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台灣阿信 -- 珮琪的奮鬥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三章 打工的日子(一)

院子裡的落葉掉了一地,草皮也開始顯出枯黃的顏色,秋天的氣息越來越濃厚了,雖然只是九月下旬,但早晚的氣溫和瑟瑟吹拂的風已讓人感到陣陣秋涼意。
「小琪,我去學校了,今天可能一點才能到家,因為我們待會下課後要繼續分組討論。」達偉親密地捏了一下珮琪的肩膀。
「好,那我等你回來再一起吃午飯。」珮琪微笑著看著他。
注視著達偉騎腳踏車的背影慢慢消逝在街角,珮琪進到家中,拾掇一下餐桌和廚房後,便打開電視,坐下來觀看「兒童芝麻街」節目,跟著電視上活潑可愛的絨毛布偶唸,重複他們說的英文單字和簡單的短句子。
「Good morning, Becky. Can I come in?」門外傳來稚嫩小女孩兒的聲音。
(珮琪早安!我可以進來嗎?)
珮琪回過頭來一看,「 Hi, Holly. Good morning.」(嗨!荷莉早啊!)
原來是房東五歳的女兒Holly過來找她玩,金髮碧眼的洋娃娃,綁著兩根豬尾巴小辮子,可愛蘋果臉上散佈幾顆小雀斑,騎著小三輪車過來串門子。
珮琪遍索枯腸,把她會講的英文拼拼湊湊與Holly簡單對話,再用比手畫腳和臉部表情補充與加強,兩人居然能夠溝通達意,珮琪也樂得跟小女孩學學英文,排遣孤寂。
學校的台灣同學會鍾會長介紹他的美國熟朋友Jeff,也是他們學校復健科的碩士生,來教珮琪英文。己婚的Jeff人長得高高瘦瘦,待人很和善熱心,每次來訪都給珮琪帶點美國食物、廚房小用具等等,教她東西的英文名稱和使用方法。
在一個周末的下午,Jeff來到她的住處。
「珮琪,有件事必須請你體諒解~~~這次是我最後一次來你這兒了,因為最近功課實在太忙,教授對作業報告越逼越緊,我就快撐不下去了。」Jeff面有難色地說道。
「那當然,你為我們付出這麼多時間與幫助,達偉和我已經感激萬分了。」珮琪熱切地看著他說道:「不過,我實在很想提昇我的英文能力,不知你有沒其他建議?」
Jeff默默思索一下:「對了,你先前說你在台灣曾學過插花,我倒是有個開花店的朋友需要人手,你願意為了學英文,去她店裡義務幫忙嗎?」
珮琪不假思索,當下立刻答應了。
就這樣,為了多學點英語,沒有交通工具的珮琪每天走上一小時的路,去花店做沒有半毛酬勞的義務店員。
她的主要工作包括幫忙整理花材、為花材換水;遇有客戶訂購盆花,她就依花藝師的指令備妥花器和花材,先做初步的插花處理等,這期間讓她學到不少花材、花器的英文名稱。
但是從家裡往返花店的路途遙遠,而且必須經過一個髒亂、治安令人害怕的住宅區,珮琪無法克服心裡的恐懼,達偉也顧慮妻子的人身安全,於是做不了多久之後便放棄了。
一個禮拜後,Jeff又來找她:「珮琪,妳這陣子好嗎?」
「我還好,謝謝你,就是白天閒得發慌……」
Jeff 說:「花店店長明白你是因為交通問題,才沒辦法繼續去幫她的忙。倒是她有位朋友就住你家附近,最近正在找保母幫忙看顧三個孩子,他們會支付酬勞。」
「珮琪,妳願意接這個工作嗎?她家離你這兒不遠,你走路就可以到呢!」Jeff問她。
珮琪心裡極為訝異:「嗄!自己都還沒有小孩,卻要去幫人帶三個孩子,而且還是美國人!」
Jeff看珮琪眼睛骨碌碌的轉著,便遞給她一張小紙條說:「妳再考慮看看,這是Mrs. Harris 的電話,若想要就儘快給她打電話。」
珮琪一心想賺點錢貼補家用,只要有工作的機會,她都不放棄。現在眼見機會在向她招手,心想:「我是護士,英文雖差也沒什麼好怕的,媽媽不是常說:『我們張家的孩子什麼都不怕,什麼苦都能吃的。』」
第二天珮琪硬著頭皮打電話给Mrs. Harris , 生澀的自我介紹,Mrs. Harris便約她去她家談談。
珮琪出門走到Mrs. Harris家按電鈴,她開門請珮琪進去。Harris家的房子好大,大門玄関右邊是正式的客廳,佈置得很優雅,窗簾的材質高級又漂亮,餐廳也很大,擺著一張豪華楕圓型的餐桌。
珮琪在客廳坐定後抬眼一看,沙發右手邊是孩子的遊戲房,裡頭的牆壁粉刷著可愛的孩子卡通圖案,中間擺了一張小矮桌和幾張小椅子,角落堆滿了絨毛玩偶和一箱箱的玩具。
Mr. Harris 這時也從樓上下來跟她打招呼,夫妻兩人便坐下和她談,了解一下珮琪的資本資料,得知珮琪在台是護士時,他倆眼睛一亮,似乎很高興。
面談之間,珮琪也得知他們的三個孩子分別是六歳、四歲和兩歲,早上兩個大的會送學校,下午回來。珮琪主要工作是看顧孩子並幫忙一些簡單家務。

第二天一早珮琪就上工了,她先遵照Mrs. Harris的囑咐,把刀义盤子從廚房裡的洗碗機取出搬至餐廳廚櫃歸位,然後擦拭刀叉,便做邊欣賞亮晶晶的餐具,雕工真美,餐桌旁的櫃子顔色和木雕花紋真高尚,也羨慕美國人生活真享受……。
早上看顧一個兩歲小女孩,珮琪還能應付,到了下午三個小孩全部在家,她就吃力許多,在孩子的遊戲房忙得團團轉,一下要給老大念故事書,一下要陪老二玩玩具,還得注意小的別跌倒了,一天下來真是忙累不堪。每天下午四點Mr. Harris下班回來,珮琪便可下工回家了。
先前太太跟她說定「每逢週末發週薪」,所以珮琪到了禮拜五最是開心,可領到酬勞,隔天又能放假休息,真好!
做了一個多月後,太太老實的跟她說:「珮琪,我們很満意你這陣子的表現,孩子們也喜歡你,但因為你的酬勞我們無法報稅,短期的花費還好,長期下來我們會覺得吃不消。」
於是珮琪便又失去工作了,她心中當然覺得可惜,但經由這次保母經驗,讓她有機會進入美國人的家庭,見識他們的生活習性與品味,也激勵自己在國外要加倍努力,朝理想與夢想前進,希望有一天她也能擁一幢這麼美的房子。
沒多久後,珮琪到一位住在不遠處的學長家替他們夫婦白天看顧幼兒。學長後來特別抽空帶著珮琪夫婦去二手車行挑購舊車,協助他倆買下一部體積龐大的老爺車,耗油頗兇,開起來轟轟吼叫,珮琪戲稱它為「坦克車」。
在美國生活,有車子就像是有了腳,現在珮琪與達偉可以開著車到處跑了,活動範圍從此大大擴增,更棒的是:珮琪可以去找工作了。
很快的,珮琪在鎮郊一家雜貨店找到工作,但馬上就得硬著頭皮向學長夫婦辭掉差事。
「學長,我們實在很抱歉,珮琪在市區有了新工作,請你們下個月另找新保母好嗎?」達偉陪著珮琪,嚅嚅囁囁地向學長說。
珮琪滿心愧疚的說道: 「這件事我內心非常過意不去,深覺對不起你們。當初買車時,你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幫忙看車和試車,不但幫我們與車商討價還價,還請我們到中菜餐廳去吃午飯,而我卻這麼現實、不知感恩,實在對不起!」
儘管當時學長夫婦臉色和悅、輕描淡寫地說:「沒關係,這在我們留學生之間是常有的事,你倆就別把這件事擺在心上。」
然而珮琪多年後每憶及這件往事,內心仍舊會感到愧疚,耿耿於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