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從商科到 3D 設計之路

2019/06/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際商務系畢業,主修國際經濟/企管,畢業小論文是論台灣遊戲產業發展。從小到大唯一堅持的興趣除了吃喝玩樂就是打遊戲了,我不是什麼專業電競技術型玩家,但是至少新上市的大作每個都會玩一玩,大三準備國企研究所的過程中覺得這真的是我要的嗎?在不斷懷疑自己人生方向的時候,莫名的被雷打到 ⚡️ 想往遊戲場景設計職業發展,就開始了一個腦子燒壞了的過程。
至今仍舊想不透那個突然想到人生新方向的午後是發生了什麼事?
畢業之後我前後在藥廠/翻譯公司/國眾電腦工作,花了大約一年半的周末時光在聯成電腦上相關軟體課程,包含全套的 Adobe 軟體和 3d Max,也摸了一點 maya,但因為 3d Max 的上課時數比較長課程也比較完整,又是第一套從頭開始學習的軟體,讓我到現在的主力軟體都還是以 Max 為主。那時候不像現在還有餘力的去追尋最新的軟體跟和分各家流派(C4d / Sketch Up / Maya / Rhino / ZBrush / Blender….)的優缺,就是聽聯成櫃台老師說的就報名完整的課程付出高額的報名費,現在想想真是勇敢…。
報名電腦課程真的是很適合非本科系的設計小白第一次轉身的起步,那裡的老師很有耐心的手把手教一些簡單的知識跟操作,也會分享一些業界的消息和他自己的小撇步,不過當然也是要跟當下學生的學習熱情成正比,我就記得有個老師上課不愛多說太多,但下課後如果去請教他問題,他反而是解說的最詳細的人。
依我自己的經驗來說,Max 跟 C4d 算是最好上手的軟體了,網上教程和免費模型也多,可以下了別人的模型來分析拆線就可以提升自己的塑模技巧,或是找一套你覺得美美的模型去下載,然後研究裡面是什麼材質/燈光/渲染設定可以做出這個效果。進階了之後可以買本塑模或渲染或燈光的書認真的一步一步學習。這裡給當年的我一個建議,先去上課再看書,因為如果連基本操作和原理都不懂,只是看書上的數值設計和概念操作,只會更加搞混而已。
我當時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一周要摸上10小時的max練習時間,不包含上課操作,斷斷續續累積實力,就這樣邊上課邊熟悉操作,邊著手最燒腦的作品集。
做自己的作品集比做任何的專案都還要燒腦。
作品集Portfolio算是一個必備的項目,不管是平面/3d或是ui設計都需要準備的履歷表,當年的參考資料我已經找不到,不過有很多網站都提供了很好的範本,除了直接Google Portfolio,我還建議可以在以下這些網站看看別人的作品呈現方式和排版都會很有幫助。
  • Behance : 全世界設計師的亮相平台,這網站會一直在設計的路上陪你
  • Dribbble : 主力是平面/ui/動態設計,看到好的平面設計會很療癒
  • ZCool : 中國版的Behance,上面有不少強者分享知識
  • Pinterest : 找靈感的好地方,從建築到排版都有,包羅萬海
  • Coroflot : 可以方便存放圖片或是已經整理好的pdf檔案到這裡來
  • WordPress / Webflow / Wix / Squarespace / Crevado / Portfoliobox / Cargo : 這類型的自建網站系統也是一個好選擇,很多人會直接建立一個自己的網站作為作品集,不然也可以上去看看各類範本或是優秀網站推薦
  • Adobe Portfolio : 如果要經營Behance就可以同時使用這個系統,功能跟介面很簡潔
好險學經歷在設計這行真的不是那麼看重,美感和想法才是真正決定薪水高低的關鍵,當年在準備的時候剛好是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我的作品集裡就是一隻我雕了半年的海賊王黃金梅利號跟上海世博館。不要問我當年為何有這想法,我就是任性想畫我自己想畫的東西 😂
我覺得我能找到工作真的是跪謝老天爺跟當年的老板。 🙏
在104上尋找設計助理的職缺,其實非常多家都石沉大海了,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終於有一間活動公司願意給我面試的機會,也順利錄取了。其實我那時連做活動是什麼都不懂,但是憑藉當年對設計的熊熊熱情可能有燃燒到我的老板了,他覺得一個念經濟的轉行來當設計真的很有趣(?。就這樣慢慢開始了我的設計之旅。
以此記念我的設計業八週年快樂,並且提醒自己回歸初心,耶!
    lazy.designers
    lazy.designers
    雜七雜八的碎嘴跟快要對設計燃燒至盡的熱愛,理想要開設單身老人共生公寓,人生目標是當一個高級的爛泥。 https://www.instagram.com/lazy.design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