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菌性的黃瓢蟲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構樹下乘涼的那天,發現葉子上的黃色小瓢蟲,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黃色的瓢蟲,輕手輕腳想靠近觀察,馬上被感覺到了,可愛的黃色小點一下子飛走。瓢蟲是一個大家族,眾多成員喜愛的菜色不同,有吃葷的團體,有吃素的團體,還有像黃瓢蟲這類吃真菌的團體,真菌是不肉不素定位尚未明朗的生物,愛吃真菌的瓢蟲可能就像愛吃香菇的人類吧。
構樹上的黃瓢蟲
黃瓢蟲是食菌瓢蟲家族的成員,主要以白粉菌為食物,在台灣有許多農作物會受白粉菌這類寄生性真菌的危害,植物的罹病處會覆蓋一層白粉,這層白粉就是很多很多很多的白粉菌,嚴重時會影響植物的光合作用,導致葉肉壞疽或落葉,造成農民生產損失,菌類造成的田間危害一般會稱作病害。
因為不灑殺菌劑農藥,我多半仰賴田間的食物鏈去處理病害的問題,在農園看見黃瓢蟲的蹤影是由於我也不噴殺蟲劑農藥,黃瓢蟲需要食物,他們會取食不同種類的白粉菌,是支持生物多樣性農業的田間好幫手。
在萵苣的葉子也發現黃飄蟲的蹤影
有這群黃瓢蟲小小守護者,一些常聽說會有白粉病的農作物,在我田間還沒遇過白粉病造成災害,桑葚樹、艾草、破布子和各式各樣瓜們與菜們頭好壯壯,我再次讚嘆大自然環環相扣的緊密關係。
支持生物多樣性農業的小宇宙共生農法,在台灣發生,我很喜歡。
小河
小河
小河,在台灣身體力行支持生物多樣性農業,「小宇宙共生農法 Microcosmos Symbiotic Agriculture」共同創辦人。 喜歡麥可.波倫 的這句話: 「我們進食的方式,代表了人類與自然界最深刻的關係。人類藉由進食,日復一日將自然轉化為文化,將世界轉化成我們的身體和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