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旅行│那年夏天的初見康橋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光爛漫的午後,帶著孩子們走向徐志摩所描寫的康橋。我們隨著徐志摩的腳步,從清晨在康橋的漫步、遠望裊裊的炊煙;接著走到康河邊尋找春天,恣意生長的青草以及滿開的艷麗花朵,無不宣示著康橋的美好;只要有一輛腳踏車,可以獲得一個半天的逍遙自得,隨意往任何地方放輪遠去,都能使心靈得到滿足;最後一起追逐西天的落日,看看平原遼闊的天際,那轉瞬一變的光影,猶如神蹟......這些皆是徐志摩眼中的康橋。
上到尋找春天的段落時,按耐不住窗外誘人的陽光,帶著學生在課堂最後的時間,一起到校園一隅尋找春天,請他們練習課文裡的描寫方式,寫出兩句校園裡的春天。看著孩子們在操場邊、一會兒看天、一會兒在花圃間竊竊私語,令我也不禁想起那年初去康橋的畫面。
2019年,第一次拜見了課文裡的康橋。扣除掉我對徐先生本人感情事蹟的不喜(純粹個人感受),但對他筆下的康橋卻是真心嚮往之。因此當決定到英國自助時,我和當時也沒去過康橋的旅伴便決定花一天的時間前往。
早上先搭地鐵到利物浦站轉火車,當時團裡的大神旅伴(曾在英國念書,也去過康橋)建議我們趕搭某個時段的車票,順利獲得當時來回只需19鎊的車票!
從火車站到康橋市區有一段路,我們邁開雙腳,走向充滿大學生青春氣息的市鎮,其中的市集更是替充滿知識的學城增添許多煙火氣息。
來到康橋怎麼能不撐篙遊河!擔心遊客太多而無法達成畢生心願之一─讓帥哥替我們撐篙,因此早早就先去預定遊河。也還好有這麼做,接近中午時間,遊客如織,吃個午餐都一位難求。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再別康橋〉
在康橋撐篙似乎是這裡的大學生必備技能了!康河上的撐篙人幾乎都是大學生,幸運地坐到八人船的我們,享受著小船「河景第一排」的美好,一邊感受微風輕拂以及船行的悠閒,一邊聽撐篙人介紹重要的景點:國王學院、嘆息橋、廚房橋、數學橋等。過程中,導覽看我們是東方面孔,還詢問我們知不知道徐志摩?「當然知道啊!」回應他後,他帥氣地一笑,接著流利地用中文跟我們說那塊刻著徐先生詩作的石頭可是康橋很重要的景點呢!這四十分鐘的遊河,讓我深刻體悟,當初徐先生要把妹為什麼要來撐篙了,一位儒雅的男士可以讓小船四平八穩地前行,並且還能談笑風生,多麼吸引人啊!
蔚藍的天空、青翠的草地,聳立其上的典雅建築,以及來來往往隨意自在的人們,就構成了康橋最美的景致。我喜歡漫步其中的閒適,累了,就在柳蔭下尋夢去,享受陽光透過葉梢輕拂著我們的臉龐,暖風不時送來人們的快語與笑聲,叮叮噹噹地落在康橋的每個角落。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一天的康橋散步,因為時間關係,需要趕搭早已買好的火車,因此沒有辦法進到每個學院去參觀,有些扼腕。不過這也成為了我再次將英國列入目標之一,希望在疫情趨緩的未來,能再次踏上美好的康橋,感受這裡的人文與自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