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案偵訊室:西班牙|「原來傷害也可能因為出於同情」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季第二集:卡門
一個渾身是傷的女孩坐在審訊室裡,旁邊有律師陪同,路易莎正在訊問她。女孩名叫卡門,此刻她的眼神雖然呆滯可是又透露著一股堅定,面對接二連三的問題,她嘴裡只是不斷的重複一句話: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這樣的狀況讓負責審訊的路易莎有些惱火,她看著案件相關的資料又再次問:
「你發現你妹妹死的時候,為什麼不報警?」
「我不知道,我不記得了。」
但凡有點經驗的警探都看得出來女孩有所隱瞞,儘管她有精神病史,但就有能力可以獨自照顧患有自閉症的妹妹,和所有家事都由她負責的狀況看來,她並不是沒有生存能力。
死者是卡門的妹妹,名叫奧羅拉,當她的屍體在自家浴缸被發現時,家裡除了卡門之外沒有別人,也就是說卡門是這個案件唯一證人,或嫌疑人。
案發當時卡門的父母一同去醫院了,就卡門的說法,父親在發現屍體時打了她,導致她現在傷痕累累,也可以由此看出來卡門對父親充滿恐懼。
「我把她留在浴室裡,是因為我要煮飯,沒有煮好的話父親會生氣。」
卡門搓揉著雙手,只要提到父親她就看起來慌忙無措,路易莎逼迫她再次看案發現場的畫面,這刺激到了她,情緒瀕臨崩潰:
「我都說完了,我想回家!」
情況逐漸失控,一直在外面觀察狀況的瑪麗亞決定插手,她進入審訊室裡,路易莎只能默默退出。
和公事公辦到近乎冷血的路易莎相比,瑪麗亞看起來溫和得多,她蹲下身仰視卡門:「和我說說奧羅拉吧。」
「她很特別,每當在她身邊,就彷彿可以忘記一切。」
「可是妳卻讓她被淹死了,妳明明知道放著她一個人會出事。如果妳不說到底發生什麼事的話,妳會去坐牢的。」
卡門看著瑪莉亞,她的眼神發生了變化:「如果我說了,父親會殺了我的。」
「我保證,他不能傷害你。」
少女深深吸了一口氣,像是下了很大決心:「是我爸爸要我殺了她,他說這樣對大家都好,但我是為了她才這麼做的。」
瑪麗亞的話讓大家屏住呼吸,大家四目相接,像是這個事實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內,在這時律師適時叫停了審訊,瑪麗亞嘆了氣走出審訊室。
此時電話響起,從瑪莉亞接起電話後的表情看來,送來的並不是什麼好消息:「我查過了,奧羅拉的父母並沒有幫她買保險,他們並沒有殺死她的動機,相反地,如果奧羅拉死亡的話他們就再也領不到社會救助金了,這對他們來說根本不是好事。」
因為事情太蹊蹺,所以瑪麗亞早就想到父母教唆殺人的可能性,她讓手下去查那對不負責任的雙親有沒有可能是因為金錢而下殺手,不過事實看來並非如此。
「那對父母根本不像她姊姊一樣那麼在乎這個女兒,這一切很不合理。」
「或許他們是因為太同情她才把她殺了。」一直在外觀察著狀況的雷這麼說。
瑪莉亞笑了,因為雷所說的話很荒唐:「沒有人會因為同情殺人的,雷。」
「讓我跟妳說句實話吧,」雷的臉上充滿對瑪莉亞的不認同:「妳自以為主導了場面,但其實是妳告訴了她最好的脫罪方法:讓父母變成罪魁禍首。」
「或許,」瑪麗亞思考良久後開口:「你說得有道理,我有個方法能證明。」
瑪莉亞帶著雷再度走進審訊室,雷先是用自己也有個患有自閉症的弟弟當做例子來讓卡門降低戒心:「我們只是想知道妳的犯罪動機。」
「我說過了,是我爸爸要我這麼做的,你答應過我會讓他也一起坐牢。」卡門眼裡滿是憤怒,她咬牙切齒,肉眼可見的怨恨之意在恣意蔓延。
「那只是你的說詞,你的父母否認了,他們說妳在說謊。」
「那不是真的,他們在說謊!!!」卡門眼裡流下了淚水,她憤怒又無助,瀕臨崩潰邊緣。
「我們相信妳,卡門。」瑪莉亞的語氣依舊溫和,但說出口的話卻是步步緊逼:「但法官不會,所以我們決定要讓父母和妳對質。」
「不要、不要,拜託不要.......」一聽到要和父母見面,卡門比剛才的任何時刻都要更害怕,她起身想要阻擋在門前。
「我爸爸瘋了,他一直打我、一直打我、一直打我........」卡門開始語無論次,因為害怕而無法思考:「他不想要我妹妹死!」
卡門的用詞讓瑪麗亞困惑:「他不想要?」
「他不想要妹妹死、他不想要妹妹死!!!」
「你父親到底想要什麼?」
「他想要再跟她做!」
「做什麼?」
「做他對我做過的事!他先是對我下手,我不要他碰妹妹!!!我不要他碰妹妹!!!」
頓時,所有觀察審訊的人都停下了呼吸,閱歷無數的他們早就設想過各種可能,唯獨錯過了這個,最殘酷卻讓一切都開始合理的真相。
卡門像是終於抓住了浮木,她不再冷靜,把受過的傷痛在這時用喊叫和哭泣發洩出來,但展示出來的傷疤根本不及受到傷害的萬分之一。
「強暴。」結束了審訊,瑪莉亞坐在長椅上沈思:「會把你吞噬的一乾二淨。」
「你說的對,」瑪莉亞對坐在一旁的雷說。

「犯案動機是出於同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rena
Arena
影痴,但是白痴的痴。 Jorge Luis Borges說:「我在看一本談論美學的書時,都覺得他們談論詩的方式好像是把詩當作一件苦差事來看待,而不是詩應該要有的樣子:也就是熱情和喜悅。」所以我想就算對電影一竅不通還是能來說電影的吧,因為我那麼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