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教真的,我們都會跟著完蛋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七月,協會來了一位唸高中職校食品科的孩子,在面試的視訊會議上她說對程式設計有興趣,事實上,來面試的孩子十個有八個會這麼說,這種話聽多了所以也是聽聽就算了,當真的話你就輸了,正確來說會錄取她應該說是天意。同一時間有一位明顯資質好過許多的孩子來應徵,討論後,錄取的理由是這個孩子是辛苦人家過來的。
沒寫過程式,但是我也沒打算從Scratch教起,所以Scratch是很以後的事了。來這裡就是要學真本事,要用這個去搵食的,即使以後沒辦法去念大學,直接去工作也不輸人才對。
所以先學一短暫時間的Python,然後轉回到C++,現在是Python與C++的語法都可以對付了。然後才讓他學一下Scratch,因為要去教小朋友,然後才讓她去解APCS題目,因為她要當助教,幫忙教其他人是她的這份薪水所要做的工作,我們已經在她身上投資很多時間了,不能慢慢等她想通長大。
她的薪水都是來自四方的善款,不努力工作,就是造業!我都是這麼跟在協會上班的她們說的。
辛苦人家的孩子,剛來時,走一大段路來上班,下班也是走回家,一直到最近才弄了輛舊自行車。不太跟大家一起訂午餐,因為太貴(連在台南都嫌貴!!),晚上回去自己弄飯吃,剩下的是隔天的午餐.這讓我想起我在美國唸書的第一年。
18歲的孩子,總不可能一直在努力,總也有懈怠與貪玩的時候,在我的叮囑下總是可以改過來。我一直希望她是真的知道自己沒什麼條件懈怠,而不是因為我是她的老闆。
我一直對來協會工作的孩子說,雖然你們稱呼我為老師,但是其實我是你們的老闆,這是一份工作。如果這樣子的工作你挺不下去,以後到真實的世界去工作,你也挺不下去的。
我必須狠心一點。
孩子的態度很謙恭,很努力,但是很憨慢說話,尤其跟其他人搭話。
我問,你以前都沒朋友的嗎?她說,很少,因為我不太敢主動跟人說話,不太會回話,人家也就不太來跟我做朋友。
我說,那要多安排你去上課,以後你負責去教一些老師。她嚇得臉色都變了。在她身上,我又看到第一屆的專科學校來協會的學長的樣子。
我把這些孩子當自己的孩子,但是我還是必須狠心一點,因為我只能當他們這兩年的父親,而且還不能時常照看他們的學習與生活。
因為是教真的,與第一屆不同,我們開始教她用UML,開始做code review,開始要她先把系統架構定好UML畫好再開始寫程式,開始用我們設計好的框架教她,然後進一步讓她模仿著自己設計框架,再過一陣子,準備帶她走過一遍design pattern。
code review,所有的前輩的問題都是尖銳的,語氣都是嚴厲的。接著,我開始會要求她在開發時限內完成。
然後是她開始建立自己的開源專案以及四處開課的時候了。
一般職校非本科出身,數理基礎又普通,英文也實在不怎麼好,但也不過就是一年的時間,所以不是學不會,是願不願意認命拼命學。
她必須在面試前,有一個很好的開發紀錄,她必須要面試時侃侃而談,她必須要上到大學面對考試成績可以比她好一大截的同學時一無所懼,她必須要萬一她必須放棄升學轉而工作(雖然極不可能)可以做真的專案時不輸給頂尖大學的大學生從而能養活自己,她必須.........
所以我都對來協會的孩子們說,這是一份工作,而我,則必須狠心一點,因為我很忙,清醒的時間不多,可能一星期都沒法去看她的進度一次。
教真的,如果師父不狠心一點,徒弟是學不會的。
作為師父,得教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