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制經營學 5:關於文章 SEO 的五個技巧,網路、文字、創作變現不能不知道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SEO 是「搜尋引擎最佳化」的英文縮寫,基本上分兩大塊,一塊是針對「網站」,一塊是針對「文章」,本文要講的是後者,因為網站的部分方格子處理得很好,如果你跟我一樣在方格子創作,不用煩惱它。
本文說明五個技巧時會按照「SEO 的演算邏輯」、「說明」以及「實例」這三個順序鋪陳,實例的篇幅比較長,是為了方便大家理解與運用。
本文內容與從事文字變現、創作變現、網路變現、經營個人品牌以及訂閱制有關,因為都必須用到「網路」,用到網路就必須符合 SEO 才能讓文章排到 Google 的搜尋結果前幾名,最大程度曝光自己文章、產生自然(被動)流量,這有利於變現,例如被訂閱。
本篇是 vocus Premium 文章,如果覺得寫得好,歡迎訂閱 Premium 首月 1 元,看 300+作者文章(包含承熙的);或是直接訂閱本專題支持承熙,半年只要 150 元喲!

暖身


SEO 跟很多自媒體社群或平台的演算法一樣「會變」,原因大概是不想人知道,避免被人為操縱,因此在意 SEO 者必須定期關注演變,未來我也會不定期更新資訊。

一、文章標題


SEO 演算邏輯

大部分人是透過文章標題判斷要不要點閱文章的,這是「事實」,因此,掌握下標題的方法能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

說明

站在 SEO 的邏輯,怎樣算是好的文章標題呢?
  1. 至少 15 個中文字
  2. 至少要有主要關鍵詞
  3. 避免使用特殊符號,例如⭐️●○之類的 ( 標準符號可以 )
  4. ( 要簡淺明確 ):這點括號起來是因為我認為這是基本,除非有特殊目的,也就是不以追求 SEO 為主,不然標題應該要簡單明確。

實例

以我流量第一名 13K 的〈三分鐘學會查詢建案的使用執照申請進度,再也不用跟在別人後面跑〉這篇來講,標題中文字有 29 個、主要關鍵詞為「使用執照」、符號類只有逗點沒有特殊符號。
之所以不建議放特殊符號是因為讀者在 Google 搜尋時不會用它當關鍵字,99.99% 的人都是用文字搜尋,這很好理解。
訂閱制經營學 5:關於文章 SEO 的五個技巧,網路、文字、創作變現不能不知道
本段參考資料來自這篇,因為是 2018/10 的,我並沒有全部採用,另外參考了我自己的實戰經驗。

二、文章的內文不要一開始就放圖片


SEO 演算邏輯

大概是不想有人利用誇張的圖片騙取點閱(?)

說明

大標題說得很清楚了,唯一要補充的是不放圖片那當然只能是文字,建議好好寫「前言」,下面會講。

實例

沒有。

三、圖片的說明文字請輸入文章標題


SEO 演算邏輯

這我不知道,我前年就發現不少人這樣做,那時也一頭霧水,直到接觸 SEO 才隱約有個概念。

說明

沒有。

舉例

沒有。

四、文章的前言要好好寫


SEO 演算邏輯

文章有前言讀者才有心理準備、才知道文章打算講什麼;前言寫得越好,文章就越吸引人。

說明

除非特殊目的,假設前言是五行 200 個字,如果都跟文章標題無關,你看下去的意願會高嗎?換句話說,前言不要太廢話或自言自語,除非你很有魅力。
要怎樣寫好前言,尤其是長文,我的經驗如下:
  1. 字數控制在 5% 以內
    例如 4,000 字的長文,前言就抓 200 字左右,這只是大概不是鐵則,前言的最大目的是吸引讀者繼續往下閱讀。
  2. 要有「主要關鍵詞」
  3. 達成全文摘要的目的

實例

同樣用這篇為例,如下圖,前言大約 160 個字,占全文 3,366 字的 4.8%。再來是主要關鍵詞「使用執照」出現四次 ( 含簡稱 ),最後是確實有把全文都摘要了。
訂閱制經營學 5:關於文章 SEO 的五個技巧,網路、文字、創作變現不能不知道
關於前言要「達成全文摘要的目的」我補充一點,方格子的文章在發佈前都有輸入摘要的欄位,請看下圖,紅框是已經寫好摘要發佈後的畫面,我強烈建議這個「文章摘要」也要好好寫,因為它幾乎等同前言!
此外,有沒有發現我摘要的阿拉伯數字 1 2 3 都「特殊處理」呢?這是有好處的,是我自己實戰發現。簡單講當讀者 Google 時,這種特殊處理會使自己文章有「亮點」,例如以「全職寫作」當關鍵字 Google 的結果,如下圖,排第一的是方格子的廣告,打的對象是我的文章,第二名也是我的文章,跟第一名是同一篇,請看綠框,綠框就是文章的摘要,如下下圖。
訂閱制經營學 5:關於文章 SEO 的五個技巧,網路、文字、創作變現不能不知道
訂閱制經營學 5:關於文章 SEO 的五個技巧,網路、文字、創作變現不能不知道
把文章摘要中 1 2 3 特殊處理,替換成 1️⃣ 2️⃣ 3️⃣ 這些特殊符號,藍藍的特別醒目,不知你是否也這樣認為呢?(如下圖紅框)
訂閱制經營學 5:關於文章 SEO 的五個技巧,網路、文字、創作變現不能不知道
到這裡為止,怕大家頭暈了,小小結語一下:
文章標題不要用特殊符號
文章摘要可以用特殊符號

五、一定要用大中小標題,至少要大標題


SEO 演算邏輯

一篇擁有大中小標題 ( 簡稱大中小標) 的文章會被認定為是好的文章,因為大中小標能引領讀者閱讀與思考,幫助讀者理解。

說明

大中小標能引領閱讀,彼此的差別在「層次」,下層是上層的詳細說明,如果你都還沒用過請參考這篇

實例

還是〈三分鐘學會查詢建案的使用執照申請進度,再也不用跟在別人後面跑〉這篇,三個大標題都與文章標題有關,如下:
一、投資營建股為什麼要追蹤使用執照的申請進度?
二、快速學會查詢建案的使用執照申請進度
三、不要只因為建案快完工就急忙進場喔!
而第一個大標題下面的兩個中標題也都跟大標題有關:
(一) 因為「取得使用執照 ( 完工 ) 」是營建股週期的關鍵點
(二) 在快要取得使用執照的階段切入剛剛好
關於文章的大中小標,我認為是文章 SEO 最重要的一環,下一篇會再講。

不知道文章為何爆款也可以這樣做,放大效益


有時候我們不知為何某一篇文章爆款了,不管原因為何,只要簡單一個動作可以放大效益:「在爆款文插入新文」

找出自己的熱門文章

在方格子的個人頁面點擊文章列表的「熱門」,會出現自己全部文章流量的排行榜,以下圖為例,我第一名文章是〈三分鐘學會查詢建案的使用執照申請進度,再也不用跟在別人後面跑〉,流量高達 13K。
訂閱制經營學 5:關於文章 SEO 的五個技巧,網路、文字、創作變現不能不知道

怎麼做?

接著插入比較新的文章。
  1. 位置盡量在文章內文的上方,導流效果比較好,插太後面讀者如果沒看到那裏等於白費。
  2. 文章要選有「關連性」的,讀者才有興趣點擊,不要亂插,不然讀者會一頭霧水,反而影響爆款文的閱讀。關聯性文章中如果剛好有訂閱文就更棒了,但也不宜太多,避免過度行銷引來反感。
訂閱制經營學 5:關於文章 SEO 的五個技巧,網路、文字、創作變現不能不知道

結語


總結本文重點

  1. 文章是否每一篇都要這樣朝 SEO 方向寫,可以視類型與目的而決定,好比公開文,目標是力求被動流量,那就麻煩點盡量符合 SEO,藉以擷取最多流量,好進入行銷漏斗的下一步。相反的,單純抒發文就別理 SEO 了,寫得爽就好。
  2. 五個技巧中第二跟第三個最簡單,建議開始運用;至於文章標題要注意三個細節、文章的前言也是三個細節,要好好寫它喔;最後是大中小標題,大標一定要下,中小標題要多練習,最好練到熟能生巧,要用時才不陌生。
  3. 不知道自己某一篇文章為何爆款沒關係,把新文章插入爆款文互相導流就對了。
關於本文,歡迎大家留言一起討論喔。

下一篇預告

文章的 SEO(2),會比本文燒腦,但聽說在 SEO 演算法的權重不低,敬請期待。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