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路,誰都會選 - 2022貓咪盃全國賽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貓咪盃全國賽已在上週落幕。
雖然我們的系統不盡完美,卻也已經努力三個月堅守住這場戰役。
2022貓咪盃scratch暨AI競賽直播現場
讓國中小的孩子提早知道AI相關知識,學習在未來如何運用它。
因為少子化而過剩的學習資源,造成有相當多的組織與個人(TFT孩子的書屋小草書屋),都開始重視偏鄉孩子的教育,或老人重返職能的教育,這現象不只是台灣發生,國外也是(rural education)。
所以孩子們是享有越來越多教學資源。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一定要做偏鄉,若不傾更多資源到偏鄉,少子化的嚴重已經不足以應付未來城市的發展,更需要偏鄉孩子現在的扎根,做為國家未來成長的基石
在充滿資本的世界,賺錢的事情,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心知肚明。投資EPS穩定成長的金融股、科技股,或買穩定的ETF 0056基金,投資房地產,或者做一些出賣心靈的快錢,這些都是穩扎穩打一定會實現財富自由的事情(有沒有心靈自由則不一定)。但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做大部分的人都會選的路。因為簡單的路,誰都會選
當然可以邊投資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並不衝突,但每天24小時的時間就擺在那裡,時間投注在哪裡就成就哪裡。人無法貪心做這麼多事情,又想把事情都做好。
而有腦子的人都知道,教育扎根的事情,短視看來,根本是賠本生意(賠上老師的人生)。
但軟體(老師)資源遠比硬體資源來的重要且不易,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在這條注定少子化的路上,卻少有人願意走或有人願意以行動直接支持這件事情。(但台灣還是有好的老師,之前在環島的時候遇到幾位老師,都是賠本貢獻他們的人生在孩子教育上)
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

我在成大跑步的時候,看見一群10幾個大人(包含家長與教練),看顧著兩三個小孩在操場做感覺統合與體適能的運動,並舉辦競賽。這大概只有城市的孩子能有的享受。
又比如,這次貓咪盃的主辦單位和順國中,傾全校之力舉辦孩子的程式設計競賽。這又是動用多少資源與經費,才能讓城市的孩子享受到。又有多少孩子能在有這些設備的狀況下,又可以享有"師資"去逐步了解AI程式是怎麼寫,來完成這個比賽。
並非動用所謂的"志工"性質的服務,就能維持長久的資源投入。
這件事情跟開源軟體有46%的維護者,沒有拿薪水是一樣的道理。
必須把資金與師資投入在這裡(偏鄉孩子),這件事情才能長久,未來才有希望。
回到資金,就如同這次我們的系統,在時間與開發人員的窘迫下,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國中組的競賽評審,非常專業的播報AI競賽戰況
在國中組的競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在國小組的競賽中,因為評審出題的地圖比較複雜,我們之前沒有測試到這樣複雜且遊戲執行總時間較久的關卡,所以產生畫面閃爍,並且不斷重複執行遊戲的狀況,而讓國小組競賽無法進行;幸好最終有改用PAIA desktop版本,才在延遲將近兩個小時的開賽時間後,解除危機。
當下知道這個可能造成bug的技術問題,但卻找不到是哪裡寫錯或設定錯誤。
雖然在開賽前,我們已經盡其所能將系統微服務化,並建構在雲端系統上自動擴展,符合能同時處理大量請求的環境,將各項系統獨立開來。
但仍然測試的案例不夠,造成這一次的嚴重的bug
這三個月的努力,對自己系統太有信心,當下發生問題是非常的沮喪。如同三個月努力白費。證明自己遠征台南,又再一次的挫敗。
蘇老師也在隔天訊息給我們,詢問我關於這問題可能解決的方向,並替我們打氣,說政府1922也在不斷的從錯誤中修正策略,不用太自責。
這一次PAIA系統在全國賽眾人面前的失誤,再加上許多自己期待申請的各項活動失利,讓我思考很多事情。
「我到底是還沒學會教訓,還是我真的不適合執行這一切?」
想到清明節的時候,去跟她說抱歉,「我什麼事情都沒做好。」
但英文老師給我們再複習了游牧人生這部電影,主角Fern最終還是踏上了那條大部分的人都不會選擇的路,並說著
「沒有最終的告別,我們都說路上見。」我想,
挫敗是人生的常態,而且該感到慶幸,因為這代表著,我選擇了一條難走的路
事情已經發生,我花了六日兩天的時間沉澱過後,告訴自己仍要把系統持續完善並作好檢討報告。

三位好友告訴我別想這麼多,去多拍點台南美食,好好享受它。如果吃一碗好吃的麵還沒有辦法解決事情,那就吃兩碗啊~
喔,原來如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8內容數
    脫北者的程視設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