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韓劇|《王后傘下》:傘下撐起的,是無私的愛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好久好久沒有聊戲劇啦!今天想來分享一部去年推出、我自己非常喜歡的韓國古裝劇──《王后傘下》。
這是一部以「母親」為主軸,有歡樂有悲傷、有爭鬥也有和解的精采宮廷劇。主角就如片名所說,是身為國母的中殿娘娘。這位中殿不似我們印象中的王后總是優雅從容、沉靜大方,反倒是一位脾氣暴躁,常不計形象在宮中狂奔的後宮之主。
作為母親,她共有五位性格鮮明的兒子──身為天造之才卻飽受病痛所苦的世子、外表冷傲卻重情重義的成枏大君、頑皮愛鬧總讓人無法放心的武矸大君、貼心溫柔卻藏有女兒心的啓晟大君,以及天真積極對世界充滿好奇的日映大君
比起宮鬥,我認為中殿和這些孩子的互動、磨合反倒才是這部作品的看點。劇中有許多感動人心、發人深省的橋段,都很值得身為父母或孩子的我們借鑒。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孩子的傘

「無論你是什麼樣貌,你都是我的孩子。」

(tvN|王后傘下)
啓晟大君可說是眾王子中最不會讓中殿操心的孩子之一。
在其他人睡過頭還需要她一個一個抓去上學時,他是唯一準時報到的大君;當她希望他們參與陪童應試,他也不像其他人會反抗或耍嘴皮子,反倒願意第一個站出來報名;甚至在中殿被人為難而食不下嚥時,他還會特地準備她喜歡的食物,希望她早日打起精神。
啓晟大君就是這樣一個溫柔體貼的小孩,然而這樣的他,卻藏有一個難以為外人所道的願望,那就是希望以女性的面貌自由活著
生於傳統古板的宮廷、貴為王的子嗣,啓晟大君從出生起就註定無法將這份認同公諸於世,只能偷偷在沒人看見的角落穿上想穿的衣裝、做回真實的自己。
我自己非常喜歡中殿第一次看見啓晟大君身著女服時,跑到角落哭泣崩潰的橋段。因為這告訴我們,她並不是一開始就能坦然接受這件事,那個朝代的價值觀依舊深深影響著她,仍會使她對「失去兒子」這件事感到不知所措。
可即使如此,她也從未放棄這個孩子。
「您不生氣嗎?」
「最初得知此事時,我曾一度徬徨失措,但我從來沒有生氣。」
即使清楚這份認同可能為他帶來災禍、就算必須為了他的安全燒毀那些衣裝,中殿最後也依然選擇給啓晟大君留下一幅畫作,全他一個擁抱自我的念想。
她並沒有因為這件事危險、衝擊而排斥他教訓他,反倒願意設身處地理解他的感受,成為他最強力的靠山。
除此之外,我想啓晟大君的故事之所以放在最一開始,也有部分原因是「無論你是什麼樣貌,你都是我的孩子」這句話很巧妙貫穿了整部作品。
中殿的五個孩子從年紀、經歷、性格皆各有不同──世子的聰敏溫和、成枏大君的獨立木訥、武矸大君的歡脫隨性、啓晟大君的溫柔沉靜、日映大君的天真無畏──然而中殿對他們的愛卻同樣厚實,不曾因誰不出眾或誰老是添亂而有所疏離。
不只中殿,劇中所有母親也都具有類似的色彩。比如義聖君的母親黃貴人並沒有因為孩子成了庶人而失去對他的溫柔;寶芡君的母親太昭容即使頭腦簡單卻滿心滿意想著孩子;心昭君的母親高貴人在差點鑄下大錯後,便記取教訓成了一位百依百順的母親。
就算這些母親都曾經為了王儲之位鬼迷心竅,但整部戲看下來,卻沒有誰真的比起孩子更愛權勢。即便是身為反派的大妃娘娘,在她的孩子(也就是王)決定公開當年冤情之時,她也從未想要因此加害他,反倒在想起過去和孩子幸福吃飯的回憶後,毅然決然選擇了自我了斷。
這些不同人的不同故事,都同樣述說著母親對孩子毫無保留的愛,呼應了片名中「傘」的代表意象──即使半個身體淋著雨,也心甘情願為孩子撐起一片安寧的藍天。

「父母不該是帶路者,而是該作為過來人為孩子指點迷津。」

(tvN|王后傘下)
既然提到了大妃,接著就來談談中殿和大妃這場爭鬥吧。
若撇開宮鬥,只著重討論二人價值觀的差異的話,不難發現中殿和大妃其實可以簡單對應開放保守兩種思維。
大妃崇尚的是階級落差分明、上下尊卑有序的傳統社會;中殿則希望塑造一個打破階級、人人平等的自由社會。所以大妃才總對跳脫框架的中殿和各大君心懷不滿,中殿才總會接濟那些受人欺凌的底層女子。
在教育孩子這塊,這兩種思維的差異我認為用中殿說的「帶路者」和「過來人」比喻就十分貼切。
「帶路者」是一個主動的、帶著孩子往前走的角色;「過來人」則是一個被動的、只告訴孩子自己過去如何走來的角色。兩者之間最關鍵的差異就在於後者並沒有走在孩子那條道路上,他要走哪個方向、做什麼事仍由他自己決定,父母僅是作為一個旁觀者,在他們即將涉入險境或尋求協助時出手幫忙而已。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中殿的五個孩子都能比宮裡其他王子活得更自在、更自信的原因。
身為母親,中殿雖會訓導、喝斥他們,可她從未以母親或國母的身分脅迫他們照自己的意思成長;就算要求他們參加陪童應試或世子選拔,也不會強迫他們參與全程,否則便不會主動建議啓晟大君退出應試、要求武矸大君拿下名牌。
她對孩子的每個行動全都奠基於對他們的了解,以不傾軋本質的力道,扶持他們成長茁壯
我覺得最能映照這點的,正是劇中著墨最少的皇子──日映大君。
日映大君是中殿最年幼的孩子,也是我認為最跳脫王子框架的一位大君。
我知道啓晟大君和武矸大君也不太算是經典的王子,不過他們身上多少還是能看出一些「王子」相關的色彩。比如當我們看見啓晟大君穿著女服時,可能會下意識覺得他身為王子,是不是不該有易服之癖?當武矸大君老是添亂的時候,我們也常會認為他既身為王子,是不是不該做這些不檢點的事?
之所以有如此反應,是由於這些特質「衝撞」了我們對王子的既定認知,使我們不知不覺會在腦中浮現一個「王子該有的輪廓」。
可當我們看見日映大君熱愛天文和發明的模樣時,卻很少會有同樣反應,這正是因為日映大君的特質並沒有與這個框架有所衝突或交集
簡單而言,與其說日映大君不像王子,倒不如說他更像普通的孩子。他有自己熱愛的興趣,會懷抱滿滿熱忱追求喜歡的一切,遇到挫折也不會氣餒。
能在一個封閉傳統的社會中,像個生於現代的孩子般毫無罣礙地擁抱興趣,都證明身為母親的中殿一直都給了他足夠的空間,願意讓他順著本性自由生長。這樣開明包容的教育態度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我是個母親,也是個大人,但這不代表我永遠都是對的。」

(tvN|王后傘下)
雖然這樣看下來,中殿是一位非常完美的母親,但就如她自己所說,她仍是一個充滿缺點的人。她急躁、莽撞,為了孩子容易失去理智,只是她懂得自我反省並修正錯誤,才能一直散發光輝。
就比如她前後兩次發現武矸大君和初月過夜時,第一次她絲毫不顧兩人顏面便掀了被子轟他們起床;可第二次她卻先遏止住了怒火,選擇等他們醒來再一一訓導。
這都證明了她即使貴為國母,也還是會時刻反思自己哪裡做得不妥、為何不妥,並據此改正,才能活得如此開明並懂得同理他人。
我相信中殿並不是生來就具有如此的智慧,若依劇情來看,我會認為這是她從成枏大君被搶走這件事後學到的教訓。
一直以來,中殿都給人自信、果決等強勢的印象,即使是為了孩子向尹王后屈身下跪,她的眼神也盡是守護孩子的堅決。然而這樣的她唯有在碰上「為何成枏大君幼時在宮外長大」這個問題時會變得異常脆弱。
為了孩子的安全、剛登基夫君的王權,當年的她只能任由大妃將剛出生的成枏大君帶出宮外,這個決定鑄成了她未來和他之間矛盾的情感關係。
成枏大君一直是中殿五個孩子裡,和她最疏離的一個。故事初期,眾多孩子中只有他會去質疑母親的決定;中殿和他對話時,也總是認真多過親暱。
或許這些年來每次面對成枏大君的疏遠時,中殿都會再次懊悔自己過去的無能為力,才會對犯錯和反省有如此深刻的體悟吧。
雖說這個經驗對母親來說有些殘酷,卻也的確使她成了一位充滿智慧的國母。
她之所以會在高貴人鑄下大錯時選擇體諒、在初月希望拋下孩子時盡力阻止,都多少存有一點對過去自我的投射,不希望她們和自己一樣得花幾十年甚至一輩子時間去後悔當年的決定,因此才會一反常態地給予她們包容和指點。

▌母親的傘

▸ 和煦的清風|世子

(tvN|王后傘下)
中殿的第一個孩子世子,可以說是整部劇中最耀眼、也最讓人意難平的白月光。
他的身上兼具啓晟大君的體貼和成枏大君的聰穎,是眾人無不敬服的帝王之才,就算是屢屢不屑中殿的大妃,也都對他青眼有加。而他同時也是中殿所有孩子中,如同一座港灣般溫柔牢固地守護這一大家子的存在。
世子一角的著墨雖不如其他兄弟多,不過在中殿整天都為了孩子傷透腦筋時,世子的存在的確會讓人心頭一暖。不過也許正因他對中殿、對觀眾來說都太令人感到安心了,突然的離開才更讓人不平。
其實世子這個角色相較其他王子,明顯是較為理想、不真實的,既聰穎靈敏、文武精通,又深諳孝悌之道,基本上可說是毫無缺點。通常這樣一個理想化的角色常會缺乏一些記憶點,然而這位世子卻有一個特質十分打動我,那就是「無私」。
他身為世子,成績從未有過差池,就連病重到難以下床的時候,也想著自己必須完成侍講院教育;
身為人子,他處處為辛勞的母親著想,甚至連昏迷清醒後的第一反應,也都是為自己麻煩到母親而向她道歉;
身為長兄,他對四個弟弟更是愛護有加,還曾經為了讓成枏大君回到宮中,不惜拚上世子之位。
無論哪個身分,他都做得毫無差池,是懂事到會忍不住希望他多為自己考慮一點的地步。而他在生命盡頭將至之時,對母親吐露的遺言更強化了這個特質。
「母后,請答應我,您一定會堅強,這樣孩兒才能安心瞑目。」
「即便是化作一縷清風,孩兒也會留在您身邊。」
他比誰都明白母親對孩子的愛和付出,清楚自己一旦離開,對她會是多大的打擊。所以臨終前只希望母親不要終日悲傷,並承諾自己未來仍會一直陪伴她。
世子這份將所愛之人置於心尖的無私,正是這個角色最打動我的地方。即使我明白這會使他顯得更不真實,但在這部總在刻劃母親的付出、為難、委屈的作品中,這份溫暖卻成了第一個撐起中殿的力量

▸ 承起的希望|成枏大君

(tvN|王后傘下)
方才有稍微提過成枏大君這個角色,現在就來好好聊聊這位第二主角吧!
說實話,起初我並沒有想到成枏大君會是這部作品的第二主角,畢竟故事一開始各大君的著墨占比其實差不多,成枏大君除了給我比較獨來獨往的印象以外,並沒有太多記憶點。
不過世子過世以後,我才發現成枏大君確實非常適合成為與中殿比肩的主角,不只因為他有成為王儲的才能,他與父母兄弟的情感、成為世子後截然不同的風貌也是非常有趣的地方。
就像上面所提,故事初期的成枏大君對母親總有些疏離,他留在宮裡、參加陪童應試的理由並不是為了母親,而是為了當初接他回宮、教他識字的大哥。可你要說他不愛母親嗎?他又是第一個站出來對羞辱中殿的義聖君動手的孩子。
這正是為何我會用「矛盾」而不是「薄弱」來形容他和中殿的母子情誼。
他心裡一直很重視他的母親,就像他重視其他兄弟一般,只是小時候獨自在外成長、最後被大哥接回宮中的經歷依然讓他對母親有解不開的心結。
就算能從實際相處中感受到母親的關愛,可他一直不認為自己在她心裡有和其他兄弟相同的地位,否則當初為何只有他被丟出宮外?他也無法和其他孩子一樣能夠全然接納中殿的決定,畢竟他童年的艱辛正是母親的決定導致的。
簡單來說,成枏大君跟其他大君比起來,明顯更缺乏對母親的安全感。這使他難以像其他孩子能對她毫無保留、全心信任。
不過就像我說的,他心裡依舊很重視中殿,只是被心結影響無法開懷親近她而已,倘若有朝一日這個結被解開,他便會成為母親最有力的支柱。
在為了查明大哥死因的攜手合作之中、偶然得知母親當年的為難及收到她的道歉之後,成枏大君便漸漸對童年的陰影釋懷,並坦然接受這份與眾不同的經歷帶來的優勢,得以在宮中大展光芒。
相較溫柔內斂、如風一般的世子,成為王儲的成枏大君明顯是更加果決俐落的。見慣人情冷暖、深知民間疾苦的他評判是非要比其他人要嚴格得多,始終堅持做錯了事就必須為此負責到底,所以他才會對大哥的死負疚於心,並對父王不肯徹查當年真相一事感到不滿。
我覺得這正是成枏大君與世子最不同的地方,即使是同個母親所生、接受同樣的教育,長年待在宮中的世子會更善於體恤身為王族的親人;曾在宮外活過的成枏大君則更追求社會的公平正義。兩者間並沒有誰是誰非,只不過成長經歷不同而有不同觀點而已。
另外,成枏大君承接世子之位這件事就劇情而言,也有起到一個滿關鍵的作用,那就是「承接」。
無論是接手大哥的位子,擔起保護弟弟、元孫的責任;或是承起母親肩上的重擔,成為她能放心依靠的對象。在劇中的「王儲」及「母親」兩條主劇情線上,成枏大君都是極關鍵的要角。
他既承接了當初帶他回宮的大哥的遺志,成為眾人的港灣;也為中殿總替孩子承擔一切的辛勞下了強而有力的轉折,在為她撐起傘的同時,牽引出其他大君獨立成熟的轉變。

▌自己的傘

▸ 為了所愛,學習成長

(tvN|王后傘下)
說到了成長,想必不能不談我們最愛搞事的武矸大君了。
我覺得武矸大君是一個滿經典的放浪王爺角色,他對王儲之位毫無興趣、對宮中法紀毫不在意,整天只想玩耍亂跑、跟喜歡的女子廝混在一起。
雖說武矸大君幾乎是整部戲裡最常惹中殿生氣的大君,不過他倒也沒有不檢點到哪去,充其量只是不逞能也不喜歡被拘束而已,回到本質來看,武矸大君仍是個十分可愛的孩子。
看到母親為大哥夾菜的時候,他會像個小孩一樣抱怨她是不是偏心;耳聞母親被刁難的時候,他也會為此焦急擔憂,會按耐不住性子地想去找她。
就跟其他兄弟一樣,武矸大君也非常喜歡他的母親,只是他天性心直口快、藏不住事,太清楚自己不想要什麼,才總會毫無隱瞞地展露自己的想法、忤逆中殿的訓導。
只是這份坦蕩也的確揭露了武矸大君未曾經歷大風大浪,總把事情想得太容易的問題,這也是中殿最掛心的地方。
說實話,我相信中殿自己肯定明白武矸大君並無心於王儲之位,她之所以屢屢訓導他,我想並不是要他爭世子這個位子,只單純希望他能學習如何負起責任而已。
「往後無論發生什麼事,你能保證你會承擔一切,不臨陣脫逃嗎?」
「是,我可以承擔。」
這也是為何一向開明的中殿一開始會如此反對武矸大君和初月的事。她一直不認為武矸大君對這個人、這件事有認真到哪去,是直到他們的孩子出生,她親眼看見武矸大君的成長及願意承擔的勇氣後,才終於願意伸手幫助他們。

▸ 為了自己,展翅飛翔

(tvN|王后傘下)
劇中另一個有所成長的大君,就是開篇提過的啓晟大君了。
其實我認為啓晟大君和武矸大君的故事滿有對應性的,一個是本來放浪不羈,後來回頭正視使命;一個則從原來的處處壓抑,最後選擇擁抱自由。老是跑出宮外的最後留在宮中,最謹守本分的卻成了唯一離開宮廷的孩子。
不過即使命途相反,這兩位大君的故事卻都同樣含納孩子離開母親的懷抱,獨立生活的寓意。
方才我有提過,啓晟大君和世子是中殿身邊最體貼的孩子,他們就像是母親的明燈,在她感到疲倦的時候給予溫暖。然而他們二人卻同樣面臨處處關照別人而失去自我的問題。
只要是人,多少都會因為失去自我感到痛苦,也會盡其所能想順著本願生活。可對身為王子的啓晟大君來說,只要他還待在宮中,就無法以最真實的樣貌活著,甚至還要處處麻煩母親幫他掩蓋心底的秘密。
他最後會決定出宮,除了想圓一個自由飛翔的夢以外,同時也希望自己能不再躲在母親的傘下讓她操心,這也是他對母親的體貼。
不曉得有多少人注意到,其實啓晟大君有些色彩和世子頗為雷同呢?像是對母親的貼心、照顧兄弟的溫柔,就連離開母親時用的「放開手」這個比喻,也只有出現在這兩個孩子身上。
倘若今天世子的故事還能有更多篇幅,相信他和啓晟大君的故事也會非常值得探討吧!

▌百姓的傘

(tvN|王后傘下)
最後,我也想特別聊聊這個角色。
從陸劇到韓劇,這些年來我看過不少宮廷類作品,而《王后傘下》的王是我滿有印象的一個君主。
通常宮鬥劇為了創造張力,都會讓君主成為一個心機深沉、容易受到煽動的角色,無論明君昏君,都很難在他身上看到一個明確的立場,也難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但《王后傘下》的王卻有一條非常強勁有力的劇情線,那就是「贖罪」。
劇中成枏大君曾對王說過一段話:
「您難道是要我一輩子活在愧疚裡嗎?我不想成為一個弒兄的弟弟。」
即便說者無心,這段話卻依然戳中了王的痛處。
他雖是一位賢德的君主,卻曾經為了王位,放任母親殺害自己的哥哥太仁世子。
他的王位,是用兄弟的血換來的,這讓他這二十年來始終活在負疚之中,就像成枏大君說的那樣。
王是一位無庸置疑的明君,他禮賢下士、思想開明,無論是在陪童應試中出的考題、世子選拔時下的任務,都能看出他的眼界深遠、憂國憂民。他會為了人民的安危與大臣針鋒相對;也會為了下代朝野的品質,設計考題讓孩子自行招募優秀的臣子。
可這些年的勵精圖治,興許也是這位君王用來忘卻龍椅上那灘鮮血的方法也說不一定。
在世子過世前,他可能還能以百姓的安寧麻痺心底的愧疚;可在世子離開後,中殿為了孩子的執著、成枏大君不想弒兄的心聲、劉尚旭直擊痛處的質問,都讓他無法再對此事視而不見。
其實王的賢明的確不是空口無憑,他是真有那個底氣證明自己具備帝王之才。他之所以遲遲無法坦然面對太仁世子之死,最主要是他害怕這件事會否決掉他這二十年來的努力、害怕從此在百姓口中他便只是一個弒兄篡位的王子而非賢明的君主。
「即便往事被揭露,您是一名聖君的事實也絕對不會有所改變。」
然而就如中殿所言,王這二十年的成績並不虛假,即便當初登基理由有所瑕疵,平和安定的社會仍會成為他最有力的功績。更何況太仁世子一案若是由王親自下令徹查,也會使百姓明白如今的王是一位勇於面對錯誤、改正反省的君主,就算多少有所騷動,也絕對比謀反動亂這種動搖國本的方式要來得好看。
老實說我在看完這部作品後,真的非常非常喜歡王和中殿這段既是君臣、夫妻也是摯友的情誼。
除了剛才提到,中殿會明白王的掙扎並給予開導之外,王在世子死後,會夜夜守在宮外等中殿睡了才離開;在大臣發難時,總是願意挺身給她支持。這些地方都能看出他們非比尋常的信任之情。
尤其在滴血驗親的橋段裡,我看了這麼多年宮鬥劇,就沒見過哪個君王見到結果不如預期時沒有大動肝火的(笑),然而《王后傘下》的王卻連一個憤怒的神情都沒有投給中殿,不只從頭至尾都站在她身邊,就連當初同意滴血驗親的緣由也不是出於疑心,而只想藉此事破除當年的謠言,還中殿和成枏大君一個遲來的公道而已。
這除了再次證明王是一個心存正道、願意還人清白的君主以外,也呼應了中殿在劇情初期所說,她並不只因「不希望外戚干政」的原因才得以成為世子嬪,她和王之間確實有一份旁人難以撼動的信任存在
能在爾虞我詐的宮鬥劇中,看見君王和王后間有著如此細膩深厚的情感,我認為是非常難得的。

▌總結

寫了這麼多,總算大致聊完這部作品了!
平心而論,若單以宮鬥劇的標準來看,《王后傘下》並不算特別精彩,它的劇情偏薄弱,轉折牽強、破綻很多,不過它的角色情感卻刻畫得極為豐滿,親子間、手足間、君臣間各種發人省思的橋段都足以讓人回味再三,藉以忽略劇情的單薄。
特別是作為核心的宮中妃嬪和王子們,幾乎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的性格,磨擦出了各式各樣的火花,像心昭君母子跟寶芡君母子我覺得就是特別有趣的案例。
心昭君的母親高貴人出身顯赫,對孩子教養嚴苛,然而心昭君本人卻對王儲之位毫無興致;反觀寶芡君資質優秀,陪童應試與世子選拔都能贏到最後,卻屢因母親出身低微受人冷眼,因而極力想證明自己的價值。
心昭君和寶芡君恰巧是兩個將自己逼到極限的案例,只差在心昭君是母親逼的,寶芡君是自己逼的,雖然理由不同,卻都證明他們對自身價值缺乏理解,這是尚未長大的孩子身上非常常見的現象。
由於這部劇的主角是開明的中殿娘娘,我們很難在她的孩子上發現這類問題,可在多了這些支線後,就會讓這部作品多了更多不同的寓意,使它變得更加精彩。
另外,雖然我說這部劇的宮廷劇情不算優秀,但這段洗冤之路中有一位配角我自己非常喜歡,那就是御醫劉尚旭
我覺得劉尚旭和成枏大君本質上很類似,都願意為了不公不義之事奉獻一切、只求真相大白,而且劉尚旭並沒有為了復仇而使這份正直有失偏頗,始終都將是非對錯看得無比清晰。所以即便他有機會透過藥材殺害世子,他也不會趁人之危;就算否認現任王朝的正當性,卻能在真相水落石出後,打從心底敬服眼前的王儲。
這份忠於良知的正直是這位配角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也呼應了朴京優當年對王失望而離開宮廷的往事、王這二十年來惴惴不安的劇情。倘若這份精神能再著墨地更深入一點,相信也會讓《王后傘下》的宮鬥橋段不至於那麼粗淺。
總而言之,《王后傘下》仍是部精彩的作品,角色之間的情誼、矛盾、磨合都鋪陳地十分到位,劇情雖單薄卻也不失可看性,擔當主演重責的金憓秀更將其影后實力發揮地淋漓盡致,生動演活了這位豐富多彩的中殿娘娘。
非常推薦大家閒暇時可將這部作品看過一輪,特別是為人父母或是曾在親子關係中受傷的人,相信都能從劇情中獲得滿滿的感動。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