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人(七十二)憶往事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開學院才十幾天的功夫,再回到天道學院上課,子靈有「恍若隔世」的感覺。
交回她偷偷黏在學院制服衣襬上的「追蹤蟬」,眼見它立即捲進了現形葉中,一副終於可以補眠的樣子,子靈和子清相視一笑;這種輕鬆下來的心情,子靈也深有同感。
「子靈,妳請假不在的這段時間,老師交代了好幾樣功課,我陪妳做吧!」子清遞上幾張清單,都是各科老師交下的要求,子靈只粗粗瞄了一眼,頓時感到心情不美麗了。
「好不容易可以休息,我還想到楓城的市集裡逛一逛、重溫一下人間煙火氣呢,妳就把這些功課塞給我,看來,這個假日又要泡湯了!」子靈喪氣的嘟噥著。
「子靈同學,宿舍門口有人找!」一聲紙鶴的通傳在窗邊響起,打斷了子清正想說的話,於是、子靈帶上了子清、頗為好奇的像宿舍大門走去。
宿舍門口,站了兩個人,一個是負手而立、神態悠閒的廷煥師;另一個則是正要放飛紙鶴的子元。
「子清、妳來的正好,我才想要放紙鶴去叫妳呢!」子元一邊說話、一邊遞上了紙鶴給子清。那紙鶴在子清手裡轉了兩圈,冒出一句:「子清同學、宿舍門口有人找!」接著就攤平在她手心裡了。
「子清,妳也有事,那就別管我了……廷伯伯找我呢!」子靈跟子元打過招呼,就趕上前去,對著廷煥師喚了聲:「廷伯伯!」
「子靈,有件事要告訴妳,跟我來吧!」廷喚拉起子靈的手,跟子清和子元點頭致意之後,直接在空中畫了個圈,空間摺疊去也。
經過兩道空間摺疊之後,兩人進了「天下為公」育幼院的大門。
「院長嬤嬤,我回來啦!」子靈一看見熟悉的前院,便掙脫廷煥的手、向後進院子奔去,一路走、她一路呼喚著。
今天正是假日,滿院子都是休假在家的孩子們,大家看見靈兒姐姐回來,也興奮的圍了上來。
「靈兒姐姐,妳還好吧?上次那個兇老太婆好恐怖喔!」小晴說著,一路跟隨子靈的腳步,走到第二進花廳門前。
「我很好,小晴、妳和大家一起去玩,姊姊這裡還有事。」子靈溫柔地回道。為了這些弟弟妹妹,要她冒險犯難、上刀山下油鍋都可以!
「裡面有客人,姊姊妳進去要小心。」小晴這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哪!現在,她對來育幼院的「客人」都心懷戒慎恐懼了。
「沒問題,還有廷伯伯在這裡呢!」子靈一邊安慰著,一腳跨進了花廳的月洞門。
「院長媽媽,我回來了。」
「靈兒,妳快來,這位就是當年妳的救命恩人!快來謝謝人家!」夏侯婉卿激動的說。
「您是?」面對一個風塵僕僕的老道人,子靈一點兒也想不起,這人是誰?啥時候救過她一命?
「靈兒姑娘:小道『唯真子』。十六年前,有幸參加妳的彌月宴,當時妳還只是個小嬰兒,自然一點印象也無。但我對妳的印象可深了。」那老道人說。
老道人再次說起了當年的事,雖然院長媽媽和廷煥師已經聽過一遍了,但是,第二次聽到唯真子的描述,院長媽媽還是激動得熱淚盈眶,以至於廷煥一邊聽唯真子的敘述、一邊還要拿著面紙給夏侯婉卿擦眼淚。
「十六年前,小道我是個走街串巷的走方郎中,不但幫人算命批卦、也會順手開些土方子、幫人治療小病小痛。」
「那一天,剛好經過清國承德城裡,一個老管家喊住了我,說有個新生兒要批命盤,叫我跟他去一趟。」
「我本來以為是個殷實小商戶之流,也沒太在意;沒成想、一到了府上,乖乖不得了,原來是清國上將軍、納蘭將軍的府邸。這位納蘭將軍看上去英姿颯爽、玉樹臨風,跟夫人的靈巧動人、正是一對兒!原來,他們要我批的命盤,就是靈兒姑娘妳啊!」
「那天正是靈兒姑娘妳的彌月宴,許多賓客酒酣耳熱、鬧得正歡,我聽人說,就是有些漢國賓客出的主意,說依照漢國習俗,在新生兒滿月這天、要請人批下命盤,一來討個好彩頭、二來也給新生兒立下這一世為人的基礎。」
「這臨時想要請卦師批命盤,去那兒請啊?老管家得了命令、就在城裡尋找、剛好遇見了我,就把我給找去啦!」
「不是我吹牛、小道我有項拿手絕活兒:認人挺厲害的。但凡我經過、看過、聽過的人,再隔個二、三十年,我一樣能認出來。為了討個喜慶、也為了試試自己的能耐,我請納蘭將軍夫人、帶我見見靈兒姑娘。」這時,唯真子停了下來,看著子靈的臉、笑嘻嘻的說:「我想試一試,記得個小嬰的臉,等他長大了,看看還能不能認出來。」
「你認得出來嗎?」子靈好奇的問。
「嗯,有六、七成把握。也就是說,妳在嬰兒時期、和現在,還有六、七分相像。」唯真子嚴肅而認真的回答。
「那麼,『變故』發生的時候,你也在場了?」子靈繼續問道。
「我不但在場,還是我把妳帶走、送到這個育幼院來的。」
「那天……發生了什麼事?」
「那天,良善大師一進來,我就知道她是誰了。雖然她用障眼法模糊了面容,但是那聲音、那身形、那步法,絕對是她!以前有一次我在祭天儀典上、遠遠的看過她。她被奉為上賓、而我只是圍觀的小小老百姓,她當然認不得我、但是我卻記得她。」
「就是這麼湊巧,她想要帶走妳,我在一旁離妳最近;當時只一心想著,不能讓妳落入她的手裡,就把妳送進摺疊空間,輾轉到了育幼院前面啦!」
「你為什麼不回去告訴我父母?為什麼不來找我?」子靈聽著,夢境中看到的一幕幕又湧上心頭,她幽幽地問道。
「當時,良善大師在我後面打了一掌、雖然失去準頭,我還是受了重傷。這十六年,我一直躲著她、在深山老林裡療傷。」唯真子話音愈來愈低,想來,這十幾年,他也不好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