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活動設計我想說的是…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活動設計雖然不是一門專精的學科,但我相信做活動出身的設計個個都是雜學高手!
이 모든걸 여기서 시작하는데 것이다…這一切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from Naver
因為閒的發慌就在韓網上找了點資料,意外的看到這篇知識in的回答,提問的問題是:Event Design到底是指什麼?
回答的只有一人:沒有這種設計領域。長話就不多說了,這裡列出幾種假設,1. 為了整個活動中的一個環節做設計; 2. 企業要辦活動,為了這個活動所做的設計;3. 不管怎麼想也就這二種狀況,甚至第一種太難找了,應該縮減成一點就好。

於是,活動設計人的小宇宙就被燃起了

確實活動設計並不能算是一門專門的學科,它不像平面設計是專注於視覺傳達,或是室內設計完全以空間做為演繹。但至少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說,一個台灣的活動創意公司起家的活動設計,我們可是各門設計雜學之集大成吶!(挺)
通常活動項目的來源多是企業想舉辦商業活動委外找創意設計公司來提案執行,基於企業想要提高知名度 / 能見度 / 刺激消費 / 回饋消費者或是員工等的目的,延伸出來的就是要參加展覽 / 舉辦街頭活動 / 表揚大會 / 記者會 / 講座 / 尾牙 / 晚宴 / 音樂會 / 陳列 … 等等。
創意公司接到活動需求之後需要做的功課是事前的資料搜集、品牌分析、尋找場地,進而延伸想出活動的創意概念,發展平面及空間上的設計表現,緊接著的是成本預算報價、物流搭建安排、人員動線配置…等等,以上所說的都是比稿時就要做的前期準備,執行的時候會遇上的問題更是千變萬化~〈奧客行為容下回分曉。
通常一個活動比稿團隊包括了客戶服務、行銷文案、設計、搭建估價等人員,小至三人,大至十幾人都有可能,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團隊成員的溝通及合作,總不能客戶要的是台北、文案寫的是基隆、設計畫出來是宇宙、估價出來是天價,不符合客戶需求和預算,那就沒有比稿的價值了。

那麼,做為一個活動設計,通常我做什麼呢?

以一個十人以下的展覽 / 活動設計公司來說,很多設計是沒有在區分 2D 跟 3D 的,頂多就是這人平面強一點,這人建空間快一點。在一個活動項目裡,我一個人畫過最多的圖面是:活動主視覺、晚宴主視覺、胸卡、mic牌、接車牌、歡迎卡片、邀請卡、大會席卡、各區指示牌、晚宴桌卡、會務手冊、活動流程易拉展、會議座位配置圖指示牌…等,以上是平面。需要 2D+3D 的部份是:講台、簽到處、拍照背板、舞台設計、會場入口標頭、贈品包裝…等。執行的時候還需要繪制搭建施工圖,大圖輸出或是包裝印刷還要做完稿。喔,偶爾還要做做電子邀請函 h5 跟微博/微信 / FACEBOOK 的圖。〈打完這一串我都覺得我好厲害〉
因應這些我需要畫出的圖面,我家裡有的書包括了室內設計、建築造型、陳列展示、舞台設計、舞台照明、展覽設計、平面設計、三維燈光渲染、指引系統、字型藝術、電商設計、影音剪輯還有平面動效。我目前使用的軟體包括了 Adobe Photoshop, Illustrator, Autodesk 3D max, CAD, InDesign 正在學的是 After effect, Premiere, Cinema 4D 跟 VR in unreal engine.

不覺得做 展覽 / 活動設計 很有趣嗎?

活動設計算是一門雜學,至少以我自身的經驗,即使你是專攻平面的 2D ,也要懂的如何跟 3D 配合,平面的表現在空間裡不只是一張圖,你得注意完稿哪邊因為施工問題要多出血,背板下面人高 / 桌高 / 椅高要留多少,背板可能有消防或是燈具要避開,指示牌膝蓋以下就不要放資訊了…等等。我主力是 3D,所以我要在舞台上注意燈光跟結構的位置、投影範圍、材質收邊,燈光效果等等的。
但也因為這樣的工作特質,我不僅是睡過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的地板,還在中正紀念堂淋過雨、在花蓮全國電子換過壓克力,在台中中興大學中過暑,曾經還有同事量場地量到金門去的。
活動設計也許不如廣告業的紙醉金迷(?,但是線上線下的活動結合可以做到很有趣又多元,可以做各種應用的設計,可以跟各家舞台 / 照明 / 造型 / FRP 等的行家合作,偶爾可以見見表揚大會的明星,還可以偶爾上山下海看場地,這麼豐富又多樣化的工作內容,不覺得很有趣嗎?
真心希望有更多有興趣的人加入這一行,也許這不是一個大家都理解的產業,但是可以接觸到的層面很廣很多元,每個項目做起來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就是想問問,有沒有在韓國的活動公司缺設計的,我太愛吃韓國菜了🤣
最後,請愛惜你身邊的創意人 / 設計師,如果他在這行打滾超過十年還屹立不摇,
要嘛他很有才華,要嘛他用熱情在渡甲方眾生👾
lazy.designers
lazy.designers
雜七雜八的碎嘴跟快要對設計燃燒至盡的熱愛,理想要開設單身老人共生公寓,人生目標是當一個高級的爛泥。 https://www.instagram.com/lazy.design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