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動漫異男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本文寫作於2021年9月,有篇貼文被瘋傳。宅圈的求偶焦慮和困境被提出來討論。多數人指出動漫設定的男女關係過於單純且獎勵化,導致這種日系霸總(?風格。不過,同樣是看動漫長大的,我是看到完全不同的風景。給同樣是宅圈,有求偶焦慮的朋友一盞明燈。

  當年寫完還被學弟當面告白:「學長你也寫得太好。」

----

正文如下:


  這幾天一起油宅事件,重新讓人認識「模仿動漫人物講話」有多尷尬。我個人比較少用(茶、(摸頭、(歪頭燦笑、嘛嘛嘛⋯⋯這種文體,幾乎從入宅開始就沒用過,畢竟我那個時代通訊軟體還不發達——我開始用即時通、RC、噗浪是國中畢業後,甚至高中還用簡訊跟朋友聊天。我知道這種「wwww」表示大笑的用法還是在《無頭騎士異聞錄》裡作者描寫網路留言板知道的。(2024:這個用法目前被稱為「草」,因為很像地上長草)

  當然,我周圍不少宅朋友會刻意模仿一些動漫人物或動漫梗,但都僅限關係好到不行的圈子。尤其噗浪這種圈圈更密集的地方更多、更嚴重,但大家都知道分寸跟界線在哪裡,甚至不好笑還會被噴到無地自容,所以想學習真正好笑的宅語言請到噗浪(不是。

  我知道這種模仿來自於憧憬,多數人都想想動漫男女角一樣受歡迎,但也沒有什麼好管道去學習,畢竟現實生活「受歡迎」的門檻很高,要學跟要體驗的東西很多。在外人看來,這種「模仿」可能很可笑,但背後的焦慮跟經驗貧乏是真的令人痛苦,我周圍的朋友也不少人努力在遊走在「想受歡迎—變成噁宅」成佛成魔的一念之間。

  身為一個肥宅異男,我自己也曾焦慮過,好在我個性內向害羞,不太輕易跟人在網路上聊天,沒留下什麼黑歷史。但同時,我必須說,問題既然來自動漫,答案自然也在動漫,你想跟動漫異男一樣受歡迎,就必須仔細去檢視他們「為何受歡迎」。

  就拿這次事件的苦主《冰菓》的折木奉太郎來說吧,很多人都著迷在他的「節能主義」,那種慵懶但帥氣的感覺。不過,女主角千反田愛瑠會對折木另眼相看,不是什麼「節能主義」,而是折木洞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事件的能力,君不見「我很好奇」是為什麼嗎?

  

千反田X折木賢伉儷(兩人至今劇情進度尚未確定關係)

千反田X折木賢伉儷(兩人至今劇情進度尚未確定關係)


  同樣的例子也可以在《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比企谷八幡,那可是被阿宅尊稱「大老師」的男主角,那種「我邊緣我驕傲」的氣度,和對人際關係一針見血的觀察,深得不受歡迎的人的心。不過,周圍的人漸漸被比企谷吸引的理由,正是因為這種洞察,到後來連受歡迎的人也來找他請益,比企谷更是透過自己邊緣人的身分,替這些受歡迎的人解決問題、甚至扛下問題。

  更近的例子,不也有《輝夜姬讓人想告白》中,要被徵戀愛税的石上優嗎?

  我的初戀,《空之境界》的兩儀式。放到現在,兩儀是標準的帥氣女強人、冰山美人。男主角黑桐幹也則是個男版的傻白甜,甚至早期的劇情還有一點軟弱,中央空調的個性,也招來不少桃花劫(例如〈痛覺殘留〉篇⋯⋯)。在兩儀被懷疑是殺人犯的過程中,他無條件相信女友、 支持女友,不顧危險前往險地調查,只為了找出女友是無辜的證據,溫暖的黑桐更是逐漸讓冰山美人兩儀融化,懂得去幫助別人、會露出大姊姊的微笑。

  但黑桐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兩人仍在重度曖昧期時(其實全篇沒有明確的告白鏡頭),黑桐絕對尊重兩儀的私領域——即使兩儀給他公寓鑰匙,要他自己進去,他也從來沒有私闖或不敲門、不按鈴。甚至兩儀留他下來過夜,兩人共眠一床,黑桐也沒有出格的行為,沒有暗示,也沒有進行任何「下一步」的打算。

  當然,現在異男一定很多藉口和嘲笑,但黑桐幹也這個角色,讓我當時這個熱血沸騰的國中生整個「冷卻」下來:原來,這就是溫柔,這就是尊重,這才是黑桐「吸引」到兩儀的真正原因。

  以上,每一位男主角都沒有熱血、大肌肌和超能力,放到現在,他們很可能是被很多異男嗤之以鼻的存在。但他們是我的兩性導師之一,我跟他們學到的是這些,不是(燦笑跟(摸頭。

  《咒術迴戰》裡有個有趣的論點:「靈魂的形狀決定肉體的形狀」。我們常常發現,一些其貌不揚的人很受歡迎,帥氣的人被找各種理由討厭,或是兩個長相「同系統」的人,一個備受推崇,另一個卻被喊為過街老鼠。就我看來,所謂「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就是是指靈魂的形狀——真正的帥氣,才不會性騷擾對方。


  2024結論:

  雖然三年來,針對相關論述我還增補了不少,但加在哪都很奇怪,所以就不多寫了。

  順帶一提,動漫圈相關作品已經越來越少能看到上述這種兩性關係的塑造,急就章的獎勵和自以為的帥氣確實是越來越氾濫,或者就乾脆略過不去塑造。

  最後建議打算從事相關創作,或是這些創作的客群的人:受歡迎、有魅力的標準是古今皆然的,如果不願意放下身段去參透,老想著獎勵機制和自以為是,不只現實,創作出來的作品也會很尬。

黑桐X兩儀賢伉儷

黑桐X兩儀賢伉儷


2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ACG圈為何小草居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AI是否會取代繪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些我在動漫學到的事「欸,那你海賊王最喜歡的角色是誰啊?」 「我喔、騙人布吧。」 「蛤?為什麼啊、他很醜又很沒用欸。」
avatar
Shao
2024-05-07
B電影 網路影集 小說 漫畫 電玩 可以感動觀眾到哭的 結局劇情 可能有哪些?B電影 網路影集 小說 漫畫 電玩 可以感動觀眾到哭的 結局劇情 可能有哪些?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感動到哭的結局, 不論是哪種形式的作品, 通常都圍繞著一些共通的主題, 以下是一些可以觸動觀眾淚腺的結局劇情類型: 1. 犧牲與奉獻: 主角為
avatar
leader
2024-03-19
小說閱讀 vs 動漫觀看的體驗對比 ★《Just Because!》\ 那些年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作為日本的小說家,鴨田志一致力於創作校園/奇幻/科幻類別的輕小說。他的代表作有《櫻花莊的寵物女孩》以及廣為人知的《青春豬頭少年》系列故事。小生今天要講的則是同樣出自鴨田志一筆下的另一部作品 —— 《Just Because!》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4-02-08
經典少女動漫排行榜有哪些動漫上榜?看了這麼多年的動漫,涉略了許多種類型,有校園、戀愛、冒險、科幻…等等類型的動漫幾乎都看過,可是心裡還是懷有少女情懷,對於少女戀愛動漫非常地憧憬,所以整理了目前看過,覺得自己最喜歡的前五名經典少女動漫,希望大家會喜歡!
Thumbnail
avatar
小布丁的小旅行
2023-11-09
心情繪本|ChatGPT |DALL.E |[那些年動漫月刊?網路創作時代]前言 在以前網路不普及的日子裡,我們總是捧著《漫畫少年快報月刊》,沉浸在各種精彩的漫畫世界中。 然而,如今科技的進步使得我們轉向手機、部落格和Vlog,這些成為我們探索無限創意的新窗口。人們不僅願意花錢訂閱喜愛的創作者的網路內容,更是因此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豐富多彩。 漫畫紙本型式的告別? 過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3-08-06
紫式書摘001:讀「080 慢系統:哪些自動化的反應不靠譜」,思考「成功的關鍵因素:理性思考、持續學習與尋找價值工作」你好,歡迎閱讀《紫式書摘》。 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這篇文章是《紫式書摘》的第001篇文章,紀錄了我閱讀《李松蔚·心理學通識(年度日更)》中〈080|慢系統:哪些自動化的反應不靠譜?〉後,產生對「成功的關鍵因素:理性思考、持續學習與尋找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29
短篇漫畫|那些被動的蠢事年過30,她開始了解自己被動的缺陷, 不想再繼續委曲求全…… (共兩頁漫畫)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04-21
13部卡通角色星座總整理:來找找「動漫男神們」是哪些星座吧!這篇要介紹13部令人懷念的卡通角色們與他們的星座,一起來看看勇之助、結木攝、皮耶爾......等「動漫男神們」是什麼星座吧!
Thumbnail
avatar
YuJ
2022-03-13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22)《說說那些最近在看的「男孩子」動漫》今天準備來談的是近期看的三部「男孩子」動漫。 首先是《刃牙》,劇情簡單說就是一個男孩希望打敗自己父親,然後一路跟各路高手過招搏鬥的故事,因為他爸是「地上最強」的男人,所以雖然他「並沒有」要成為地上最強,卻為了打敗自己父親,不得不成為地上最強。 . 作品本身也藉各個角色不同的信念還有戰鬥風格,試圖探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