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狂賭之淵 S1 E1 - 賭博的本質就是瘋狂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前陣子在電視上看了《約定的夢幻島》真人電影版後,被濱邊美波圈粉,也因此注意到她主演的日劇《狂賭之淵》,改編自同名漫畫。關於它的原作跟動畫我都有耳聞,卻遲遲沒有接觸。對於賭博題材,我比較認識《賭博默示錄》,這次有機會找了日劇第一集來看,是個非常有魅力的作品。

瘋狂的故事場景

主角們所在的學校是一所私立貴族學校,唯一重視的項目就是賭博,大大小小各種類型的賭博。如此簡單又暴力的設定看起來bug很多,但故事就是發生在這樣一個瘋狂的環境。
除了盛行賭博之外,還有一項劃分學生階級的制度,由學生會主導的校園,實施了向學生徵收費用,並按照繳納的金額大小來排名,名次在倒數100名內的學生,會被當作畜牲看待,也就會遭受同儕的霸凌。男主角鈴井涼太一開始就是輸給同班同學早乙女芽亞里,而成為受她使喚的狗奴才。
以賭博為題材的故事,可以感受到它想要表達的那種瘋狂,不單單只是賭博的行為本身,也體現在這個瘋狂的制度與環境。我特別喜歡日劇將校園的建築設計的很有貴族感,學校裡頭諸如走廊、教室等空間,讓人有種像回到校園的感覺。

三人組的演技浮誇表現

浮誇,是我在看完第一集後第一個想法。這裡並沒有貶義的意思,我反倒覺得用浮誇的戲劇張力來表達瘋狂,意外地適合。後來與朋友聊過,發現原作漫畫與改編動畫都有展現出角色們的「顏藝」,如果是動漫的粉絲,我想角色的表情是否能還原出那種瘋狂的精神,就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精神。
我還沒接觸過這部作品的原作,單從三位主要角色的演員表演來看,不得不佩服他們誇張且用力的類似舞台劇的演技,尤其是飾演早乙女芽亞里的森川葵,她那收放自如的囂張跋扈氣質,以及喜怒哀樂驚訝的各種神情,這作品強調的浮誇非常能夠從她身上感受到。其中有段她進行內心戲的橋段,一氣呵成欣賞下來,我重複看了好幾遍。若有人覺得真人版不可能表現出動漫畫的誇飾精神,那麼絕對可以推薦他/她這部日劇。
這是我第一次看森川葵的演出,之前接觸她的作品是她在《尋找小魔女DoRiMi》的配音,我沒想到她竟然那麼會演,很期待她的其他作品。
另外由濱邊美波飾演的蛇喰夢子,目前第一集有稍微表現出她的瘋狂氣質,我也很好奇後續她的故事會是如何。如果你是濱邊美波的粉絲,相信在這部作品中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她。
最後要提一下由高山真宙飾演的男主角鈴井涼太,日劇版或許是想要強調浮誇的感覺,高山真宙真的演得很用力,第一集有很多喜劇元素都是透過他來實現。另外他也作為旁白來為觀眾介紹整個故事背景,是電視劇裡我覺得滿有趣的表現方式。
整個第一集基本上就是由這三位主要角色帶動故事,配合著校園的場景,給人一種類似劇場表演的風格,這與其他校園動畫給我的感受不太一樣。

值得關注的地方

通常這類動漫改編的真人版作品,常常會面臨「慘遭真人化」的猜疑,光是選角與角色定裝,往往就會先給觀眾深刻的印象。雖然沒有看過原作,但是第一集並沒有給我一種主要角色就只是在cosplay的尷尬感,髮型、髮色、服裝等等,或許不完全與原作一樣還原,卻保有該角色的精神與現實感,讓人覺得不違和。
硬要挑毛病覺得違和的地方,我會給最後一段蛇喰夢子瞳孔發出紅光那裡。有稍微看過漫畫的封面,大概知道那是這部作品的特色之一,但在電視劇的特效上,就有點與整體造型不太搭,有種衝突的不和諧感。這樣究竟是好是壞,我覺得可以再等幾集來決定。
至於賭博的道具,都滿精緻的,第一集的紙牌視覺上來看難以想像是學校班級的道具(果然是貴族學校,賭博器具搞不好都是頂級的),我個人很期待看到像是骰子這樣的小器材,會選擇什麼質感來呈現。
另外關於森川葵與濱邊美波展開賭局的那一幕,在教室裡的燈光效果我個人有點疑惑,光線有點太亮,就好像過度曝光的照片一樣。是有想過可能是要與關燈開始賭局的場景做對比,但這樣也無法解釋為何要打光打得那麼亮,這部分我也會留著等到全部看完再來思考。
以上就是我對《狂賭之淵》日劇第一集的一些想法,正如同濱邊美波所說的,賭博的行為很瘋狂,是因為賭徒追求賭博帶給自己快感,進而上癮的瘋狂。我想狂賭之淵的淵,可能也透露出深陷瘋狂的意境,期待後續劇情發展。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是拍手5下,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歡迎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另外這篇文章也有發佈在HackMD上。
也歡迎參觀我的
臉書專頁: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IG:basslight2000
佛系分享動漫影劇的評論想法,感謝大家!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