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衣袖紅鑲邊》:皇宮是牢籠,衣袖是枷鎖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在ON檔追衣袖嗎?」
「年度十大榜單怎麼沒有衣袖?」
「衣袖超好看的!我看到哭!」
「非常推薦你看,期待你的心得。」
好的,受到朋友與網友的熱情推薦,我終於看完了《衣袖紅鑲邊》,完全能懂為何會被推爆。
於是我來了。
以下劇透
直接先來一段話總結我對《衣袖紅鑲邊》的評價:非常好看,故事後期雖有缺點,但管他的,好看到讓我眼淚瞬間炸裂,不誇張,真的是一瞬間,尤其是那一場戲,俊昊飾演的男主角李祘對著鏡頭,彷彿在跟我說:「乖啦別哭了。」
原本以為,不就只是浪漫愛情的古裝宮廷劇嗎?但我錯了。
揮揮衣袖,被帶走的是笑容,女主角德任的摯友們越走越遠,笑聲越來越遠,後來看見自己緊隨其後一起離開,遠方的自己回眸微笑,再次揮手告別,靜靜站在原地的自己,只能告別眼前的如果,微笑逐漸黯淡,才意識到,自己被帶走的還有青春和自由。
《衣袖紅鑲邊》憑藉這場戲道盡宮女/後宮的酸苦,更表達女性受限於社會的框架,就算有心也無力,寸步也難行,如同髮飾珠寶般,再怎麼光鮮亮麗,最終只能靜靜躺在盒中,不發一語,默默流淚。
多虧李世榮的演出,把德任那古靈精怪、率真的個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德任一生的悲喜,都被鎖進李世榮那逐漸無語的微笑與眼神,連表情都有層次。
《衣袖紅鑲邊》真正想述說的,不是君王的豐功偉業,而是宮女追求自我與愛情之間的無能為力,對我來說這是一部看了「會得內傷」的作品,不過這是稱讚,代表劇本始終緊扣著宮女的故事,她們的悲傷會讓人很有共鳴。
大大小小的宮女心中,都有難以言喻的悲傷,就算是階級高、歷練多的中殿娘娘或提調尚宮,也會對王室、朝廷甚至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心寒,宮女也有情感,也會嚮往,故事用這些傷,套在宮女的身上,一輩子也脫不下來。
諷刺的是,宮女的衣袖成為宿命的枷鎖,然而君王的龍袍,不也是一種權力的桎梏?大家都被囚禁在諾大的皇宮裡,孤寂在此卻一視同仁。
即使故事後期以李祘作為主視角看待宮中的一切,但依舊沒偏離核心,編劇的作法是描寫成王後的李祘,困在國事和私事之間,大幅增加李祘的情感與心理層面的描寫,反過來對照德任心裡非常矛盾的心境,李祘的愛越深情,德任的內心就越沉重。
李祘越思念、越追求,德任就越排斥,不是因為德任傲嬌或欲擒故縱,而是德任知曉兒女私情,並不能幫助李祘登基或治理國家,更害怕連累李祘被貼上「貪圖女色、逆賊之子、罪人」等標籤,就像當初思悼世子般,被世人唾棄、遭君王弒殺…德任能做的是不踰矩、但忠心,不接受、但陪伴,畢竟這是宮女該做的對吧?私人感情能有什麼意義?
如果犧牲青春和自由,是履行宮女的職責,可以免除君王的煩惱倒也無妨,問題是,誰來免除宮女們的悲傷?德任為什麼要拋棄低調恬淡的生活,只因為服侍與等待?女人只能默默成為男人的影子嗎?自己的人生難道比君王還不重要嗎?雖然君王御命難違,但要是德任不愛李祘,真心想拒絕,又怎麼會接受李祘的聖恩?願意留在李祘身邊?因為對德任來說,最難的是,即使告訴自己不能愛李祘,但內心深藏的愛意,也難以控制。
所以提調尚宮與廣寒宮這條線就不會突兀了,廣寒宮潛伏於暗中,試圖控制皇宮,當其目的揭曉後,卻讓人感慨,此線依舊契合宮女的命題,提調尚宮的一句「不能信任君王」,充分表現出宮女長久以來,封印於心底的失落與怨恨,以及身為女人的悲涼,用來呼應後期德任的遭遇再適合不過。
我懂這樣的愛情觀/愛情故事很老套、古板,但不妨試著想像:當時的社會風氣或宮廷環境,有著無數的限制,男尊女卑,是當時人們的生活日常,更何況,德任不像《哲仁王后》的昭容有未來人的幫助,加上地位的優勢,可以放膽突破現實的框架,讓西八西八在宮裡迴盪,所以德任的愛沒辦法果斷與勇敢,也沒辦法繼續堅持自我,只能卡在中間,動彈不得,是因為自己的躊躇,因為自己早已深陷其中。
然而如果我是德任,想要保有自由,又能與李祘相愛,其實成為後宮真的是最佳辦法,而且要成為廣寒宮的主人,能夠集人脈、權力於一身,當然,要轉型為正派組織,既能保護自己的同伴以及廣大的宮女們,最重要的是,還能有時間跟李祘約會,如此一來,廣寒宮這條線或許更能貼緊故事。
也因此故事最後的反轉,讓我看到瞬間爆哭,最主要的原因,不只是強調李祘極致的愛,還有他心中無限的愧疚感,因為私心、因為愛,所以讓一個自己最深愛的女人,情願下輩子只想與自己擦身而過,也不想再一次攜手共度未來,因為未來看起來太遙遠,而且太痛苦,德任不是不愛了,而是這份愛太難了。
夢迴反轉可以有不同解讀,端看觀眾怎麼去想,所以才說收尾相當完美,私心認為是李祘臨終前的人生跑馬燈,這樣能讓故事更淒美,即便在夢裡,李祘仍想好好愛著德任,仍想把握每個與德任相處的瞬間,李祘何嘗不想叛逆一回?假如不推開這道門離開,事情的發展是否就會截然不同?
這些瞬間的美,讓無奈、感傷、遺憾和時光流逝都昇華了,而且,似乎有一種感覺,讓我回想一切的開始:小書僮在森林小溪遇見小宮女,宮女提燈探路,陪伴書僮,而書僮在宮女身邊,消彌宮女內心的害怕,於是兩人並肩,繼續前行。
還好我錯了。
《衣袖紅鑲邊》前16集的鋪成稱不上完美,在李祘登基後的劇情更一度變得瑣碎、劇情與劇情的銜接有斷層感(時序跳躍太快),但這些鋪成和缺點留給最後第17集,卻能做出近期韓劇中——超越完美的反轉式結局,尤其李祘準備推開門的手部特寫,再剪接李祘與德任告別的閃回畫面...哭吧,沒關係,我還在擦眼淚(哽咽)。
無論是攝影、配樂、場景,或是李世榮與俊昊的演技,全部組合在一起都極具質感,簡直愛慘了!編導點亮這個平凡的愛情故事,讓悲傷像詩歌般值得詠嘆,如果用一個詞形容《衣袖紅鑲邊》的話,我認為是:婉約。
最後補充與推薦太妍的新歌〈INVU〉,非常適合描寫德任的心聲。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