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小說埋伏筆(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但到後來角色變多時,真有幾個角色是月光原創出來的。這裡所謂的原創,是指月光心中沒有對應到參考角色。例如很早就出現的方柔咪,她一開始只是在那邊閒晃,打醬油,等待她的劇情到來。
寫小說是一個持續與自己對話的過程,比起一般文章,要長的很多很多。兼職地球神寫到現在,已超過六萬字,加上草稿的話,大概有八萬字左右。當然,草稿和正文之間還會有一番刪減,到時呈現出的面貌不一定會是如此。而月光是編寫邊編大綱,寫到一半時就已經把結局定下來了。也讓嚴言之的旅程能夠告一段落。接下來就照著大綱把每段的故事一個一個的寫出來就好,完全就是照表操課,一直推進劇情。
但當月光寫到一半時就發現了埋伏筆的重要性,雖然不可能因此去變動整個故事架構,但卻可以把人物的特色描寫的更加鮮明。因為月光的原則是,盡量不去增加無謂的角色登場,不然又不知道要安排什麼戲份給這個新角色。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角色不夠多,也就沒有各種互動產生。像是悍破雲這個角色,一登場是以反派的角度來描寫,負責派出殺手來為難主角。雖然被打敗是必然之勢,因為越前面出來的反派通常越弱,不然後面的反派是要出來送頭的嗎?
而隨著劇情發展,月光發現悍破雲也可以逐漸發展出他自己本身的互動圈,因此又設計出其他的角色來跟他互動。如此一來,反而為小說本身增加不少可看性,因為以他的角度來看待小說世界,又是一個不同的寫法。因此,要在悍破雲身上埋下什麼伏筆,就是一個有趣的點。可能可以讓他持續變強,或是也設計讓他遇到什麼困難等等。也會有專屬於他搭配的女性角色,不一定要讓男主角通吃,那也不是月光當初架構這個世界的本意。
憑什麼男主角一定要通吃所有女性角色?跟每一個女性角色都能激發出不同的火花嗎?這會很有難度吧!就算最好的女性角色給他遇上了,那麼很差的女性角色呢?如果遇上了會是如何?月光也因此設計了池愛比這樣的平凡不起眼角色,來與男主角互動,看看會有什麼樣不同的感受。
不同的女性角色跟男主角的互動結果,應該不會完全相同,不然就只是複製貼上而已,完全沒有差別性,只有越來越漂亮的差別而已。因此,月光在設計角色時,除了參考現實世界存在的人物之外,也有參考動漫的角色來製作出來,如此可以不讓一開始的人設都是一等一的大美女。但到後來角色變多時,真有幾個角色是月光原創出來的。這裡所謂的原創,是指月光心中沒有對應到參考角色。例如很早就出現的方柔咪,她一開始只是在那邊閒晃,打醬油,等待她的劇情到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假工具書:16-2關於寫作文與寫小說的關聯(合、總結)  合:   總得來說就是將故事前面所有的伏筆也好、情節也好,進行融合整理,最終蹦出愛的火花,我是說結局。   ❋對於小說而言,【合】並不算結局本身,只是一個讓故事「收尾」的作用,而尾巴收得好不好,全憑前面的安排好不好,有一種給自己作品做覺悟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赤裸裸的受死吧!   假設前面
avatar
穹葉
2024-05-28
假工具書:16-1.關於寫作文與寫小說的關聯(起、承、轉)貴安,這次來談談【作文】跟【小說】有什麼區別和相同處呢? ❋此篇僅講述【起、承、轉】三面,【合】將與第二篇的總結一起❋   共同處:   其實【寫作】不外乎就是【起、承、轉、合】,這四個字確實是不變的真理,作文和小說都一樣,因為有這四點的文章,先不管文筆和劇情等等的,這部作品都不會被冠上難看的
avatar
穹葉
2024-05-28
關於如何寫小說~不好意思~我完全找不到Aillc的留言了,所以乾脆留在沙龍這裡~😛 我再發一次文章啊!因為有格友說沙龍字太小…😊😊😊 關於…何時插入對話“時機”或“情景” 我的小撇步是: 1.要解釋某人、某事時,可藉由主角彼此的對話來闡述。 2.當敘述完環境、心情加強角色渲染情緒的時候,這時加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4-03-24
《關於寫小說的五四三》寫小說的難處很多,其中一件,便是要寫出自己難以認同也覺得很髒的事情描繪出來,而且還得要讓做出上述那些事的人來當男/女主角。 《OS:什麼都別問,我什麼都不會說的!》可以說是我在2023年突破自己的一項嘗試。 當初也沒想到能往後續寫那麼多篇。 自己也著實嚇了一跳。 有些演員,哪怕自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0-29
關於寫了幾篇的短篇小說((外加夢想家境界關於寫這些,其中活屍日記是為了延續國中時的願望,只是開始的時間已經過了好幾年,但是只要有延續就夠了。 其中我陸陸續續寫了好幾部,過程就是想到就寫想到就寫~到變成創作劇情時會變成一下畫面是另外一部作品的畫面,就變成像是電影預告片的廣告一樣, 之後我想專注於活屍日記,但又不想中斷這些我已經創作了好幾
avatar
莉啊
2023-09-01
關於寫作,我想說的是。說說我的寫作初體驗。最初我是在痞客邦平台上創建部落格,寫作方向圍繞在塔羅占卜練習心得、情感婚姻分析和電影觀看賞析,可惜最終無法持續下去,超過半年時間沒有繼續寫作。 因著平時有大量閱讀的習慣,我在大陸的得到APP購買聽書會員、電子書會員以及為數不少的高價值專欄。不單是花了不少銀子,也運用了APP本身的
Thumbnail
avatar
尼爾森
2022-12-06
老竹如何評價一部小說?關於寫小說這些事  一部全部都是文字的小說作品,好壞與否全部取決於作者寫出來的內容,而非經過讀者自行腦補的成果。   舉例,S上台演出,很帥地彈奏電吉他。   如果這是小說正文,老竹肯定不會給多少分數,因為這很明顯就只是上面說的圈圈人,至少作者應該寫出一點實際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2-08-24
關於寫小說這件事:人物對話  大家好,我是正在惡補小說技巧的紫色竹子。 本文在Potato Media有標註好重點的版本,歡迎大家點過去看。   也許有些人知道,今天老竹要寫一段我覺得很困難的劇情,所以這兩天我都在進行構思,這篇文章要寫的則是其中一個重點:對話。   對話是很重要的,不只是互動性,還要能帶動劇情。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2-08-14
【關於/寫故事\這件事】02.寫作的養分-從童年說起【關於/寫故事\這件事】02.寫作的養分-從童年說起         接續著上一篇【關於/寫故事\這件事】01.我是誰?,國小學童們關於「寫作」的疑惑或好奇,不外乎是:  ☆您最喜歡哪一本作品? ☆您怎麼想出這些故事? ☆您怎麼有這些想像力?         最喜歡哪一本作品?我的第一部童書作品《別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1-06-18
大醫院小護士EP_08|關於疫情(寫於寒假)前陣子爆發了桃園醫院的狀況,出門上班前老爺忍不住問我, 🧓:你們病房還好嗎? 👸:一切安好,請放心! 🧓:那就好。那妳需要去隔離病房支援嗎? 👸:目前不用,請放心! 🧓:那就好。那妳們單位離隔離病房多遠? 👸:我們不同棟,請放心! 🧓:那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