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儀的心事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8.
有了初步的想法,芊儀送機大姊當天也順便回台北取證件辦理澳洲簽證。等待簽證的同時,還向公司正式提出辭呈。麗綺一得到芊儀回台北的消息,馬上通知周遭,當然也包括王揚智。不過,王揚智沒並沒有和芊儀聯絡,既沒打電話,也沒來芊儀住處或公司。最後是麗綺約芊儀在周末下班後在她們熟悉的一家餐廳晚餐,周末的晚餐加熟悉的餐廳,麗綺的用意(明顯)昭然若揭。為了避免麗綺一直追問他王揚智的事,芊儀還約了他們共同的朋友秋雲,和兩位和自己比較要好的公司同事,反正麗綺也認識,不會太唐突尷尬。
聚餐地點是他們這一幫大學好友從學生時代就喜歡的一家「茶藝咖啡餐廳」,店名的說法是芊儀創的,茶藝館在她們大學時期盛行一段時間,那時芊儀就發現了這家店,因為它的河岸景觀,原木內裝家具,加上有現場音樂演奏,芊儀來一次就愛這裡。後來茶藝館落寞,喝咖啡人口漸漸多了,老闆又加賣咖啡及餐點吸引顧客以維持經營。音樂部分,除了原有的古箏及琵琶,也加入了鋼琴及小提琴,都是芊儀喜愛的,尤其是鋼琴,芊儀也懂一些,聽來特別有共鳴。
半休假狀態的芊儀提早來了。客人三三兩兩,下午場的音樂已結束,晚場的還沒開始,選好位置坐定後,芊儀先要了附餐的飲料,想休息一會,先沉澱一下心情,順便想想萬一,不是萬一,麗綺一定會提起王揚智,自己如何應對比較妥當,沒想到咖啡剛送來,麗綺就到了,果然是麗綺。
「這麼早就來,不是有事先訂位了嗎?」
「我怕人多,先來選個好位置。」
「你勒?」
「不想在路上塞車,直接從辦公室來了。」
「這位置不錯,方便說話,還有誰要來嗎?怎麼是六人座?」
「待會就知道了,你也認識的,吃飯嗎,人越多越熱鬧,菜越多越好吃。」
「我怎麼不知道妳開始喜歡熱鬧了?我看妳是別有目的吧!別想用人海戰術堵住我的嘴,NO WAY!」
「妳大小姐知道就好,饒了我吧!」
「大小姐今天換人做囉?」是秋雲到了,見她們倆正講著,沒先打招呼直接接話了。
「路況還好嗎?這麼遠來,口渴了吧!要不要先喝點果汁或茶?」
「妳抓到芊儀什麼把柄了?難怪芊儀要請吃飯,原來是要向妳討饒,說來聽聽,我來做公親評評理。」秋雲做好等她們開口,但芊儀和麗綺都不約而同的打住話題,看了看對方,又看了看秋雲,對上秋雲的視線,卻都低下頭不說話。
「怎麼都不說了?」秋雲覺的事有蹊蹺,好像非同小可。
麗綺心想「看來秋雲還不知道內情,說還是不說好呢?說了,先斬後奏是對不起芊儀,畢竟這是她私人的事,非常私人的事,以芊儀的溫和及修養,不會當場發飆,且還有秋雲在,之後還做不做的了朋友就不得而知了。不說,對不起自己,對不起朋友,沒有幫王揚智說幾句話,問個是非對錯,回去無法交代。芊儀若真和王揚智一刀兩斷,日後大家分道扬镳,朋友的情分也會越走越淡的。反正橫豎都要一死,說不定還可以拉秋雲站在同一陣線。」麗綺拿起水杯,喝了一大口水,才要開口,芊儀的同事來了。芊儀鬆了一口氣,只有秋雲在不一定能阻止麗綺,但加上她們就可以放心了。朋友一場,麗綺還是知道朋友的底線到哪。
芊儀很快地招呼大家點餐。芊儀平時和朋友聚在一起並不扮演說笑或開啟話題的主動角色,但當場子冷掉或陷入僵局時,總能適時炒熱一下場子,轉換氣氛。餐點來齊了之後,她們先以各色果汁代酒互相舉杯祝福之後再開動。她們漫無目的的邊聊邊吃,除了時事、天氣、親朋好友的雜事,也聊電視、電影、明星們的八卦,也免不了談談女人的話題,化妝品、服飾、要不要結婚、結婚後要不要工作等的。不到一個小時,餐廳已擠滿了客人。
「人好多,我先去一下化妝室。」用餐完,芊儀總習慣把自己稍微整理一下,等服務生把餐桌收拾乾淨,再優雅的回座位。
「我跟你一起去。」秋雲已經等不及了,她想追問剛剛突然打住的話題,想了解芊儀和麗綺之間到底發生甚麼事了。
「你真的要換工作囉?之前都沒聽你提過,有特別原因嗎?妳也不像會跟同事鬧不愉快、生事端的人,工作做得好,又認真,也不可能被炒魷魚,…」
「妳在嘀嘀咕咕甚麼呀!別瞎猜了,大概就是倦勤吧!最近不是常聽到這個用詞,我跟流行。」
「看妳說的一派輕鬆,工作這問題不大。那妳跟麗綺是為了甚麼事起爭執?」秋雲藉機。
「哦?那個呀,放心,跟妳沒關係,妳不用擔心。麗綺的反應本來就誇張,妳又不是第一次見。」
「麗綺的脾性我是有幾分了解,但妳陳芊儀的我更明白的透徹。別拿甚麼我不用擔心塘塞我,妳這明擺著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很快妳就會知道了。走吧!不然她們以為我們搞小團體,說她們的壞話來了。」
芊儀邊說邊往外走,秋雲只好跟著她走出化妝間。沒想到才回座位,芊儀的同事就起身說拜拜先閃了。看來是被麗綺打發走了。
「好啦!現在飯吃完了,閒雜人等也走了,說吧!從實招來,坦白從寬!」秋雲立刻發難,機不可失。
「妳還真是不浪費一點時間!」
「那我也不多費唇舌,芊儀要跟王揚智分手。」麗綺開門見山。
「有第三者?妳還是他?」除了第三者,秋雲實在想不到還有別的。
「沒有,都沒有。」麗綺代答。
「那是為什麼?都交往那麼久了,該兵變時也沒兵變,妳也回國三年了。」
王揚智當兵和芊儀出國讀書時,秋雲都賭他們會分手。生芊儀者,芊儀之母也,然知芊儀者,徐秋雲也。
「就是說呀!而且芊儀還是在王揚智跟她求婚時提的。」
「王揚智求婚!」秋雲瞪大眼睛,提高分貝。芊儀和麗綺忍不住瞪了她一眼並四下張望,示意她這裡是公共場所,也懷疑她有必要如此驚訝嗎。
「如果他還有這點勇氣,證明還是值得考慮一下,我原本以為他連結婚都只能等芊儀發號施令呢!」
「考慮?她連考慮都沒說出口,直接就拒絕人家了。」
「家裡反對?有設定條件?」
「王揚智去芊儀家又不只三兩次,有甚麼要求不能好好談?我看芊儀壓根兒沒讓家人知道這件事。」
「不會是王揚智提到錢了吧?」
這是秋雲還能想到的唯二理由,也是芊儀的罩門之一。芊儀姣好的外型和富裕的家境很難被視而不見,偏偏芊儀最不愛人家強調她的外在美,更害怕人家是為了錢才來接近她。
「是有提到錢的事,但也只是建議,王揚智又沒說要芊儀拿出錢來才要結婚。」
「我也不以為他會是全然那樣的人。若有妥善的規劃,也還說得過去。或許還是不錯的契機,不只對他,對妳也是。」這話不只回答了麗綺,也說給芊儀聽。秋雲自小和芊儀認識,她清楚芊儀家的大家規範才說得出這想法。
「因為那天佑子拿了彌月蛋糕和孩子的照片和王揚智他們那幫人分享,還講了一大推賺錢經,又笑虧王揚智越跑越慢,就給他出了這麼一個餿主意。」
「也是啦,這般情狀換作是我也心急。」
「若不是那群狐群狗黨推波助瀾,王揚智就算有一百個膽子也走不到這上面。」
「恐怕他自己也有幾分想。」芊儀終於開口,悠悠地回了這句。
「妳會這樣想也沒錯啦,但是,如果只是為了這個就要和他分手,站在王揚智的立場想,是不是有點過了頭了?妳這樣不顧之前的感情,否定了王揚智,也等於否定了妳自己之前的心。」
「還提到了家人的期望、芊儀的願景、學位等等的。」
「那些都不是重點!」芊儀直起身子,提高嗓音。
不是重點,不是理由。聽到這秋雲懂了,就是芊儀不愛了。不都說真正愛一個人是說不出理由的嗎?反之亦然。不愛了就是不愛了,那些都只是藉口。麗綺怎會不懂?麗綺懂的,但她必須為王揚智說話。不勸和也不勸離是秋雲一貫的立場,能在一塊,樂觀其成,不行則靜觀其變,還不到最後,誰都不好說。秋雲決定想清楚再開口,她喝口咖啡,看看四周,把咖啡杯捧在手上,芊儀望望窗外,麗綺則靠著椅背,三人沉默著。
餐廳人聲鼎沸,周末夜讓人興奮,每個人都比平常高八度的、像爭吵似的談笑著,不過今天這樣吵,反而好,說甚麼都不怕隔牆有耳,只是,平常在一塊只嫌時間不夠的姊妹淘,現在竟然無語。窗外的五彩燈飾和室內古色古香的陳設依然不搭調的閃呀閃的,之前常被芊儀詬病,每來一次念一次,今天芊儀好像沒看見似的。樂手以輕快的節奏將愉快的旋律透過琴鍵傳到每個角落,不但沒引起芊儀的共鳴,反而讓她的心忐忑的被牽動著,她只想趕快結束這個話題,結束這場飯局。而麗綺呢,從她剛剛的談話內容就知道,王揚智已一五一十地交待了將來龍去脈,以麗綺的立場,不管王揚智有沒有請她當說客,她都要來為他探個虛實,為他在爭取一次機會。
「無論如何,再和王揚智見一次面談談吧!那之後也有好一陣子沒見面了,我真的希望你們用沉澱後的心,平靜的說出一個更好的結果來。再給王揚智一次機會吧!之後不管如何,我都不會為這事再來煩你了,也為了我們以後還要做朋友。」麗綺說的中肯,還搬出友情做攻勢。
「就聽麗綺一次,就算不為王揚智,也給自己一個機會,為自己帶給對方的傷害減少一些。」秋雲知道王揚智沒有機會了,但話是真心的。
七年的感情要割捨談何容易?不經意的忽視對方的感受,也許會造成一輩子的傷害,到時不只芊儀,大家的心裡都會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秋雲不想芊儀這樣,從以前到現在,秋雲都一直認為芊儀值得一個幸福的人生,也一定會為別人帶來幸福。
一直到芊儀的工作交接完畢,王揚智都沒和芊儀聯絡,而本來就不認為有必要再見面的芊儀,自然也保持沉默,沒有任何動作。女性的直覺反應,一旦不再喜歡那個人,就不願再提、再想、再見面。芊儀住的房子是自己的,不用多麻煩辦什麼手續,所以澳洲簽證一下來,芊儀就班師回朝等出國了。
~未完待續~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g窩@心居興建
    小g窩@心居興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