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章設定成付費很重要的一個理由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首先,我「不是」「也是」要談知識有價這件事

這樣說好了,把文章設定成付費,那麼可以實現「知識有價」( 或內容有價 ),這沒問題。但是,如果我們先忽略知識有價,別管寫的文章能不能賺錢,嘗試把自己文章設定成付費,又會是甚麼光景呢?我要談的是這個。

舉例好了:

  • 例子 A:我今天在方格子沙龍開啟一個收費方案,一開始就想透過文章賺訂閱的錢,而且越多越好,最好多到都不用做其他事光寫文章就月入 5、6 萬甚至 10 萬這樣。
  • 例子 B:我某天在方格子沙龍開啟一個收費方案,沒特別想過靠文章賺訂閱的錢,有賺很好,0 元也不意外。

不管 A 或 B,都執行一整年。

好,接下來要講本文重點

假如我們一個月 4~6 篇,每篇算 1 千字,所以一整年約 50~70 篇,總字數 5~7 萬等於一本書的分量。如果都是免費文,寫的時候應該是輕鬆自在想到啥就寫啥,大概不會刻意安排文章順序、也不至於反覆檢查錯別字超連結和標籤等等的設定。或許會,但我覺得免費文這樣搞兩三個月可以,一年嘛,我想不會,除非超熱愛寫作。

再來,假設這 50~70 篇文章必須有 20% 是付費文,也就是大約一個月一篇,需要思考哪些事呢?

  1. 哪一篇該設定為付費以及為什麼?它跟公開文的差別?
  2. 如何讓我的讀者知道「付費文和公開文的差別?」然後進一步吸引付費訂閱

這兩個問題就夠了,答案可能因人而異,我偶而也會思考。

這裡回答文章標題說的「把文章設定成付費很重要的一個理由」,就是「我們會變強」。

或許沒說服力,別急,我們接著思考上面那兩點。下面是我思考後的答案,應該說是想法:

  1. 選知識濃度最深的文章當付費文,因為好酒沉甕底,壓箱寶收錢很合理,而它與公開文的差別當然是知識內涵深淺不同。淺深不單指知識,娛樂也行,例如有點搞笑是淺、超級搞笑是深。
  2. 設計前端產品與後端產品,用前端產品讓我們的讀者知道「付費文和公開文的差別」( 才有興趣付費 )。

第 1 點不用多說,我們聊第 2 點。

關於前端產品與後端產品

所謂前端產品與後端產品,例如某化妝品一組 5 瓶販售 7 千元,為了順利銷售,我們決定做試用包,裡面是一模一樣的化妝品但容量縮小,例如從 250 ml 變成 5 ml,免費發放給潛在顧客使用,是一個禮拜的量 ( 正式產品可以用一年 )。試用包是前端產品,那後端產品當然是正式化妝品。

因為 7 千很貴一年很長,顧客擔心購買後如果不合用會浪費錢,這讓部分人無法下定決心購買。現在有試用包了,經過一個禮拜的使用,覺得滿意的顧客會想像使用一整年的模樣,會有想購買正式化妝品的念頭,至於不滿意的顧客再見不送。

試用包就是「前端產品」,請注意,前端產品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設定的價格與後端產品相比很低、甚至 1 元或免費,因為目的是「集客」,把客人 ( 讀者、瀏覽量 ) 集中起來的意思,就像做任何生意一樣,都是必須先讓客人上門再說,不上門至少也要吸引注意力 ( 例如打廣告 )。

註:前端產品與後端產品
這是我從《一人創業:創業就是,做好一件你真正想做的事!》書裡看來的,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對想要一人創業、當知識型自雇者或從事網路創作,我覺得都有幫助。其實相關概念還有「中端產品」,但本文不談,將來有機會再分享。

設計前端產品的注意事項

1、無法集客,距離銷售還很遠

前端產品的售價要低、甚至免費,要讓潛在顧客的「試誤成本」降低,頂多是浪費時間而已,可以因此提高集客數。試誤成本就是,以剛剛化妝品為例,假如沒有試用包直接花 7 千購買,只用一次就不喜歡,那麼試誤成本是 7 千。而有了免費試用包,試誤成本是 0 元 。

集客很重要,我們得先把客人 ( 讀者 ) 集合起來,之後再談販售後端展品。有些百貨公司會有美食或玩具等各種展覽,通常設置在高樓層、美食展通常有試吃、玩具展通常有巨型玩偶供人拍照或遊戲區,因為業者希望客人來百貨公司逛、也希望每個人把每個樓層都逛一圈 ( 所以展覽或書店在高樓層 )、更希望逛完玩完掏腰包購買,道理一樣。

對我們創作者來講,集客的方式不少,例如找到合適的平台,好比方格子,可以想像它就是百貨公司,而我們創作者負責其中一個櫃位。那方格子有舉辦主題策展/徵文,就像是百貨公司美食展,因為有人潮,我們創作者參展能有機會集客。

2、前端產品必須與後端產品品質一致

化妝品不管大瓶 ( 正品 ) 或小瓶 ( 試用包 ),品質都一樣,我認為創作也必須如此。創作的前端產品必須與後端產品品質一致,目的是要讓讀者「知道」前端產品就是將來付錢看到的後端產品的模樣,說白了就是「打消讀者疑慮有助於銷售」。

相反的如果前端產品品質是後端產品的 70% 會怎樣呢?前面好後面更好不是很棒很合理嗎?可惜這樣做讀者仍無法「體驗」後端產品的好,這讓我們再多的文案都可能打水瓢。

為什麼「把文章設定成付費」可以讓「我們變強」?

還記得最前面說的嗎,本來寫公開文是「輕鬆自在想到啥就寫啥」,現在,我們要寫付費文了,會變成要「安排文章順序」和「反覆檢查錯別字超連結和標籤等等的設定」,這些東西會讓我們不斷自我要求、要符合一定水準;更精準地說,是持續思考與精進,因為還有以下這些事:

  • 知道文章或創作可以有淺有深,因此寫作製作之前可以預先規劃。
  • 著手設計前端產品與後端產品。
  • 除了透過前端產品集客,還有其他方法嗎?
  • 成功集客後銷售量有沒有出現?比率為何?怎樣再提升?
  • 把付費文限時公開一陣子或永久就是前端產品嗎?還有其他方式嗎?

別緊張,這些題目即使是成功的創作者也會煩惱,當然也經常出現在我這位素人腦海中,畢竟知識/內容有價是要讓客人掏腰包、而且還要與人競爭,不進則退呀!

最後,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有些素人或成功者出的書,它前面交代心路歷程時會提到「我本來沒打算這樣做,是朋友建議的」,或是「我沒想過這個也可以收費,沒想到收費後竟然成功了」,這些把沒想到變成執行,以及沒收費變成收費成功了 ( 所以出書分享 ),或許,只在一念之間。

所以,你要不要也試著開始寫付費文。一念之間,或許天差地遠,我是指有機會大鳴大放。

最後的最後,交代我自己在方格子的訂閱經營成績,2019 年底開訂閱截至 2023/8/9 總共 422 人訂閱,感謝大家支持,持續努力目標朝月收 5 萬前進!

raw-image

下面這些文章都與本文有關聯,是公開文:

在方格子經營付費訂閱專題的五大挑戰、對策以及承熙的過來人經驗

有人付費訂閱了你會想什麼?承熙會想這四件事,然後除了問對方為何訂閱再做三件事加速被訂閱

訂閱制經營學 1:善用這個東西強化訂閱的說服力與吸引力,一個你原本就有的東西

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這些文章,但是要付費,每季 75 元/每年 200 元:

訂閱制經營學 7:發文時機是讓文章優先送到讀者面前的關鍵,以方格子為例

訂閱制經營學 8:「心理學」與文章標題的關係,讓文章一小時衝上方格子人氣第二名的技巧

( 註:前 3 篇等於前端產品,後 2 篇則是後端產品,很有趣是不 )



👉追蹤我方格子的沙龍:承熙的安心投資世界
👉追蹤承熙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可以小額贊助喲!
👉還沒追蹤承熙的個人臉書嗎?在這裡

1.3K會員
95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