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訂閱制經營學 8:「心理學」與文章標題的關係,讓文章一小時衝上方格子人氣第二名的技巧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幫文章下個好標題很重要,這概念我雖然懂,但直到前陣子才「非常有感」,因為我某篇文章在一小時內衝上方格子人氣第二名,另外還有一篇不到三天 7,000 次流量並且連續三天霸佔方格子全站人氣第一名。這連續兩次的成功除了讓我想一直「複製貼上」賺流量外,也想分享給大家。
有經營訂閱(含 vocus Premium)或是有這個打算的夥伴,本文要講的非常重要,因為九成的讀者都是透過文章標題判斷要不要點閱文章,有興趣才會閱讀,也才有後面的圈粉與轉換訂閱。也就是說,標題下得不好,內容再精采很可能只是做白工。很現實,這概念就是「心理學」,我認為把它應用在「文章標題」非常有效,本文有三個重點:
  1. 為什麼文章標題要掌握心理學?
  2. 兩則實例說明
  3. 你可以怎麼做
訂閱制經營學 8:「心理學」與文章標題的關係,讓文章一小時衝上方格子人氣第二名的技巧
本篇是 vocus Premium 文章,如果覺得寫得好,歡迎訂閱 Premium 首月 1 元看 300+作者文章(包含承熙的);或是直接訂閱本專題支持承熙,半年只要 150 元、一年 200 元喲!
我憑什麼寫本系列文?
  1. 我的訂閱人數是從 0 到 1、1 到 3、5、10、 100、200、262,是一個一個慢慢增加不是一開張就 100、200 那種。我是典型的訂閱制素人,我懂它辛苦。(過去兩個半月增加 33 人訂閱)
  2. 這兩年半我克服很多問題才有 262 人訂閱,而且我採低價策略,2021/8/25 全職寫作後我每天戰戰兢兢,發現問題就立刻找答案改善,所以有些心得。我知道的都會寫出來,以實戰為主。
本文適合以下三種人閱讀:
  1. 打算或已經經營文字類訂閱的人,包含但不限於方格子,任何文字創作平台皆可
  2. 經營文字類訂閱制一兩年,成績不理想者
  3. 經營影音類訂閱制成績不理想者,影音類也必須用文字當基底

為什麼文章標題要掌握心理學?


很簡單,因為九成的讀者都只透過文章標題決定要不要點進去看文章,而要讓讀者有興趣,掌握心理學是關鍵!文章寫得再好,標題如果不好,「石沉大海」不意外。掌握心理學在下標題的時候才能抓住大部分讀者的心,積攢流量、圈粉及轉換訂閱才能事半功倍。
接下來是全文重點,一般讀者朋友雖然可以從我之前文章標題猜到箇中技巧,但以下我會講更徹底。

實例 1:8.36% 現金殖利率好股還適合進場?


這篇就是一小時衝上方格子全站 Premium 第二名的文章,流量是計算 Premium 分潤的標準之一,越多流量我賺越多。增加 Premium 分潤的技巧有很多,我已經寫在系列文,裡面很多公開分享。

我怎麼想?

這篇是台股投資文,如果你不是寫投資文沒關係,下面會講其他的。
二至三月台股上市櫃公司月會宣布股利,這是投資台股全年數一數二夯的題材,所以我必須提早發文。具體講回標題呢?
  • 文章標題不能○○○○○○
    ○○○○○○「遮遮掩掩」才有誘人效果!○○○○○○ 也就不會看文章了。
  • 文章標題頂多講○○○○○○
    這篇亮點是「○○○○○○」,○○○要點出來,而且要具體 ○○○○○○。
下面是我追蹤的某投資達人 App 新文章通知的截圖,都是收費文,你可以檢視跟我說的是不是一樣?
訂閱制經營學 8:「心理學」與文章標題的關係,讓文章一小時衝上方格子人氣第二名的技巧

你可以怎麼做?

如果你不是寫投資文,那可以花點時間去觀察與思考。例如親子育兒,現在是 3/6 早已是春天,過陣子會變熱,而且日夜溫差大,你可以先找小孩在這種天氣可能碰上什麼困擾,尤其是疾病,然後寫成一篇,例如〈每年三月最常報到的○○病,三招提早備戰,育兒沒煩惱〉。同理,那老人家呢?老人家最怕日夜溫差大,如意誘發心血管疾病與皮膚病等等。
再舉一例:美食,經過寒冬很多人都發胖了,可以寫一篇健康飲食或清爽無負擔的,例如〈甩掉肥肉徹底全身打掃除的○樣健康食物〉。
有個參考方式,到方格子 Premium 首頁看別人的標題怎麼下,如下圖,有很多分類版(藍框),剛剛講的例子可以對應到「健康與情感」、「旅遊美食」與「親子與教育」;或是看全站人氣 Top5 ,想一下,有幫助的。不只是要學習別人的標題,更要探求觀念與方法。學到了一輩子都受用,如果你打算寫一輩子。
訂閱制經營學 8:「心理學」與文章標題的關係,讓文章一小時衝上方格子人氣第二名的技巧

實例 2:一張表迅速看懂 2022 五家營造股現金殖利率排行:根基、達欣工、建國、新建及德昌


這是 3 天將近 7,000 流量的文章,相關技巧在這篇,請先回看。
訂閱制經營學 8:「心理學」與文章標題的關係,讓文章一小時衝上方格子人氣第二名的技巧
我只說排行榜這個觀念。人都有好奇心,文章標題有「排行榜」相關字眼的效果比較吸睛,例如十大○○。一個很重要的點是:「大家關心什麼?」
台灣今年一至二月本土疫情升溫又逢年關,很多人與家庭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衝擊,你覺得這層「心理」可以怎樣拿來運用在標題呢?這個問題就當作本文結尾,我的看法如下,你也可以自行練習喔,練習完可以留言一起討論喔。
  1. 台股萬八震盪及疫情干擾,這 12 支高殖利率個股安心抱:(可以賺錢)
  2. 減少開支,○種高 CP 值居家打掃好物幫你省錢省時間:(可以省錢)
  3. 變種新冠疫情肆虐,○種健康又便宜的食物助你抗疫成功:(健康)
  4. 防疫期間安全又省錢的○種運動健身方式,到處都有:(健康、健身)
  5. 防疫用品這樣買最划算,最多人使用的五種購物 App 與通路:(可以省錢)
  6. 變種病毒再掀波瀾,身心靈都健康是抗疫成功關鍵,邀你一同觀賞線上展覽:(藝文、娛樂)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9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