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願我們都能學會】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會騎單車是個很奇妙的經驗,你要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借助自己笨拙的平衡力,騎上那個會自動東歪西倒的單車上,又要說服自己不要怕摔倒,然後用單腳在路上朝後推,待單車有一定起始速度後再提起腳踏上腳踏。而我小時候,則是靠我父親的一雙手扶著我開始,慢慢學會駕馭這滾輪機器。
  猶記得那時我還小,大約五六歲左右,我父親教我騎單車,場地就是我家樓下的一個不大不小的遊樂場。開始時他在我的身後扶著我,然後讓我嘗試前行,每當我向左或右傾則時,他會馬上扶著我讓我不用摔倒之餘可以繼續前行。如是者,我好幾次即將摔倒時我父親都及時地扶起我,讓我一直保持前進速度。我圍著公園不知兜了多少個圈後,忽然聽到我父親在我身後數米的距離對我喊道:「恭喜你學會了啊。」我回頭一看,父親已不在身後,而是以鼓勵的眼神扶著我。
  學會騎單車的過程是不知不覺的,一切都是順其自然,沒有永不放棄的努力,也沒有摔出傷痕,就只是一直向前。原來我父親早已放手,我卻渾然不知,以為身後總有一雙手會在我失平衡時扶著我,讓我戰勝了摔倒的恐懼,讓我的雙腳得以一左一右,一上一下的活動,推動滾輪機器的前進。而最有趣的是,自行車要好好的平衡,重點就在於向前的速度,於是因為我一直用力的向前踩,便不費吹灰之力地學會平衡。回想起來,其實騎單車最難的不是平衡,而是克服恐懼向前行。只要敢用力往前,平衡便不是問題了。
  年歲隨著單車輪子一起轉動。直到後來有一次,我要教人騎單車。那時我們已經是大學生了,地點在長州海濱盡頭的一片長長空地。落日餘暉下,她一次又一次地雙腳離地,但每次沒過幾秒後便會失平衡要我「施救」。紅日逐漸隱沒在海平面底下,她的單車仍舊沒能走出太遠。她說平衡很難,讓我靈機一觸,想起當初我父親如何教我學會騎單車。我對她說:「放心吧,我會扶著你的,只管向前踏吧。」
  可惜成人不是小朋友。長大後的我們多了點戒心,讓人也不敢冒著跌得頭破血流的風險完全相信我。或許是長高了,或許是被人騙多了,反正即使我是扶著她,她仍不敢用力地超前踩;其實還沒失平衡,她便早早把腳放回地面。於是那天她還是學不會騎單車,充其量只是增加了雙腳離地的時間長度,算是在單車領域上向前走了一步。但人只要仍有「後顧之憂」,因此始終沒法掌握單車的真諦。
  也許世間上困難的事都長得差不多。
  騎單車最困難的不是平衡,長久的感情最困難的不是誠實,最困難的往往是用力向前走的勇氣;只要一直往前走,大部分難題往往會迎刃而解。而能否前行的差別在於,你是否信任扶著你的那人,那個會在你受傷倒地前,便把手伸在你背後保護你的人。不過隨年歲漸長,誰又能保證可以把平衡力毫無保留地交給另外一人呢?
  但願我們都有人會教曉我們騎上那獨一無二的單車。
水渰楠橋
水渰楠橋
關於我水渰楠橋,2003年出生,出生於香港,摩羯座,男。 高中沒修文科,大學主修工科,沒有文學底蘊,沒有得獎作品,只有對文字的單純喜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