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進行曲|EP2 - 我們最後變成什麼樣,取決於我們的內心

2021/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最後變成什麼樣,並不取決於我們選擇了那條道路,而是取決於我們的內心

斜槓者沒跟你說的那些事

因為疫情,很多人的工作及生活大受影響,「斜槓」這個名詞開始又熱門起來。
「什麼叫斜槓?是副業嗎?還是興趣喜好?我也想跟你一樣作斜槓⋯⋯等等」
焦躁不安的人們抓住了一個好像是突破點,但又搞不清楚,在媒體炒作之下,一窩蜂的趕流行要做「斜槓」。

什麼叫斜槓?

「將興趣延伸成為有收入的專業,並且要在本身就有穩定收入的前提下」
(取自於「斜槓青年」「知識變現」書中)
更進一步,我認為斜槓不只是狹義的跨領域,而是可以更深入地分為兩種:
平行及垂直。
《垂直斜槓》:以專業為核心,再去延伸多元的工作,不見得需要離開企業體系的工作從零開始。
舉例來說:一個PM (專案管理經理) 不只侷限在眼前的職能,而是往多元專業延伸,例如增加自己資料分析Data Analysis的技能,讓自己多一份專業能力,有機會往上以獲得更高的專業報酬。
《平行斜槓》:以興趣為核心,再去深耕其專業並能變現。這是我們一般比較常見的斜槓模式。除了本業之外,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優勢橫向地去嘗試新的可能性。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職涯規劃系列 – 你有七十二變的能力嗎?


今天,我想要分享身為一個斜槓者的真心話,讓你在一頭熱準備栽入斜槓前先想清楚這件重要的事。

「認識自己」是斜槓人生必做的首要功課
年輕時的我,「興趣」多元但也很短暫。因為新奇好玩開始,但也容易厭倦就放棄。到底自己要什麼?不知道。整日埋在工作,痛苦麻木生活失衡,只能在工作上找成就感,也因此過的患得患失。想起我和一位資深人生導師的對話:他說,工作不是生活重心,要去找出自己興趣的事來做。
什麼叫興趣?我不懂的問。
他說:就是你做了這件事,內心會喜悅,會「廢寢忘食」一直想要做下去。
很空泛的對話,所以,我開始透過不斷嘗試新奇好玩的事,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和金錢,找出自己「真正的興趣」。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要什麼,而「認識自己」是重要的第一步。每個人的尋找過程有長有短,不用著急,只要開始行動,Never Too Late。
「要有承受長期快樂並痛苦的能力」
找出自己的興趣後,要開始不斷的努力充實,並讓它成為專業,然後變現。
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挫折,問題及想像不到的困難。隨著投入更多的精力,困難也愈來愈多,身邊的朋友和家人不支持就算了,還會不斷的潑冷水,也會不斷質疑自己:是否走錯了?浪費了時間?這真的是我要的嗎?當承受過多的壓力時,我也曾多次在夜裡哭泣,幾度想放棄。
但是當我做的事情能幫到人解決問題,一句來自他們如釋重負的感謝,並且真正改變影響了他們的生活。痛苦就不再那麼難以忍受,快樂喜悅由然而生,周而復始的快樂並痛苦著。
在媒體追捧的斜槓人生,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樣光鮮亮麗,可以解決低薪沒有出路的險惡環境。
你適合做斜槓嗎?適合垂直型斜槓還是平行型斜槓?一定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去找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斜槓進行曲》一系列文章收錄了完整規劃的斜槓心路歷程與方式,一步一步帶領有興趣的人開始計畫自己的斜槓版圖。行動是唯一的成功之道,有心改變現在就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根的斜槓人生
梅根的斜槓人生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