃掉?
敢不敢吃香菜?
我要先強調一點,正式設定有時候會花費大量心神,因為你要先認識這個人,才能好好寫他的故事,你甚至可能要從他的童年經歷做歷史設定,這樣你才能解釋為何他會是現在這付德性,雖然這些設定完全不會出現在最後的作品裡面,卻是豐富故事的重要原色,身為作者的你裡所當然要比讀者對這些角色有更多認識,因此不要賢麻煩,好好的去補完角色們的背景吧!
說很多外傳作品就是這樣來的,真的,因為寫了很棒的設定,後來覺得不發表太可惜,這種事情其實很常見,我雖然沒弄外傳,其實也刻意讓這些細節在角色交談中稍微透漏出來。
畢竟都花時間設定了啊!
但我要提醒一下,我個人創作習慣從模糊開始,邊寫邊補充設定,但這種方式作為漫畫、遊戲之類有明顯畫面創作的處理方式就不大恰當,至少外型一定要很明確的規劃出來,不能邊走邊設定。
也因為我的習慣是如此,所以我在正式開始寫作的課程中,還會再補完一次角色設定的課程,目前只是先期作業。

常見的設定元素

設定有先常用元素,在這邊還是稍微介紹一下,順便介紹一些變體:
  • 姓名:算是最基本的設定項目,至少主要角色要有名字,不過有些故事會涉及改名,此外有些創作會刻意捨去名稱,像哥布林殺手就是這樣的作品,我寫的小夜曲裡面,角色也全都用「女孩」、「少女」、「女人」這樣的稱呼,但這算是很少見的做法,幾乎都是因為作者帶有其他目的才這樣做,不要沒事玩這招啊!
  • 性別:這反而不見得是絕對必要的元素,除非你打算畫插圖,不然反正性別會在故事中自然呈現,不過若是打算特別討論性別的作品,還是特別關注一下好了,像亂馬1/2就是個玩性別轉換的例子,或者你有一堆性別不定的角色、跨性別角色之類的。
  • 年齡:特別當角色群有世代差異時,年齡,或者年級的設定就很重要,這一點再有文化代溝的情節上會特別重要,像我創作的作品往往時間跨距長達幾十年甚至上千年,同一個角色在不同時期需要分別設定。
  • 外型:主要是身高體重、膚色胖瘦等等描述,一些奇幻作品連瞳色髮色都要關注,這也會連結到服裝、行為等等。
  • 個性:這一點通常會跟下面幾項有關連,又或者是刻意造成衝突,例如生在一個重視學術成就的家庭,但角色興趣是打拳擊之類的,也因此他能會會脾氣不好,或者鬱鬱寡歡,看你的故事需求。這是很重要的設定項目,因為會牽涉到角色行動風格與言談內容,可以話這部分可以寫詳細一點。
  • 文化背景:種族、民族、國家這些設定,奇科幻文學或民俗文學尤其需要,尤其在需要凸顯文化衝突或價值觀差異時,有時候為了這個還需要延伸很多背景設定(這在講背景設定實再談),常常會是很關鍵的設定項目。
  • 家庭背景:與文化背景有相關,但可能更私人或更直接的影響,例如單親、家裡很有錢、有家暴歷史、小時候住鄉下之類有的沒的。
  • 社會背景:這裡指的是交友圈之類的設定,一些學園風格或商場小說,都會需要在這方面多下一點功夫,不過更詳細的設定可以呈現在之前提過的關聯圖裡面,或者另外製作的人物關係圖。
  • 特別設定:長篇故事尤其需要這個,例如角色怪僻、習慣、興趣、偏好,甚至生日、星座、血型,但這部分端看你故事需要什麼再來設定就好,不見得一開始就要先設定好,有需要再處理也可以。
  • 畫下來:這部分不強求,你也可以用「哈利波特的風格」之類描述來取代,但如果能自己畫下來當會更好就是了。
  • 其他:如果你有想到的話,不過如果是種項目,應該都會出現在上面,但有些項目可以擺在備註李,比方說故事進行到哪個階段,角色會少一隻手或者搬家之類有的沒的,畢竟設定不見得會從頭到尾都沒變,尤其是主角的設定,畢竟故事通常至少會呈現主角的成長。
好啦!這是大致上的狀況,你可以依照你的需求增刪各種項目,並不是強制要求,但在練習階段,你大可想多一點。

我們來實際執行吧!

回到我們的作業,記得我們的範例故事裡,已經有露露這隻貓了,說起來目前只有兩個角色,一是露露,也就是主角,二是露露的主人,說起來有點少啊!
沒關係,我們先完成主要角色色定再說:
  • 露露(母貓)
  • 兩歲貓,已結扎
  • 米克斯賓士貓
  • 黑白斑紋,背部全黑,腹部全白,四肢全黑但腳掌為白色,胸口為白色,但正中央有個黑色圓點,看來像穿燕尾服的貓
  • 眼睛為綠色
我就老實承認這是我家的貓,只不過我家的露露已經快七歲了,但要講成長故事就不要用高齡貓當角色,畢竟年輕角色比較容易解釋角色的成長與轉變,而且我們可能會需要動作場面……話說我家小朋友小時候就是聽露露的故事長大的,當年她來我家才三個月大啊!
總之你先完成角色設定就是了,而因為是故事,多少要幫這隻貓給點擬人化的描述:
  • 平常被貓奴照顧得好好的,所以有點膽小,制標準居家宅貓,對外面世界感到恐懼
  • 因為貓奴家常有客人來訪,所以不大會怕人,反而會怕其他的貓。
  • 對面有隻友善的大狗,常隔著街道跟他問好。附近有隻很兇的小狗,每次溜狗經過住家時都會狂吠,所以露露比較怕小狗,但對大狗有好感。
  • 都吃罐罐,沒吃過乾飼料。
  • 常洗澡,愛乾淨。
大概先這樣,這是一個初期設定,跟後面的故事不見得對得上,但就當一個依據,協助劇情推展,不過若有想到更好的劇情發展方向,這種設定可以改掉,但無論如何我們都需要先有個依據。
至於露露的主人,我給這樣的設定:
  • 男性人類,二十八歲阿宅,在木工廠當裁切工,工作內容是控制機台,薪水普通,偶而加班,沒有女友,興趣是打電動跟畫圖,偶而會接一些插畫工作。
  • 領養露露的時候,露露三個月大,與兄弟姊妹被拋棄在公園,其他兄弟姊妹已經被狗咬死,主人經過正好拯救最後一隻。
不過我打算讓主人暫時不要露面,只出現在露露的回憶裡面,因此相關細節可以之後再處理,先有個大概就好。
總之這是這篇示範創作的設定,接下來就請各位自己試試看了,我們下週會再繼續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會員
76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