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換裝娃娃》:找到那件會讓你閃閃發亮的事情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Japandiary

前言

鬼滅之刃、進擊的巨人最新一季都差不多在這個時間點前後播出,一開始我自己是沒有追戀上換裝娃娃的,或許是因為片名沒有這麼吸引我,只是有耳聞滿多人在看,在動畫瘋上的觀看次數也是相當不錯,直到最近沒什麼東西看的情況下,才把這部看完。
結果,驚為天人,也太青春了吧!!!!
所以才決定作為這個新帳號起頭的第一篇,畢竟也是近期印象滿深刻的一部。

作品簡介

本作是由漫畫家福田晉一所著的 Cosplay 青年漫畫《戀上換裝娃娃》(その着せ替え人形は恋をする),電視動畫將於 2022 年 1 月開播(寫文的當下更新到Ep.09)。
主要的角色是夢想成為人偶頭師的五條新菜(以下簡稱新菜),因為自身的興趣,曾被女生取笑而產生心理創傷,不與他人深交。和他同班的風雲人物喜多川海夢(以下簡稱海夢),外表漂亮亮麗、人緣極佳,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
直到有一次新菜在家政教室製作女兒節娃娃服裝的時候,恰好遇到放學後要製作Cosplay服裝的海夢,兩個人的故事就從這邊開始...。
詳細內容就不贅述,可以去看PV會更清楚,下面附上木棉花的Youtube連結。
必須還是先說,這部還是偏向男性一點的動畫,所以內容上還是會有比較清涼、偏福利番的畫面,但整體上我認為在對Coser心境的刻劃,以及背後想傳達的含意十分豐富,這也是會願意特別撰文的原因,至於好不好看就依個人口味。

自己的想法就要為了自己說出來

截圖自動畫瘋
對照到現在的社會,因為喜好人數的多寡,像是籃球、棒球會被認為是主流且熱門的文化,但是像追星、宅文化等除了喜好人數較少,也因為其他因素會被認為是次要或甚至被貼上負面的標籤。
也因為如此,當你是屬於熱門文化的愛好者時,無論是在任何場合,你都能夠放心自在地說出來;相反地,如果是那些屬於非主流文化的人,很可能因為害怕受到排擠、歧視眼光,選擇避而不說。
就像是劇中的新菜,因為一個人的話語,有所卻步,但其實能做出精緻的女兒節人偶,完全是值得抬頭挺胸說出來的事情,背後所累積的時間、經驗和技術,都是無可比擬的。
雖然截圖處的畫面並不是在講女兒節這件事情,但這句話是推動新菜踏出改變的一個關鍵,也是我認為整部動畫很重要的一個共鳴。
新菜在設定上是和開女兒節娃娃的爺爺同住,從小因為喜歡女兒節娃娃,踏上想要成為專業職人的路。然而,因為作為男性對女兒節娃娃的熱愛,卻被兒時的同學所嘲笑,這件事情對他影響甚大,也因此不太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海夢,作為新菜的對比,從亮眼的外表、良好的人緣,可以說是巨大的差異,對於自身熱愛宅文化這件事情,毫不避諱,甚至在遇到有人貶低時,還會大力地反擊。

追求可以讓你閃閃發亮的那件事情吧

截圖自動畫瘋
不管是誰一定都有喜歡的事情,但是在面臨選擇的時候,我們往往會因為現實或是其他的考量,最終讓自己選擇不見得是那麼喜歡,或是做出根本不喜歡的決定,也因為這樣「找到那件會讓你閃閃發亮的事情」就變得相當珍貴。
要看出一個人喜不喜歡那件事情,其實真的很容易,從談論事情的態度、口氣、眼神都能夠看得出是不是真心喜歡,也只有真心喜歡的事情,才能讓你做得長久。
戀上換裝娃娃在描寫coser想要變成那個角色的心理,我個人十分讚許,寫得十分到位,也透過角色的行動、言表完全地展現出來。說實話,在我沒看之前,其實我真的是沒想過,為什麼這麼多coser都想要去cosplay,算是被好好地上了一課。
希望能夠把這個想法分享出來給正在猶豫或困惑的人,選擇會讓你閃閃發亮的事情,不見得永遠都是對的,但我們至少可以在讓自己閃閃發亮的同時,試圖找到走向好結局的那些道路。
我是一隻懶惰的浣熊
我是一隻懶惰的浣熊
左手追星,右手看動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