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夢中的舅舅》:擺渡於時空之外,只為了與你相遇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夢中的舅舅》是半小時就能看完的小書,然而後勁很強,讓我一陣鼻酸。
網路書店介紹這本書「以哀而不傷的方式探討死亡的議題」,非常貼切。
作者湯本香樹實(1959-)是日本知名童書作家,文筆被評價為「清新自然、細膩感人」,作品主題多半與親情、友情和生死有關。
我則是第一次讀她的作品。
翻閱本書,我作為讀者,立刻隨著文字被拋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正文第一句話);這也是小說主人公──第一人稱「我」,有意識之初望見的風景。
主角人在哪裡,剛開始什麼線索也沒有,但我的直覺是──這肯定不是小說中的「現實世界」,因為無論是景色描寫或敘事筆觸都很夢幻,甜美飄逸,宛如夢境。
我只能繼續讀,透過「我」和一名男孩的對白,了解他們各自的身分。
然後,我再次覺得「不對勁」──兩位小孩,一個是「我」這個視角的女孩,另外一個是八歲男孩阿孝,女孩卻稱男孩為「舅舅」。
他們顯然對彼此了然於胸,相處得自然融洽。
隨後,他們進入一間房屋,接受一對老夫婦的照顧;這對夫婦看起來年紀不小,阿孝(男孩模樣)卻稱他們為「爸媽」……。
圖片來源/博客來
讀到這裡,故事最初只是「空間的奇幻」,寥寥數頁間,瞬間加入「時間的迷離」,營造出神祕懸疑的氛圍,誘使我往下翻頁……
在這個世界中,「邏輯」和「常識」無用武之地。
打破空間與時間的疆域,這地方究竟是何處?
「我」和阿孝這對舅甥,為什麼能相遇?
「我」的媽媽(存在於未來),也是阿孝的「姐姐」(存在於過去),在這個地方,她又會以什麼方式和兩人產生連結?
……
我邊讀邊想著這些問題,同時覺得作者的安排很巧妙。
(日後或許可以仿照這樣的技巧寫一部故事。)
雖然閱讀前早就知道《夢中的舅舅》是部關於生離死別的故事,依然覺得「哀而不傷」是很高的境界;儘管訴說的是相對沉重的主題,卻讓我讀了以後,對現在的生活和身邊的人事物備感珍惜,感覺人和心都溫柔了起來。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不只故事情節和寫作技巧,我邊讀也邊思考「編輯」方面的問題:
本書的故事結構雖然簡單,卻採用一般小說的排版方式,也沒有注音,大概是考慮到低中年級的孩童不易理解書中抽象的概念和寓意,因此設計和定位像《小王子》或《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面對青少年。此外,導讀也提及本書「常被作為贈送準媽媽的禮物」。
我認為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而目標讀者既然是青少年和年輕媽媽,版面和裝訂設計也要符合需求──好讀;書籍整體也必須搭配故事,呈現療癒又精美的風格。
所以,我很欣賞本書的字級、行距,還有天地左右的距離,易讀和美觀兼具;書封紙質很好,書腰也很精美。
至於圖文配置,書中有些圖占一跨頁,有些是圖文各占一頁(文字有時只有一行字),閱讀時彷彿可以感受故事流動的節奏,韻律流淌在字裡行間,猶如魔法,妙不可言。
圖片來源/博客來
最後,要說本書美中有什麼不足,個人建議把導讀作為推荐文,放在故事後面,免得讀者在享受自己推敲解謎的過程前,已經被提早預告了結局。
這種做法,也能讓讀完意猶未盡的讀者有個補償,因而有塵埃落定般的滿足。
我認為,乍讀下越簡明的故事,越不能只看一遍。
買來藏於書櫃,每個人經過日常生活的洗禮,在不同時期讀來,必定能有更醇厚豐富的滋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