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的三途川還陽記|Netflix《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二季隨便亂聊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說觀後心得

看第二季時感覺沒有第一季觀看時那種驚艷感,雖然特效依舊厲害,但看過第一季後,第二次看到時就沒有第一季看到澀谷街頭清空時的新鮮感,心態上已預期本來就應該要有這種水準,所以不意外。
其實看完第一季後,就去把漫畫追完,所以已經知道原作的結局。第二季劇情雖然有部分改編,但整體劇情主軸仍相當遵循漫畫原作路線,特別是結局幾乎依照原作去鋪陳,沒有超出預期,所以比較沒有驚奇感。
不過週日晚看完《財閥家的小兒子》的結局魔改,讓我產生一種追了一個多月不知道在幹嗎的失落感,突然覺得遵循原作結局也不錯,不要製造驚喜感也很好,超出預期的改編可能會一戰封神,但更可能的是變成超級大爛尾。
第二季的主角群感覺比第一季更有人性,更立體化,比較不那麼冷|酷,讓人有距離。第二季主角群的人際互動顯得更溫暖、更接近正常人,可以看到各種不同複雜情緒的真心流露。
本季最大亮點當然是山P的身材,真得很棒(我截了一堆他的裸照不知道要幹嗎),女主角群真得很香,除了土屋太鳳、朝比奈彩、三吉彩花、又多了一個AV女優出身的,錯了,是出演《AV帝王2》的恒松祐里,整部戲更香了。因為女主角群,讓我幾乎沒有快轉,深怕漏掉她們帥氣的身影,
不過令我不太能接受的是主角群威能實在太誇張,從一開始,黑桃K掃射的子彈好像都會自動閃開主角群,一直到最後一集打近身戰,女主群圍毆黑桃K過程才會被打到,實在很不合理。路人隨隨便便一槍就葛屁了,主角群被打中好幾槍,還一直死不了,身中數槍的恒松祐里還可以爬過不短的距離去找情郎握手。
整體而言,我是覺得不錯看,雖然沒有看第一季時的衝擊感、速度感與爽快感,劇情鋪陳感覺沒第一季那麼順暢爽快。畢竟漫畫原作本身要改編成符合大逃殺類型的快節奏爽片,難度不小。
為了準確呈現原著要表達的精神,就需要在戲劇表現上有所取捨。
第一季比較沒有這取捨問題,主角愛麗絲突然被丟到莫名奇妙的場所,除了活命找出路,適應整個環境與遊戲規則,根本沒太多時間與精力去深入反省自己的人生,還沒真正碰觸到漫畫的核心劇情,所以節奏比較順暢。
但到了第二季,劇情開始揭露原作深藏的主題,加入很多主角群的反思與抉擇思慮,除了繼續想辦法破關活命,"能不能回去","要不要回去","為何要回去",以及過往與家人朋友相處的問題突然不斷冒出來。為了鋪陳很多主角群反省之前的痛苦經驗與犯過的錯誤,自然會讓劇情節奏慢下腳步甚至停頓下來,讓主角群的個人思緒可以慢慢沉澱發酵。
簡單說,本劇一半是玩遊戲過關打BOSS的鬥智鬥勇爽片,另一半則是主角群透過生死搏鬥歷程逼迫自己檢視反省過往人生經驗與處事態度,進而逐步昇華的成長劇情片,這就是漫畫原作的核心架構-主角在生死交關的危險處境不得不反省自己。經歷重大變故而成長就是這種成長劇的核心架構。

外殼是愛麗絲的夢遊仙境・本質是三途川的陰陽界

原本漫畫作品的中文是翻成彌留之國的愛麗絲,這個名稱可能更容易讓中文世界的人理解,依照日文漢字直翻成今際之國,然後把愛麗絲翻成闖關者,真得會讓人弄混作品的主題,但卻有種莫名的文青感,就像村上春樹的書名一樣,讓人覺得很有深度。不過我覺得英文的borderland更為直接,我更喜歡,把那種邊際界線,分隔兩地的情境具體表達出來,將本劇有關生與死,陽界與陰界的邊界意涵表達出來。
簡而言之,今際之國就是佛教中的三途川,大概東亞有受到佛教影響的文化都能意會的概念,過了三途川,不論是坐船渡河還是走過奈何橋到了彼岸,人就真得死透了,真正進入冥界陰間,回不來陽世。但如果還停留在三途川此岸,雖然死了,但仍處於一種假死狀態,還是有機會返回陽世,死而復生。
這種來到三途川然後再返回陽世的故事,在日本、台灣與中國等地都是常見的創作元素。
本劇最後提到復活的主角群心臟曾經暫停一分鐘,這一分鐘大概就是處於三途川的時間。這表明了三途川與人間陽世時間的流逝速度不一樣,人間一分鐘,主角群卻在今際之國待了好幾個月,所以第一季一開頭沒多久就掛掉的男主死黨二人組應該在人間只撐了幾秒就跨過三途川到了彼岸去,心臟永遠停止跳動了。
在不同遊戲中陸續死掉的玩家,大概就從心跳停止一秒到一分鐘之間陸續跨過三途川。而那些先過關成為今際之國的國民,可能比主角群更早被隕石打到,先進入三途川,人間可能不到一分鐘,三途川可能過了好幾個月(以上是我事後腦補的)。
而那些從愛麗絲夢遊仙境衍生出來的撲克牌遊戲,大概就是所謂的瀕死經驗,能度過那些瀕死經驗才能繼續活下來,度不過或闖關失敗的就會被鬼使勾魂跨過三途川。那些鬼使大概就是那些最早闖關成功,卻不回陽而留下來成為國民的玩家(這也是我腦補的)。
在這瀕死經驗或玩遊戲的過程,玩家也開始出現人生跑馬燈,回顧自己的一生,不論是厭世,對人間了無眷戀,不想再回到陽世,或是對人間還有依戀、或是對死亡恐懼,或是處於個人矛盾複雜的扭曲情結中,都會把這因果關連重新省思一遍,這也是本劇不時會出現主角群的人生回放場景,然後開始檢討反省自己的人生。成功返回陽世的主角群,即使喝了夢婆湯忘了在三途川的經驗,但內心深處最終都與自己的過去作了了斷,獲得成長,不論是放下心理負擔,或是與自己、家人、世界和解,改變過去心態,以一種完全不同的眼光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不再自怨自艾或自我放棄(這依然是我腦補的)。
主角群原本在生活就面臨或躲避著各種人生難解現實問題,導致心態上出現各種扭曲變態的情結,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或多或少都面臨主角群的處境,也有著心態上的各種扭曲變態情結,只是程度差別而已,本劇主角群的人設只是把這些情結放大。但本劇透過瀕死經歷,這些情結終於得到某種程度的解決。
上面有關三途川的腦補是我之前看漫畫就有的心得,直接就套在第二季的觀看視角,搞不好編劇沒想那麼多,或是有完全不同的想法,只是我自己硬強加到本劇中。
其實我看到漫畫結局時,當時就冒出這不就是"三途川",後來看到有人提及作者有說明漫畫是結合愛麗絲夢遊仙境與三途川,所以我的理解與腦補應該沒有太離譜吧。這也說明了三途川是台灣人與日本人都能理解的概念。
以上是廢話
本文最重要是要分享截圖,截了幾百張圖,總是要放幾張上來分享一下。
哦哦哦
下定決心破關攜手返回陽世的男女主角
帥 這幕我截了好幾張
三吉彩花擦口紅這一幕超性感
AV女優不當了跑來當神射手
下定決心的朝比奈
劃完口紅後的三吉彩花
這個紅心皇后我可以
破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5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