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活動企劃發想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健康促進活動從發想到執行都是由我們一手包辦

其實辦活動

到現在都是我覺得最困難的一個項目

真的是從無到有

那發想的過程也是自己跟自己的激盪

最近剛辦完一場活動

所以就想說跟大家分享一下

關於企劃

這也是之前在醫院工作完全沒有接觸到的部分

企劃發想也是讓老闆能夠同意我們做活動很重要的地方

就是初步先讓老闆知道

我們想做什麼

企劃書撰寫的過程當中

也是一步步發想我們自己想做著健康促進內容

第一個就是活動主題

要辦什麼類型的活動

像我第一季主題是人因工程傷害預防相關

第二季是過勞跟心理健康相關

要先思考要辦什麼類型的活動

才知道要怎麼開始對吧

第二個是活動目的

也就是一樣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要讓看企畫的主管知道

我們為什麼想做這樣的活動

告訴老闆這場活動的價值理念

那目的就真的是看自己的原因

什麼原因讓我們想做這場活動

像我第一季有辦一個人因工程傷害預防相關的線上課程

目的就會想說是因為醫務室

人因工程傷害相關類別使用人次如何

以及問卷結果如何

結合公司常見的工作內容可能造成的傷害

想要預防肌肉骨骼傷害發生

並且想要傳遞正確的工作姿勢的知能

所以辦理這樣的活動

類似像這樣

辦這個活動起心動念的思考源頭是什麼?

第三個是活動目標

光是價值理念是不夠的

老闆在意的是這個錢花下去

可以做到什麼?

他不一定在意我們是不是100%都會達到

但是老闆會在意我們有沒有努力

要努力達到什麼?

所以就可以思考一下

這場活動我們主要要努力達到什麼

只一樣

太飄的不適合

沒有辦法評估的不要寫

跟以前寫護理計畫一樣

具體可測量的非常重要

最一般可能會寫說滿意度調查填寫滿意以上達總參與人數90%以上

這個發滿意度問卷比較容易就可以有數據

或者像我

因為疫情之後主要希望多多拓展同仁參與健康活動的意願

所以我都還是設定參與人數來當成我的目標

這代表著我企畫的活動內容跟宣傳是不是可以真的能夠達到

我希望同仁能夠多多參與的原始初衷

但我想每間公司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參與率並不是辦活動主要的目標

而是可以思考

這場活動我想做到什麼

讓自己有個可以努力的點

第四個活動方式

這就是最重要的囉

要怎麼做?

價值理念跟目標都想好了

那要怎麼執行才能達到?

這個真的需要花點時間思考

要視公司的狀況、同仁的性質、同仁關注的事情

來看要怎麼去做

像是我去年有做過健康促進活動問卷調查

去分析同仁感興趣的活動主題、方式

接著我就針對這些大家比較感興趣的活動主題跟方式去設計

同時因為我們是工廠產線性質

所以中午時段大家要吃飯,是固定的休息時間

就沒辦法像我們總公司都辦在中午

還有大家對於活動

也會需要有一些獎勵

或者有一些趣味性讓大家願意花時間參與

因為這樣的分析

我的健康促進活動

今年第一場就選擇以直播方式來舉辦

今年也包裝集點的活動,點數越多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獎勵

在每一場活動當中再結合抽一些小獎品

來吸引同仁參加

比較多的是大家可能會送便當

只是我們公司剛好不建議做這樣的獎勵

不管怎麼樣

因地制宜就很重要

去設計一場適合服務職場的活動

對症下藥

第五個是預算

預算可能是老闆很在意的地方

我可能比較在意價值理念哈哈

預算的地方就是認真的估一下

講師花費、獎品花費其他blabla

記得多抓一點

多總比少好

以免報帳的時候差太多

第六個是廠商提案介紹

我基本都會找三個選擇方案

然後做成三個表格分析比較

哪一個會比較容易完成我的價值理念以及設定的目標

比較多打勾的我就會選他

也是說服老闆我為什麼選這個講師或這個顧問公司

不然老闆也是會合理懷疑

為什麼是這間?

我通常一定會建議一家

再讓老闆決策

而不是三個列出來然後空白讓老闆選

基本比較完之後

比較專業的是我們

主題是我設計的

目標是我訂的

所以該選誰我覺得這也是專業判定

但我有責任說服老闆

我為什麼做這樣的決定

那老闆也有責任決定他要不要相信幕僚的建議

第七個是時程安排

甘特圖這也是我到職場工作之後學到的

這場活動的進度

要讓老闆可以掌握

所以我都會畫一個簡單的甘特圖

讓老闆知道我每一週的進度到哪裡

預計哪週會完成

這很像設定目標那樣

每一週都有規畫好的進度

才能知道自己每一週要努力什麼吧

要做到什麼程度

跟著自己的進度走

那也比較不會有延誤的狀況產生

以上是我在做健康促進活動企畫的時候

會去思考的幾個項目內容

當然全部都思考完之後

也是要想想活動標題來包裝整場活動

後面的宣傳行銷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啊

就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點想法

在辦活動的時候可以去想的地方

辦活動

真的很難

不過努力推進

還是會達到那個真正的成效的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