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面對中國侵略只能投降?阿共打來怎麼辦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底由政大選研執行的一份民調顯示:若是中國以統一為由侵略台灣,有七成民眾願意挺身保衛台灣,即使是因為台灣政府宣布獨立而遭到中國侵略,也有超過六成的民眾願意為台灣主權而戰。遠見雜誌做過一份願意上戰場比例最低的民調,也都還超過四成。台灣人並不像最近某些網紅想像般無用,一聽到解放軍就舉雙手投降。
比起常常被挑釁似地問:「難道你要打仗嗎?」我更常思考的問題是,如果遭受侵略時我選擇逃避義務,那我還有沒有辦法面對自己的餘生?比起戰場,我更害怕的是自己缺乏道德勇氣,讓自我的生命失去存在的意義。
所以我一直沒有動機去了解兩岸的軍事情況,因為那對我來說是道德問題、是要如何選擇人生的問題,而不是有沒有機會贏的問題。雖然因此成了軍事謠言的免疫體,卻也完全沒有破解謠言的能力。
舉例來說,當有人以「天然氣需要航運,若中國封鎖台灣,以天然氣為發電主力的我們就必須投降」為由來支持核四反對三接時,即使能想到一些吐槽點,也會因為那是自己完全不懂的領域、又找不到什麼太直接的資料而感到猶疑。
但現在我就知道這幾乎不可能,我甚至能追問你是要封鎖整片海域?還是封鎖主要航線?還是封鎖台灣的港口?然後我再一一告訴你為什麼解放軍無法做到。更重要的是,這些推論是建立在物理常識上,我們不用去爭辯解放軍的素質跟設備性能,就能理解為什麼這些謠言不可信。
如果你也有這種需求,那我就會推薦你這本《阿共打來怎麼辦》,它的第一部份就是在破解台海軍事謠言,從航空母艦、無敵飛彈、快速斬首到經濟戰,這本書可以告訴你謠言中哪些是事實,而哪些基於事實的瞎掰會導致整個謠言變得不可行。
阿共打來怎麼辦?
這只是書中四分之一的內容,其他還包括了中國實際侵台時的各種戰術可能、資訊與經濟戰,以及周邊各國的戰略構想等等,如果你只想知道結論,那我也可以先爆個雷。在這麼多軍棋推演後,台灣最有可能輸的方式只有一種,就是一群怕得要死的人民選出一個投降總統跟整個投降國會,解放軍一登陸就馬上投降。
是說,如果這就是我們的民意,那好像也不用談軍事了。台灣無時無刻都面對著中國資訊戰的威脅,其目的就是要培養這樣一群選民跟政客。恐懼來自於無知,這本書的內容對軍事迷來說也許十分基本,但對多數人來說,我想已經足夠受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