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共打來怎麼辦|打破你心中一千零一個中國攻台劇本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戰爭這件事其實沒有這麼簡單。戰爭其實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又複雜的事情。我作為一個服過義務役的男性後備軍人,對於我國軍事粗略的認識並沒有比其他人更深。也因此,最近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戰事以及衍伸的討論就成了我讀這本書的重要契機。
解放軍攻台相關的劇本,我是在高中軍訓課的時候從教官口中聽來的。大抵上就是解放軍大概花費一週到一個月之間就可以切斷各地軍隊之間的支援,百萬大軍擊敗國軍。教官本人並沒有詳細介紹這個劇本的細節。隨著年歲漸長,各種劇本也因為網路普及而開枝散葉。這些劇本有長有短,一些即便是現在我也看不懂的名詞與動詞穿插在內,鋪向了各種臺灣會被解放軍武力直接擊敗的結局。我在讀這本書以及看過臉書幾個討論之前,也是抱著應該會沈船的想法,決定無視解放軍攻台的結局,只知道動員的時候應該回去報到。
熱兵器戰爭(動槍動炮的那種),大致上是一方進攻一方防守開始。而自從蔣經國後,我國已經不再打算當攻方,整體軍事的架構也朝防守的方向大步前進。因此,解放軍攻台,我方一定是防守。接下來,最困難的工作其實是落到同樣是以防守方針建軍起家的解放軍。意外。
這本書對我最重要的貢獻,就是以實際的考量破除幾個常見的台臺灣淪陷劇本。而在這之中,第一個亮點就是破除中共對臺的數千枚飛彈威脅。作者並沒有忽略「萬一」打中而造成的傷害,但是他也告訴我們為了要能夠命中一發,解放軍大概需要發射幾發飛彈當分母,因為飛彈不是設定好目標就一定會打中。這麼一來,夠打嗎?但是對大部分人來說,就是若沒有被空中攔截,這發飛彈就是100%命中。No, it’s not like that. 而人類天生就是對機率與風險盲目的動物,深信自己會中樂透,卻不信自己酒駕會出事。在戰爭這種複雜的行動,機率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素。
有了這個開頭,視野就會開闊了一點:這些劇本對應的武器與策略要如何、何時、何種程度才能發揮舞台上的作用?比如說,斬首行動要怎麼執行?我國憲法明定政府高官的備位順序,即便高級官員殉職,政府機關也不致停擺。登陸行動要怎麼執行?我國適合登陸的位置有限,容量也有限,解放軍登陸船艦也有限,即使真的開始有軍隊登陸,關鍵的地區都有軍團級別單位駐守,上陸的輕型部對面對的是常年演習的重裝火力。甚至,在登陸之前,海軍空軍以及防衛設備要怎麼擺平?我們可是擁有美軍駐紮的高山雷達站的國家,北韓發射導彈,我們甚至比日本還要提早計算出路徑,而該雷達站因為位居高山,連海面的船艦都能看見。而超越我國探測能力的區域,要不就是路途遙遠而有補給困難,要不就是重裝出門前的準備被他國衛星看光光。比方說此次俄羅斯就已經預先在邊界設好野戰醫院,全世界也知道他們演習是假的。因此,一旦劇本涉及的條件太過嚴苛,所帶來的風險與利益權衡之下,結局成真的可能性就會逐漸下降。
回過頭來,這些臺灣淪陷的劇本本身才是最有效的戰略:散播失敗主義。一旦國民都相信國軍買的都是垃圾,立法院預算全部都砍掉,假以時日,投降就是唯一的選擇。如我一般,在服役期間沒有學習什麼戰鬥技能的後備軍人,很容易就會覺得自己看到的就是一切,直到有職業軍人的家人出現,我才明白我們這些業餘的人沒看到其他專業角色也是剛好而已。(例:六發脫靶沒有近視的我vs沒戴眼鏡散光重度近視還是滿靶的小舅,更遑論立射、跪射與夜射等等)。我戰時就是去幫忙修路就好。
無論你認為國軍面對解放軍時或勝或敗,你都應該實際去理解你所相信的劇本可信程度到哪裡。而對於那些認為國軍只會打草油漆寫小卡、戰時全部都投降的朋友,我要對你說的只有:Okay, by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