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之二:中央噴水池)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嘉義噴水圓環與我唯一的交集就像台北圓環夜市一樣,充斥著各式小吃美食。「嘉義噴水火雞肉飯」聽到我耳裡,不像噴水池,感覺噴的是口水。
做夢也想不到有一天我會來到嘉義,坐在街角畫「中央噴水池」。

雛形初現

1906年嘉義大地震後,日本政府實施「市區改正計畫」,其中將連結火車站的一條主要道路與舊城牆末端交接處劃設出一個圓形廣場,相傳便是「中央噴水池」的出生證。
嘉義城舊時城牆形似桃子,又名「桃城」,這塊被當地人稱為「桃仔尾」的寧靜小區,走過歷史的更迭,也經過政治的洗禮。如今,它蛻變為嘉義市區中心的地標「中央噴水池」。

嘉義人心目中的「中央噴水池」

在我們這些外來客眼中,「中央噴水池」就是個熱鬧的市中心圓環及夜市,可是在嘉義人心中,除此之外,它還擁有什麼樣的面貌呢?
它曾是老一輩嘉義人兒時戲水倘佯的「中央圓形公園」;它也是嘉義市捲入二二八事件、不堪回首的起源點;它曾是候選人為突破不得定點演講而以不斷以車繞境宣講政見的圓環;它也是現今不同政黨選前之夜造勢叫囂的選舉戰地。

畫家筆下的噴水池

它也是陳澄波先生心念所繫的故鄉。中央噴水池是他寫生的重要地點之一,1927年的「夏日街景」是中央噴水池最早入畫之作。1933年直接以「嘉義中央噴水池」為題作畫。隔年的畫作「嘉義街中心」,更呈現中央噴水池週邊的生活樣貌。
當時畫家筆下的中央噴水池猶如街坊小區,人來人往,熱鬧卻又不失寧靜安祥。

中央基座的守護象徵

噴水池周圍車水馬龍如流雲星系四時流轉,中央基座也隨著時代洪流而迢遞更換,它曾經樹立過威權時期的政治銅像,也曾進駐過吉祥物「管樂小雞」及 燈會巨龍,如今迎接我們的,是以「一隻展開翅膀的老鷹─KANO 1931」為題的嘉農投手吳明捷的雕像(相信看過《Kano》的觀眾都很難忘記比賽中他為了抓穩棒球,用受傷流血的手去沾滿泥土增加摩擦力的名場面吧!)

會動的雕像

在我們抓好位置坐下開始街頭速寫練習時,突然發現正對我們的雕像忽然「動了」,一時之間以為自己眼花,後來才知道,基座上的雕像是會定時旋轉的。這也是我們這些外來客始料未及的,算是開了眼界!
我這蹩腳的畫畫學徒,把整張畫變成散亂的俄羅斯方塊,應該是重點的「中央噴水池」都快被我變不見了!也罷!這也算是另類的「中央七彩噴水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91內容數
幾十年前剛學英文那種背單字、片語的填鴨方法讓我對英文深惡痛絕,但有個老師的出現忽然讓我覺得英文其實也沒有那麼面目可憎。現在我仍是知識浩瀚學海中一名小小的門徒,但我想用自己微薄的能力,儘量用說學逗唱的方式,讓你覺得:學英文,其實也可以很好玩!Che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