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度評選(影視角色篇)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接下來的是影視角色篇,主要是選擇「令我留下印象深刻的角色」,不見得是最喜歡,但都有著某些令人難以忘記的特點。我代表性地選擇了一組「22年年度角色」,其他角色則出現在我去年看的舊作品裡面。總之,讓我們開始吧!
我的年度(新作)角色:

五条新菜/喜多川海夢

《戀上換裝娃娃》
  在今年的新番動畫裡,五条和海夢是最吸引我的一對小情侶。雖然他們兩個都不是那種一看就特別有記憶點的角色,但卻是足夠真實又讓人特別喜歡的角色。一方面兩人對自己喜愛的事都非常認真,另一方面兩人的互動又很青澀可愛。無論是以「這對二人組」的角度還是分別看兩個人都令人相當喜歡。而如果深入去想就會發現,五条雖然很善良也很認真,但有些自卑和內向的他之所以能夠有故事裡的這些經歷和表現,很大程度是因為有海夢的鼓勵和她帶來的能量。從這一點來說,雖然兩人都很好,但沒有海夢的這種個性,所有的故事都沒辦法成立。所以,如果非要選一個出來,海夢會是那MVP中的MVP,當仁不讓的年度角色。
我的年度舊番角色:

桃喰綺羅莉

《狂賭之淵》/《狂賭之淵XX》
  脫離開新番,我的年度角色是《狂賭之淵》的學生會長桃喰綺羅莉。初次看到這個角色的時候,其實覺得她的外型滿奇怪的,雖然不是不好看,但在光線下成螢光藍的唇色和瞳色還是給人一種不協調的感覺。而隨著故事的進展,這種詭異的氛圍和神祕感竟然很好地吻合了她的人設。那種別人所沒有,卻又不得不認同的特有美感,令人對這個角色的印象和好感都愈來愈高。一方面她屬於那種「有魅力的反派」,另一方面她所追求的事情又好像超越在對立之上,讓人很想看到更多和她相關的故事。雖然,要如何在說得更多之後不打破那種神秘帶來的魅力,也是一項難題。雖然說是舊番的角色,但其實22年的前傳《狂賭之淵雙》中她也有登場,雖然也只是露個面而已,但說起來她也還是22年有出現的角色呢。

及川徹/北信介

《排球少年!!》
  在思考《排球少年!!》中我最喜歡的角色的時候,我同時想到了這兩個角色。他們都是各自球隊的隊長,也是可靠與令人欽佩的對象。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他們都不是天才。
  不是主角也不是天才的角色一直是讓我特別有感觸的,天才的表現與成長都富有戲劇性,但那些透過努力才逐漸變的出色人物,我們能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他們比天才們承受過更多失敗,但他們用各自的方式挺了過來。及川一直很不服氣,自己在天分上不如影山和牛若的事情始終壓著他,但他從未被此真正擊敗。他明白他還有隊友,明白排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即便他個人有所不足,只要他能激發起全隊的力量,自己場上的六個人就能勝過對面。北則從來都知道自己不是天才,也並不因此懊惱,他知道自己能做的事情有哪些,於是他可以在此之上做到最好。他可以在行為與情緒上都保持穩定,所以那些比他更有天賦的隊友便能夠更放心地去挑戰與去嘗試,他同時肩負了大地和西谷在烏野的角色,是稻荷崎能成為一個無畏的挑戰者最強大的後盾。
  對於「天才」,我一直是比較存疑的,我明白在相同的努力和環境中,人與人之間的成績還是會有差異。但在我們所有人都盡力之前,就去相信別人做得更好是因為才能,不免讓我覺得太獨斷,也有些失禮。如果說要問怎樣的動畫角色是我會想要成為的樣子,及川和北會是現在浮現出來的主要例子。
我的年度電影角色:

瑪拉.格雷森

《詐欺女王/完美監護》
  這個角色是名單裡我唯一一個不喜歡的角色。但同時,作為一個令人厭惡的角色,她的刻劃是非常到味的。她的確是一個有自己生活中不同面貌的人,但她對重視的人的愛以及對自我提升的渴求都不會令人降低對她的厭惡。她不是一個反英雄,而是那種邪惡反叛中,最令人毛骨悚然的那種。既不是過分卡通化的平面惡人,也不是反英雄或令人同情的角色,這種冒險的刻劃給我帶來很大的衝擊。雖然我顯然不喜歡這名角色,也不會想再看到她,但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在思考「最反人類的反派」時,我還是會無法避免的優先想到她。

馬克.鮑恩

《大賣空》
  電影中的馬克.鮑恩是一個一直帶著怒氣和自責的人,他深信社會不公義,也一直想要去改變它。但就像蜘蛛人一樣,他也因為自己救不了自己的至親而無法走出傷痛。對他來說,這個經濟的不定時炸彈是一次讓惡人嘗到惡果的機會,所以他要去狠狠地踹那些銀行一腳,在他們還不執迷不悟的時候。但最終,他還是必須面臨自我懷疑和抉擇,因為他同樣是在這個體系中獲利的人,那些能讓他「懲罰惡人」的工具同樣也能毀掉其他那些在經濟體裡認真工作的市民。就像電影中的其他角色一樣,最終馬克得到的不是賺大錢的愉悅也不是事情終於結束的鬆一口氣,而是一堂更深刻的教訓,雖然不是對他,但卻是對著資本主義世界中的所有人。這樣一個帶著理念與判斷,做正事並且說真話的人令我特別敬佩,而他同時還是一個實事求是且自我反思的角色。雖然他顯然不是完美的,但比起永遠正義的超人,不完美的英雄才更讓我們在真實社會中可以期待,並且也督促自己向他看齊。
  本來在選的時候,還選了《海賊王劇場版:紅髮歌姬》裡的美音。但寫著寫著就覺得,雖然她有一定的特色,我的確也挺喜歡這個角色,且她甚至上了紅白,在整個年度裡肯定是有一定代表性的。但從個人的角度來說,卻又稱不上對這個角色有什麼特別的感觸。畢竟她除了「喜歡唱歌」之外的人物動機都比較被動,不是一個獨立於故事和其他角色就能展示其特色的角色。雖然我還是喜歡她也喜歡她的歌,但最終還是沒有把她選入(不過還是在這裡提了)。
  最後一篇打算聊一聊那些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橋段。然後,就可以好好把2022打包裝箱,靜靜放在衣櫃的角落了。「影視橋段篇」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末梢閱讀筆記
末梢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