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實踐版-讀後心得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找到快樂,再追求成功!

賺夠了錢再來做想做的事?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先寫完功課才能看電視去外面玩。事情永遠有分成重要與不重要,是正事還是在玩。忘記在哪一本書看到,台灣人跟外國朋友說,下次去你家玩。外國朋友二丈金剛摸不著頭緒說:玩?要玩什麼?因為在華人的觀念,只要不是再念書工作,就是在玩。
看到斜槓二字,很多人可能會不以為然的說,不過又是想不務正業的年輕人想出來的花招,把興趣當飯吃哪有這麼容易。老實說,我本來也有點這種想法,看我看完這本書,發現所謂斜槓(slash),只是一種觀念,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不把賺錢當成第一目標的生活方式,當然還是要賺錢,但是會將自我價值探索,放在金錢回報之前。把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也一起加入職業選擇的考量,而不是在工作的剩餘時間把生活塞進去。如果你現在的生活不滿意?有時覺得工作很沒意義?那你可以來翻翻斜槓青年【實踐版】
「當你有了房子,有了足後的錢之後,你就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甚麼了?」
你覺得這句話是真的嗎? 這句話部分邏輯正確,因為當你對生存產生安全感之後,才會有精力去思考什麼對自己是重要的,有意義的。但是對於安全感的假設是錯誤的,他只假設經濟上有足夠保障就會有安全感。但事實上,來是心理的安全感,才是真正的安全感。
是自尊,是自我價值的確認。
Photo by geralt on Pixabay
但在尚未找到自我價值如何定義之前,卻又想得到他人的接納與認同,就只能先用別人的價值觀為基礎來過生活。但這樣的信念,就像沒有地基的房子,很脆弱,隨時會倒塌,尤其再有人可能以投機取巧方式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

天賦與能力

天賦-天生擅長。能力-後天培養。(當父母的特別注意!)發展天賦不一定為了要靠它吃飯,是為了尋找人生方向,而是尋找自我。就像前面所說的,做自己喜歡的和擅長的事,也是對於自我價值的投資。如果孩子在學業上比較跟不上,卻對美術很有天分,請不要跟他說他畫家以後會餓死,在學業上的信心缺乏,可以因為自己美術的長處來補足,成為一個有信心的孩子。往後在面對困難時,知道自己還是在某方面很厲害,就不容易陷入嚴重的自我批評,也能夠擁有健康的心理。
我在大學時,除了念書之外的時間,都在打排球。甚至有幾年一周練球六天。我爸爸就不太能理解說:又不適要當職業球員,為何要這麼勤奮練球。老實說我的運動神經不好,球隊學長開玩笑地說我有恐龍般的神經傳導...但跟著大家一起練球參加比賽,對我來說是一種心智上的鍛鍊,做自己擅長的事很容易,但要面對自己的弱點卻是非常辛苦。我當然沒有變成職業球員,但練球的過程,對於我的抗壓性成長是一段不可取代的重要經驗。
有時候你學到的事情,並不是你做的事情本身。

學會say No

當你學會拒絕,才能空出時間空間,放入屬於你的人生。要是為了怕傷了朋友的心,明明有其他自己想做的事,卻不敢拒絕而答應邀約。如果因為幾次不出席聚會就不把你當朋友的人,那你損失的也只是酒肉朋友。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想要生活是自己想要的樣子,就要謹慎使用你的時間。

你永遠有選擇

把自己覺得是逼不得已去做的事情寫下來,例如:為了付帳單,我不得不去上班。我們都以為人的本性是追求享樂,但是其實大腦有一個更優先的工作是思考如何避免痛苦。這也是為甚麼威脅的話語通常能立即見效。為了避免沒收入帶來的痛苦,所以我選擇去上班。當你告訴自己,這是自己的選擇,不是被逼的,會給你不一樣的力量。與其發牢騷怪罪自己生不逢時,大環境不好,不如勇敢地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打造自我實現系統

利用子彈筆記(書中稱作晨間筆記)紀錄下每天的小任務,完成了便劃掉慶祝自己的小勝利。做完就畫掉這個動作很重要,人對於遙遠的獎賞很無感、太抽象無法產生動力。但當你劃掉待辦事項時,腦中的多巴胺分泌會增加,讓你更有動力完成任務。當天沒有完成的事項,可以重新安排到其他時間,重新安排也是給你的時間反思這件事的重要性。藉由每天的任務篩選檢視,可以逐漸看出對你最重要的事是什麼。也就是80/20法則,20%的因素影響80%的結果。把大部分精力放在那最重要的事情上,你才能做得更好。
如果把自己想像成一隻智慧型手機,那我們所擁有的技能就是手機上的App。
你挑選手機時,應該不會考慮裡面裝了什麼App,而是會看它的硬體及作業系統。你的作業系統就是學習能力。學習的最高境界是能夠對於各種知識的關聯及架構已經瞭若指掌,並形成思維模式,也是所謂的心流

未來的自己

當你做一件無法立即看到成效及回饋的事時,最怕缺乏持續的動力。我們不是大雄,也沒有哆啦A夢,不能跳上時光機敲敲小時候自己的腦袋,叫他多念點書。但我們可以與未來的自己做好朋友,把現在想做的事情與人生目標做連結。當你可以想像未來自己的生活,知道自己現在的努力,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想像中自己,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作品思維

作品不是用來證明自己,而是用來促進學習和自我進化的。
這是我這本書最喜歡的一句話,也是我現在分享閱讀心得的動力。在網路上公開寫作,並不是因為自己寫得很好,是給自己一個成長的目標。是抱持著能夠寫出對讀者有幫助、讓人感動文章的心情,持續地分享。如果你覺得對你有幫助,非常歡迎留言給我點鼓勵。
粉圓
粉圓
Hi~我是個愛閱讀,也喜歡分享閱讀的人。 最近開了一個部落格,會定期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希望你能在這裡找到書櫃裡永遠少了的那一本書。 https://roadstorea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