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返校 EP2 - 在這世界上的一隅尋找「我是誰」的答案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恐怖氛圍與開朗元素的對比

第二集延續第一集結尾的驚悚場景,雖然都是趙老師晚上到涵翠樓找人的事件,卻告訴觀眾事件的不同切入點,我們知道為何趙老師晚上會在學校找人,也知道為何方芮欣會傷害她,而這一切才只是劉芸香和方芮欣相遇後的開始而已。
趙老師因傷離校後,接替她的沈華老師是校長的兒子,他的開朗為這所學校帶來新氣象,但是卻也與學校的風氣站在對立面。沈華老師為忠班帶來新思想,讓他們思考自己究竟是誰,並且可以透過任何形式來回答這個問題。
另一方面,發生跳樓事件後,學校請城隍廟來幫忙做法會,程文亮和他的父親負責主要的環節。當法會進行的同時,劉芸香又來到涵翠樓,在那看到了方芮欣學姊以及當時讀書會事件的神怪現象。當一切看似結束後,在劉芸香房間的全身鏡裡,可以看到方芮欣學姊的微笑,和劉芸香那彷彿掃空心中一切抑鬱的笑容,和她脖子上戴著的白鹿項鍊,我們知道劉芸香開始被方芮欣學姊附身。

宗教元素

程文亮的家裡是城隍廟,他的父親接手了祖父的事業,在學校發生了跳樓事件後,他和父親為學校涵翠樓進行法會。可以看到許多與道教相關的符咒、法器、卦象等等,可以預測在後續劇情中,程文亮這個角色或許會是連結劉芸香與方芮欣的重要關鍵。

我是誰

標題的「我是誰」讓我非常在意,除了回憶起小時候觀看神奇寶貝(現在稱作寶可夢),每當進入廣告時都會有的過場畫面之外,隨著逐漸脫離學生身份,我是誰這個問題也越來越常問自己。
劇中劉芸香由於過去家人對她的期待,讓她非常害怕自己又會重蹈覆轍,家庭失和更是逐漸加在她身上的負擔。她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只能盡可能偽裝成優等生。這裡的偽裝指的是扮演,我覺得劉芸香本身其實成績就不錯了,只是並非萬中選一的天才,是個和我們一樣的平凡學生,但是她的母親認為一定是她不夠優秀,父親才回離開她們,這樣的觀念對劉芸香來說是個巨大的枷鎖,降低了她對自己的信心,當然也無法回答出自己是誰。
當劉芸香和學姊見面,並且透過學姊在文筆上大放異彩時,她感覺到自己真正地存在,被身邊的人看見,被師長關注,也被母親再次關心,雖然這些或許都只是因為她的表現才發生的變化,但對她來說卻有如改變命運般的救命繩索,在結尾我們看到劉芸香笑了,她覺得自己找到存在的意義了,但是那個笑容,卻不像開心溫暖的微笑。

最後心得

總結來說,第二集跟前面第一集一起看會非常契合,氣氛上起承轉合,最後帶出方芮欣學姊的正式出場,讓人更加期待下一集的發展。不論你是否玩過返校這款遊戲,是否看過電影版,儘管影集並不是遊戲的劇情,恐怖場面也有所差異,我認為還是可以藉由這次影集來認識返校這個作品的。
以上便是我對這一集的觀後感以及評論,期待下一篇文章再與大家分享,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再見,感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或是我的部落格,感謝大家!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