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偏見,從偏鄉開始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年本來要去支援PAIA的活動,因為家裡的事情而無法前往,結果從蘇老師那邊知道有很多老師過去支援,搞得助教比學生還多,那我就安心了。
活動的成效不是從學生老師的多寡去看,是看長遠的影響,如果活動過程在某位學生心中萌芽,就算成功。
AI遊戲競賽過程
「他們從台東這麼遠來一趟,值得嗎? 孩子的家長會願意讓他們過來?」
我問蘇老師。老師接著回答說:
「這些孩子的爸媽求之不得。有些不是沒有爸媽,就是爸媽沒時間管的孩子。」
因此教育不只是學習,還有陪伴。當你花時間在哪裡,定會在那裡產生漣漪。
我接著再問:
「國高中生真的能懂AI嗎?」
「我們不需要他們懂,他們會用工具,懂得解決問題就好。」
「會不會學完問題沒解決,反而產生更多的問題?」
「喔,這也很好啊。當發現自己有問題時,感受到病識感,這是好事。因為有病識感的人,總有一天會去找方法解決自己的問題。」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年代,學習到處都可以,隨手就有,反而是孩子每個都有選擇困難的病症。因此學什麼已經不是重點了,啟發孩子找到真的想學的東西,自動自發有興趣的學習,那才是重點。
並不是偏鄉的學習就比較落後,或者孩子就比較不聰明。
這反倒是都市人的一種偏頗,而偏頗其實也是偏鄉的一種。
所以台灣到處都是"偏"鄉,存在著許多資訊落差。別以為現在滿街都是車子,天上都是飛機,大家就都平起平坐了。
就像之前說的,能掌握一技之長,雖然自身有努力,但一開始剛好選擇到的運氣也不能少。因此可以說一但掌握死不了可賺錢的技巧,就可從中賺取"資訊落差"的財富。
也就是說我可以用知識財教你不懂的東西。但其實那些東西只是你不知道去哪裡找而已,於是"偏"鄉的形成就到處都是。
而我們真正這份工作要做的,其實是"啟發孩子的興趣"。

裝睡的人叫不醒。
我也可以繼續睡下去,但我真的不想睡了。
剛好研究所同學也在相關線上教學的領域,持續活耀著。他與我研究所教授劉老師,已進行10年的物理虛擬動畫cosci教學計畫(與美國PHET類似),也開始向偏鄉邁進。
這其中能讓冷冰冰沒有溫度的教學系統,可以深入10幾所國小、國中、高中學校裡,成為學科物理學習歷程的重要依據,關鍵就在於我這位研究所同學李慶源,作為主要推手。成為學術與教學現場間,負責點醒夢中人的橋樑
電腦系統絕對不能閉門造車,不然系統也成了一種"偏"鄉。李同學除了寫書與深入校園以外,成立粉絲專頁並指導老師如何利用該系統,建立教案與拍攝教學影片,用研究計畫申請的獎金support老師,給予老師額外的獎勵費用。
這都是正確的想法。不能只給乾貨,而是包含情感與金錢上的支持。這對偏鄉學生來台南學習AI也是一樣;不是只是讓他們學會AI,而是免費提供他們住宿,晚上也帶他們逛大東夜市。
這才是教育。

兩邊系統觀察後,列出以下三點未來方向:
  • cosci系統遊戲中的學習紀錄,能方便學生產生學習歷程。
  • 老師可以使用活動設計的功能,將教案呈現在線上cosci系統(但目前cosci系統沒有競賽功能,PAIA有)
  • cosci目前配合有10間學校左右(含國小、國中、高中),並積極舉辦程式營隊,與教育部合作尋求資源(PAIA目前也有在做)
教學相長,成為喚醒者不只改變學生,同時也改變深入教學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8內容數
    脫北者的程視設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