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人種下一棵辣椒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辣椒栽培的苗期長,辣椒籽開始播種育苗到定植差不多需要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時間,算起來,從籽長大到收成辣椒果實大約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但是辣椒的風味很吸引人,所以栽培者都願意耐心守候植物。根據【吃的台灣史】推測辣椒有可能在16世紀的時候就來到台灣,似乎比荷蘭人還早來到島上,而早期的文獻紀錄【重修臺灣府志】(1747年)說:「番薑,木本,種自荷蘭,開花白瓣,綠實尖長,熟時,朱紅奪目。中有子辛辣,番人帶殼啖之。」,看來幾百年前就有台灣人愛上辣這味。
古代文獻寫辣椒「開花白瓣」,我愛看花十分可愛
辣椒傳到中國被稱作「番椒」,雖然最初是先傳入福建沿海地區,這辛香的植物後來傳進四川而更被重用,四川人把辣椒和花椒做了巧妙的結合,辛辣成為地方飲食文化的靈魂。花椒是中國當地的辛辣的植物,Paul姑丈的外婆是四川人,我有一次在姑丈家的廚房聊做菜,聊著聊著,他就打開櫥櫃拿出兩大包花椒,一包紅色,一包綠色,兩種的香氣不同卻都迷人,我低頭鼻子粘著包裝袋捨不得離開,聞綠聞紅,想記住香味。
姑姑和姑丈都是個性溫暖的人,姑丈很豪氣的把兩大包花椒送給我,他說這兩種花椒是不同的,一種是特香,一種是麻辣,特別託人從四川帶回來,他在台灣都買不到心裡滿意的花椒,要我拿回去吃看看,體驗不同花椒的味道。多年過後,我今年終於等到農園裡的材料備齊,把自己家裡種了兩年的辣椒和一季紅蔥頭和六年生的食茱萸合起做成辣椒醬,要送給姑丈試試滋味,從我們家成長出的辛辣味,真心是我感謝長輩用耐心看顧後輩的心意。
自家種的辣椒活得很野,狂野才有能量展現潑辣
自家種的辣椒活得很野,我不灑農藥也不放化學肥料也不噴除草劑也不鋪塑膠防草地膜,我幫助植物自自然然的頂天立地,開開心心的呼吸,讓辣椒按照他天然的速度成長,生氣盎然的長大,時間是養成美味的關鍵。
支持生物多樣性農業的小宇宙共生農法,在台灣發生,我很喜歡。
小河
小河
小河,在台灣身體力行支持生物多樣性農業,「小宇宙共生農法 Microcosmos Symbiotic Agriculture」共同創辦人。 喜歡麥可.波倫 的這句話: 「我們進食的方式,代表了人類與自然界最深刻的關係。人類藉由進食,日復一日將自然轉化為文化,將世界轉化成我們的身體和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