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 - 實踐版] 閱讀筆記 | 找到自我的存在與價值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個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的人和你一樣,對生活感到不滿,但是又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些什麼。
記得幾年前斜槓青年這個詞突然流行了起來,斜槓指的是擁有多重職業、多種收入管道,斜槓青年一書的作者 Susan 本身就是斜槓的最佳代表,她既經營自媒體、舉辦過畫展、又教授爵士舞蹈與健身課程。
斜槓的生活非常吸引人,光是想像自己除了是公司員工,還可以是健身教練、調酒師、自媒體者、或是其他還未出現的職業,就讓人心嚮往之。但對我來說,從想像到真的實現斜槓,中間的差距常常大到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努力。要如何開始發展另一個專業、如何把自己的價值變現,這些邁向斜槓會遇到的問題,有非常多都能在斜槓青年 [ 實踐版 ] 這本書裡得到解答。

首先,你為什麼想要斜槓

斜槓生活讓人嚮往的地方,真的是因為多個職業或收入管道嗎?其實我覺得,更多是因為對現在工作跟生活的不滿。作者點出,大家嚮往斜槓生活,更深層的原因是希望找到自我,她說:「我覺得大家真正想要的其實是找到自我,或者更準確一點來說,是找到自我的存在感與價值感。」
如果我們在現在的工作做得不開心,當然會希望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最好能開開心心的賺錢甚至哪天可以辭去現在的工作。說到這邊,我覺得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對斜槓青年有些誤解,認為能透過斜槓找到熱愛的工作輕鬆愉快的賺錢。
斜槓的生活既不輕鬆,熱愛的工作也不是哪天就從天而降被你找到了。書裡提到:「熱愛通常是主動投入和付出之後的結果,是你能力達到一定水準,並可以創造某種對他人有價值的實在成果之後的結果。」為了要斜槓出一個專業,我們很可能要投入非常多心力,創造對其他人的貢獻,藉此獲取金錢上的報酬。

價值變現

你覺得自己可以為他人提供怎樣的價值,解決怎樣的問題?
我們要怎麼做喜愛的事情來賺錢,這是我覺得這本書最重要的觀念了。能投入喜愛的職涯當然很好,但這邊分享更多的是怎麼打造屬於自己的產品,來實踐自己的價值,並把自己提供的價值變現。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不能只從自己喜歡做什麼出發,更需要從市場的對立面 - 掏出錢來的消費者,他們的需求跟感受是什麼?只有我們能為他人提供價值時,才能得到對應的報酬。
作者建議可以從自己的生活去思考要為誰解決什麼問題,人有各式各樣的需求,背後的原因都是希望能過上更好的生活,如果能從自己的生活去觀察自己遇到什麼痛點,嚮往什麼樣生活,就更容易挖掘讓自己也深有共鳴的問題與需求。
有了待解的問題,還需要提供自己的解法(也就是產品)才能真正引入自己的價值,並將價值變現。要提出產品解決一個問題,通常不會是一步到位的,要經歷反覆的試錯跟修改。作者也以自己的作法為例:「每當我覺得自己想得差不多的時候,就會把頭腦中的想法具體化成一個產品,每做完一個新的產品,我都會發現一些之前意識不到的問題和認知上的盲點。這個時候,我又會繼續回到學習和思考上」
實踐自己的想法、不斷反覆嘗試修改、提供更好的產品給這個世界,是作者想實現的社會價值。我想作者對斜槓一詞的期許,不只是有多元的職業跟收入,更重要的是思考自己想成為誰、能為世界帶來什麼價值吧。

達成目標的系統與策略

為了縮短現實生活跟理想生活的差距,我們往往會訂定一些目標,而為了達成目標,除了意志力,我們需要更多的是一套幫助我們的系統與策略,我挑了書裡非常有意思的三個觀點跟大家分享:
  1. 忘記目標,專注系統
為了達到想要的結果(目標),我們需要把該做的事情具體化(打造系統),並拆解成一個個小任務。如果想練好英文,我們需要一個個能執行的小任務:背幾個單字、閱讀幾本英文書。制定達成目標的計畫時思考的越詳細越具體,執行的時候越省力。
這一點我覺得跟原子習慣裡提到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相輔相成。如果我們想養成每週運動三次的習慣,目標並不侷限在每週運動三次,而是想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我們需要訂定任務、養成習慣來幫助我們成為更健康的人,而在這個目標之下,我們也需要常常反思現在的做法能不能有效幫助我們達成目標,必要時調整計畫讓執行的任務更貼近我們想成為的目標。
以書裡的一句話總結「 目標關乎的是你想要實現的結果,系統關乎的則是把你帶向那些結果的過程。」把目標放在心裡,執行並反覆調整實現的系統,便能一步步接近目標。
2. 作品思維
如果將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作品化,更容易跟身邊的人分享,藉此得到更多的動機或反饋。這也是書中提到的「作品思維」:即使我們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創作者,仍然可以打造得以向外展示的作品。
像是作者喜歡畫畫,雖然在成長過程中沒有選擇以作畫為職業,但步入職場後她重新拾起畫筆,並為自己的畫舉辦一場個人畫展。很多人以為需要達到某個境界才能擁有自己的作品,但作者說:
不管你此時處於怎樣的水準,你都可以擁有自己的作品,因為作品不是用來證明自己的,而是用來促進學習和自我進化的。
以這樣的心態輸出作品會讓人更有動力,更重要的是,在打造作品這樣有趣的過程中,我們同時也在把生活打造成自己嚮往的樣子。
3. 精力管理策略
時間有限而顯得珍貴,但很多人忽視了,我們的精力跟能量也同樣是有限且珍貴的資源。有效管理我們的精力,把能量花在最重要的事上,能幫助我們更有效達成目標。雖然較為零散,但書裡也提供了一些精力管理小訣竅:
焦慮非常耗費精力:焦慮、憤怒、擔憂,這些害怕現實與我們期待不一致的情緒,其實非常耗費精力。如果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些負面情緒上,用來做事的精力就少了,這樣一事無成看起來是懶,但其實只是精神壓力太大了沒辦法有效率做事。作者建議:「接受那些自己改變不了的事情,然後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可以改變和掌控的事情上。」
優先把精力花在重要的事情上:為了達到目標,重要的不是做了多少事,而是有沒有做那些最關鍵的事,還有你思考得多深入、執行得多投入。為了保留這些「深度工作」的時間與精力,作者建議在一天的開始優先從事有挑戰的任務,把瑣碎的事情留到注意力資源較少的時候做。
打造規律生活:規律生活能讓我們花費較少的精力在日常的瑣事上,也是把日子過得有質感的訣竅。作者說:「只要你有意識地去探索和設計,一個習慣一個習慣地去刻意培養,那麼你也一定能擁有一個健康、高效又不失平衡感的美好生活」

後記與總結

寫這本書書摘的時候,我擔心整體架構太瑣碎,但這也是我讀這本書的感想。斜槓青年[實踐版]是很多結合許多理論並實踐在生活上的應用,許多觀點背後都有相應的科學根據,但這本書的本意並不在探討這些理論,而是在現實的日常往理想生活邁進的過程中,我們要怎麼利用這些理論,訂定並達成目標,活出嚮往的人生。
書寫到這我覺得是否擁有多重職業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了,關鍵是我們能不能擺脫「自己不夠好」的焦慮與恐懼,透過輸出作品與產品找到自己供給社會的價值,將生活過成想要的樣子。

- - - - - - - - - - - - - - - - - - -

書籍介紹

本文有部份摘錄自 《 斜槓青年【實踐版】:成為內控者,建立幸福人生的正向迴圈》,並加入個人想法整理成文章。
原書作者:Susan Kuang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歡迎透過下列連結選購或取得更多資訊 😃
大三開始從材料系轉跑道,現在達成過去憧憬的職涯目標,目前在新加坡美商當軟體工程師。寫職涯觀察、寫生活、寫書摘、寫一路走來,總之下班後隨性寫點東西,不定期更新,歡迎留言聊天交流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