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3《再見,6388》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自己畫der
「我幫你拿書包。」坐在面前的女同學伸出手對我說。
「疑?沒...沒關係,不用啦。」我有點窘地回應。
第一次有女生要幫我拿書包,令人有點不知所措,看見站著的同學陸續將書包交給有座位的人,才知道這是校車放學的傳統。她和我一樣是學號六開頭的高一新生,她只是效法其他學長姐,並不是特別要幫我拿。
校車駛過靠機場的主要幹道,一陣鋪天蓋地的轟然巨響覆蓋了滿車的喧嘩。我的天啊,巨大的飛機以極貼近的距離飛過車頂,我甚至能透過天窗看見機翼的結構細節,當視線移回車內,幫我拿書包的她目光還跟著飛機滑翔,她的視線看得很遠,金黃色的陽光勾勒著她的側臉,我忍不住多看了一眼,但就這麼多貪了一秒,我們目光對上了一會兒。
該死,我趕緊將視線轉移到其他地方,能看哪兒呢?先盯著緊握的拉環細數上頭的刮痕、再抬頭研究斑駁的路線圖、然後看向發出喀拉喀拉聲的敞開車窗、最後回到陽光下那件嶄新雪白的制服,上頭是她的學號6388。
6388戴著牙套,所以她總是淺淺的笑,但我覺得這樣很好。
一三五女生先上車,二四六男生先上車,我和6388偶爾會幫彼此拿書包,但除了「我幫你拿書包、謝謝」之外,我們之間只有飛機每天飛過去的聲音,其餘是安靜的。
應該是高二吧,有一次放學途中一個急煞車,大家一起像麥可傑克森45度傾斜,那個場面真壯觀,但悲劇也來得很快,只有我的拉環發出啪一聲斷裂,然後經歷了麥可沒體驗過的從45度到0度的過程,我重重地跌到6388身旁一個聒噪的八婆身上。
「啊!你幹嘛啦!」八婆驚呼尖叫著。
「對不起...對不起」手裡還握著拉環的我急忙道歉,一時竟然爬不起來。
「趕快起來啦!」八婆又羞又怒地咆哮。
「學長你故意的對不對?」 一旁的阿宏和昌仔用怪腔嚷嚷還一邊模仿我跌倒的動作,大家都笑了。
「同學歹勢,頭拄仔有人闖紅燈,無按怎齁?集兩個拉環跟我換一罐舒跑齁!」司機從後照鏡虧我一下。
司機補這一刀,全車笑到車頂都要掀了,包括一旁的6388,那次她好像笑得特別開心,不知道是我太糗,還是她牙套拆掉的關係?
升上高三,新同學小朱從自然組轉來我班上,身高相近的我們盤據在教室後方的座位,因為都是熱愛動漫的阿宅,我們很快就熟悉起來,他成為我高中時代少有的好友之一。
某天第二堂下課時間,懶洋洋的我趴在桌上畫著課堂未完成的塗鴉,隔壁的小朱傾過身來說:
「誒,你沒有要去福利社喔?」
「沒有耶,怎樣?」
「阿不然你陪我去三樓一下。」
「去三樓幹嘛?」
「吼,跟我去一下啦。」小朱開始盧了起來。
「哭爸,走啦走啦。」我不情願地起身跟他走。
三樓陽氣過重的自然組和一樓社會組的風景完全不同,瀰漫一種高中男生特有的氣息,比化學元素表上所有的元素都易燃且躁動。我問小朱你到底要幹嘛?他神神祕祕的不說。
「別吵,假裝和我自然經過就好。」快經過三年十班的教室時,小朱緊張起來。
經過鬧哄哄的十班教室後什麼事都沒發生。
「好,我們再回頭經過一次,跟剛剛一樣,假裝經過就好。」小朱又下達了一次指令,這次一樣什麼都沒發生。
原來,小朱想看一位暗戀的女生,雖然不知道要跟她講什麼,但能看到她一眼也很開心。就這麼剛好,小朱尬意的對象就是6388。
「我知道她啊,她跟我同車,我每天都看得到啊。」回教室的路上我說著。
「哇操!也太好了吧,這樣每天一起搭車你都不會心動嗎?還可以幫忙拿書包耶。」小朱羨慕地邊說邊拍打我的肩膀。
「哭爸,我為什麼要喜歡她?」我裝模作樣地回應,還不認識人生之味的我心裡還搞不太清楚怎樣算喜歡?喜歡到什麼程度算心動?
從此,陪小朱趁第二節下課去偷看6388成了每天的例行任務,我倆從一樓起飛,爬升至三樓巡弋一圈,再返回一樓著陸,雖然有點蠢,但能為時間走得特別緩慢的聯考時光增加ABCD以外的選項,其實也不錯,那就陪他犯回傻吧。
結束惡夢般的大考,大夥各奔前程,急著開箱傳說中的大學生活。幾個月後,我躺在寢室猛嗑《天龍八部》,和我同高中的室友阿霖拎著晚餐回來時對我說:
「誒,你知道我們高中同屆有一個考上隔壁大學的女生出車禍過世了嗎?」
「誰?」
「不知道,聽說是自然組的。」
放榜後我看過榜單,6388考上我隔壁的學校,那個BBS風行的年代,我趕緊連上她學校的站台,以guest的身份登入找到她的系板,想知道阿霖說的人是不是她。
那晚,我沒有加入男宿任何一場CS或是世紀帝國的戰役,《天龍八部》也被我擱在床頭,我只是一直掛在BBS上,把每篇懷念6388的文章看了一遍又一遍。
高中畢業典禮那天,我隱約感覺這是最後一次和這群同學搭車,不管是阿宏、昌仔、八婆,還是6388,三年來有緣同車的時光即將一去不復返,等著我們的是即將盛裝出場的未來,我們還會記得彼此的臉龐嗎?
「我幫你拿書包。」
「謝謝。」
很巧的那天是6388幫我拿書包,我將書包遞給她,那筒畢業證書我自己拿在手上。
像第一天一樣,飛機依然轟轟然劃過我與她之間的沈默,車內的喧嘩一如往常,到了陽光明媚樹影搖曳的民權路站,她起身並讓位給我,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看到她呢?她下車那一刻,長髮迎著逆光飄揚,像是一團安靜而溫暖的金色火焰,點燃了化學元素表上沒有標示的青春易燃元素,心裡一股躁動經由燃燒、爆炸,克服了牛頓也無解的最大靜摩擦力,我鼓氣勇氣回頭想和窗外的她說聲再見,彷彿是天使垂聽了我的禱告,6388也朝我的方向回望,她淺淺微笑輕輕揮手,說了聲掰掰,我也揮手說掰掰。
校車又開始往前,6388的身影漸遠。「掰掰!學姐掰掰!」「學姐妳怎麼沒有跟我說再見!」「妳好漂亮喔!」阿宏和昌仔突然亂入這一刻,冒出窗外朝她興奮地揮手亂喊一通。
6388笑了,然後在閃著燦爛銀光的欒樹下轉身淡出。
「學長來坐後面啦!聊一下啦!吼~掰掰內。」後排的阿宏和昌仔詭異笑著拍打椅墊朝我大聲嚷嚷。
「幹,等一下啦。」
二十年過去,那些同車共晨昏的面孔早已變成一張張模糊的臉,在所有已不復見的清澈目光中,可還有什麼人,能再讓我們幻想?我很想告訴小朱,在所有他描述過6388讓他心動著迷的模樣當中,我那天看見的才是她最動人的一刻。
Quanto│故事寫很慢的老王
Quanto│故事寫很慢的老王
來自1982的老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