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共打來怎麼辦》:繼續生活的信心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俄羅斯一入侵烏克蘭,反應很快的讀墨就推出一個新的書展「認識烏克蘭・兩本八折」(到2022/2/28);隔壁胖虎國三不五時就派戰機來飛一飛給我們趕,這三天又要在南海演習,此時不讀《阿共打來怎麼辦》,更待何時?
之前很多人就讚賞這本書很容易懂,讀了以後很安心,我昨天一口氣讀完的感覺,確實也是很安心。至於易懂的程度⋯⋯嗯,作者們把大部分的計算都簡化了,但一開始我還是有點困惑——啥是蒙地卡羅法???後來我自己查了維基百科,仍然看不懂,但沒有關係wwwww,因為絕大部分內容都很好理解,作者們訴諸的是常識。這些常識你我都有,只是平常不會想到而已。
這本書有個非常清楚的架構,第一部「破除常見的攻台軍事謠言」就先說明一般人最擔心的部分,共軍如果來「解放」我們是不是只要三天就好啦?然後就一樣樣說明我們多少都聽過的各種「攻略」,再逐步說明這些攻略實際上的執行難度如何、為何不易成功,而如果阿共真的這樣打,我們做什麼可以反制。最後的結語很重要,值得引用:
第二部「中國侵略台灣的戰術」,講的就是作者們認為比較有可行性的侵台戰略。一開始就先告訴我們一個重點,不要把平常中國方面公開的恐嚇發言當成真正的攻台劇本:
接下來,作者們就一段一段說明要打的那一方會做哪些作戰準備,而我們可以看到什麼樣的跡象,打起來以後可能怎麼打,這些大家自己閱讀比較清楚,就不贅述。
第三部「持續進行中的戰爭」主要講的是真槍實彈攻打台灣以外的手段,從這邊就開始進一步講台灣跟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談國際戰略了。戰爭從來就不是只跟交戰兩國有關,畢竟大家在同一顆球上面,經濟利益會互相影響der,就算沒有在熱戰,平常就總是在暗暗較勁。一開始作者們先分析近現代歷史上有過的各種戰爭與背後的大國勢力影子,然後再切入說明現在「和平」狀態中會面對的「資訊戰」。這一章真的是很適合建立基本觀念。
接著又說明如果真打起來,一般老百姓會面臨什麼狀況(第十八章「戰爭不是立刻斷垣殘壁」)。想像中總是很恐怖,但作者們冷靜寫出來實際上會發生什麼事,反而覺得⋯⋯呃,好,那我知道了(吞口水)。雖然不會因此馬上變得膽子很大,但也發現自己應該還是活得下去的。(只是如果沒電腦可用,沒辦法馬上查資料,這種狀況下我會寫出什麼樣的小說啊?——抱歉我腦子裡就只有這個⋯⋯)下一章(第十九章「除了正規登陸作戰,中國可能採取哪種戰爭手段」)則分析如果中國從外圍小島打起會怎麼樣——不過按照作者們的分析,這些招數並沒有特別好,不用也罷。第二十章則再談中國如果採取經濟封鎖會碰到什麼困難,前面第一部也講過,這裡又更深入討論。
第四部「台灣及周邊各國的真實戰略構想」,這部分非常有趣,也是一般人平常最缺乏管道接觸的思考方向: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南海周邊各國、印度、澳洲,還有我們自己,在國防與外交上到底在想什麼?作為一個普通人,實在很難想像拉高到一整個國家的高度時,到底要怎麼思考?作者們的觀點做了個示範,也許會有人不同意,但根本完全沒有概念的人(就像我)很適合從這裡開始思考。這時候我不禁覺得⋯⋯唉喲!!!要是我們高中時候的軍訓課上的是這個該有多好!這才是拳拳到肉的國際觀啊,不是比會講幾種外語或者有沒有出國拿學位啦!
結語部分的這段話,貼出來給大家看看。
讀完這整本書,我覺得最能讓一般人安心的觀念是這個:打仗的時候後勤很重要。而在第一部破解各種謠言的時候,作者們就指出,有很多時候其實光是個後勤問題,就註定某種「想起來很棒」的人海/彈海/機海戰術,實際上根本不可能成立。而即使我們是個小島,防守方其實是有優勢的,我們還有很難搞的黑水溝!
或許有些人心裡有個歷史的陰影。那個⋯⋯施琅不就把台灣打下來了嗎。可是那是個不同的時代,而且那時候明鄭自己內部就亂成一團(第三代內鬥),而且施琅是從明鄭反出去降清的叛臣,他很清楚台灣跟明鄭內部的狀況喔。
所以我們首先要注意的,其實是我們自己要站穩立場。
P.S. 高中畢業後這麼多年,我又回頭去查了施琅的維基百科,然後發現高中課本裡沒看到的東西⋯⋯怎麼沒有人告訴我,他這麼有趣/糾結啊???他本來是鄭芝龍的得力部下,跟著主子一起降清,但第二年眼看苗頭不對立刻跑去投靠鄭成功,也立過不少功,但他跟鄭成功的其他手下不合,結果因為他不聽主子的話話,殺掉曾德,惹毛了鄭成功,全家被捕,只有施琅自己逃回中國,結果鄭成功就殺掉了施琅的爸爸跟弟弟。搞到這個地步,施琅當然跟明鄭誓不兩立,一定要打下台灣。一開始戰事不順,在北京窮到要讓老婆做女紅補貼家用(!),後來終於打下來,卻出現這個場面:
施琅攻佔台灣後,雖鄭成功殺施琅父弟,施琅仍親至當時葬於台南延平郡王墓前,跪拜磕頭痛哭,喃喃禱鄭國姓,意略曰:「忠孝不能兩全,初芝龍公提攜施氏父子有恩,並且佩服鄭國姓忠於明朝鞠躬盡瘁,惟施琅也揹負父弟大仇;今之如此,各為其主,天意使然,四十年國仇家恨,糾葛至此,感傷不已云云;左右聞之動容。(維基百科,而這一段的出處是周雪玉著,《施琅攻台的功與過》,台北,台原出版社,1990年2月)
⋯⋯??施琅,你認真的??
施琅作為一個不斷背叛、最後居然還是壽終正寢的戰將,當然被很多人不恥,中國人對他的看法很曖昧(他們一直在幻想有個現代施琅可以把灣灣帶回家吧),但他這種衝突的心理狀態,讓我非常感興趣。他一邊勸清國好好經營管理台灣(本來清國考慮過把島上的人通通遷走,這小島又沒屁用,不要也罷<=差點這個世界就少了一個充滿美食的好地方了!),另一邊又箝制台灣發展(他在世時對渡台人口管制很多,甚至刻意不准他們帶女眷),還把台灣貢銀暗槓到自己口袋裡,這麼一個奇怪的梟雄,以後應該伺機研究一下⋯⋯嗯我想我扯太遠了。
如果各位覺得這篇文章有趣,請幫我拍個手,讓我賺點LikeCoi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