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 山河令- 不可錯過的耽美劇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必須強力推薦山河戀...喔喔...打錯,是 [山河令] ,雖然我覺得山河戀比較貼切! ​
這部耽美武俠劇,真是出乎意料的好看,快速飆完整部劇之後,上網找出Priest的小說再飆一次,現在進入第二刷~~ 真是中毒太深~~
之前不認識Priest 這位作家,不過看完小說之後,就愛上她了,這竟然是她十年前寫的小說,才短短30萬字,故事線真是不錯,好佩服,當時就能就寫出這樣的作品,晉江文學城的大神的確厲害!
以下是我狂推山河令的幾個理由:
顏質高-中國真是不缺美男,隨手一抓就是一把,山河令除了兩大男主帥到飛天,配角也是男帥女美。鬼和蠍子都比人好看,不知道是怎麼選角的!個人覺得周子舒的扮相真的很秀氣,喜怒哀樂不形於色,是很內斂沉穩的庄主。而溫客行十分多變,身份複雜,時而風流倜儻,時而面目猙獰,在阿湘和周子舒面前更如小孩般地天真調皮,善解人意,關懷備至。溫客行的服裝更是一套比一套還美,紅色長袍和紅色眼影的鬼主裝扮,血腥艷麗令人折服。最後大結局彩蛋中白髮飄飄的扮相更是帥氣高冷,不愧是食雪飲冰與天地合一的仙人。兩位男主的造型,妝容,服裝,都十分搭配他們的性格,令角色演起來更加生動。配角的造型也不馬虎,不論是蝎王的辮子頭,或是喜喪鬼的白髮,開心鬼的大嘴巴,顧湘的新娘裝扮,都令人印象深刻。衣服華麗,色彩繽紛,很有視覺享受。
小說好,劇本更好-原著的架構已經很完整,劇本除了保留小說的架構之外,整個故事的鋪排更是講究,比如鬼和蠍子在小說裡只是大壞蛋,在劇裡是氣場爆滿,又邪又帥的壞蛋,所以不看主角,看配角也夠了。故事的發展簡單卻很有魅力,一直吊著觀眾的好奇心。一開始故事導入介紹了周子舒的來歷,所以觀眾自然會想知道另一位主角溫客行到底什麼來頭,接著想知道琉璃甲的故事,前面十集的故事鋪排很成功,讓觀眾想繼續看下去。接著第一次的英雄大會很快就出現了,當然這只是一個伏筆,之後還有一個最終的英雄大會。觀眾還有另一個疑問,到底誰是大BOSS ? 這個問題一直到龍雀說出當年的故事,這個狠腳色才算真的顯露出來,這條線埋得真好。一開始鏡湖山莊滅門時,船夫拜託周絮把成齡交給五湖盟的趙敬,故意將趙敬塑造成一位值得託付與信任的人。當然後面隨著劇的走向,觀眾就不難看出趙敬其實是隻大野狼了,尤其龍淵閣之後故事已經十分明朗。
此劇裡面佳句爆棚,撩人的話也不少,如[但渡無所苦,我自迎接汝](翻譯年糕:祝你過河平平順順,我會去迎接你),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彷彿兮若清雲之蔽月,(翻譯年糕:輕飄飄地像風中的雪,忽隱忽現像雲中的月),這些詩詞的應用是拜作者的文采和編劇的用心,本身小說的文字意境好,流暢性夠,所以改成台詞也一樣生動。後來稍微研究了一下這位編劇,編劇小初Nada竟是初次啼聲,想必之前做了很多準備,真是一戰成名。
感情線-真是太虐心了,劇裡有許多怨偶,或是因身分關係而無法成為連理的佳偶,這些都令人好糾結。最令人難過的就屬曹蔚寧與阿湘這對小情侶,真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翻版,為了在大結局前再製造出一波高潮,讓溫客行再度失去至親之人以致瘋狂決鬥,他們的死也算值得了。至於兩位男主角的感情發展卻是非常順暢,兩人從一開始就一直是互信互助的關係,彼此相知相惜,沒有猜忌誤會,只有不斷撩人與被撩。劇裡面埋了很多梗,暗喻了彼此的關係(斷袖,爐頂,髮簪....)。原著裡面,這兩位男主的感情更是濃烈,而且顯而易見。我猜中國政府把守很嚴,所以許多動作細節無法在劇中呈現。不過令我有點無奈的是 '獨死' & '獨活' 這個梗,我為你死,我獨自去死,我的命換你的命,如此來來去去,實在有點煩。雖然為心中珍視的人無怨無悔的付出,甚至於死,是令人感動的情操,不過36集裡面 '甘願一人獨死' & '不願一人獨活' 這梗出現多次,實在有點乏味。搞得這兩人的感情除了為對方送命之外,似乎沒其他可以演的.....
演技好 - 劇外的龔俊感覺像是一位傻憨憨的陽光大男孩,沒想到一進到溫客行的角色,許多不同的表情都出來了,搧起扇子風流倜儻的模樣讓我想起鄭少秋的楚留香(因為香港導演嗎?) 。這整部戲的主要劇情都是繫在溫客行身上,為了報仇,他一手策畫出群狗亂吠,亂搶琉璃甲的局,另一方面,他一心想認識/跟隨/追求這位一見如故的周子舒。
溫客行有兩場令我印象深刻的獨角戲:
1. 在知道周絮命不久已,大雨中的溫客行說出[涼雨之秋,青梧老死,一宿苦寒欺薄衾,世事蹉跎,死生契闊,相見恨晚嘆奈何],他感嘆此生總是不合時宜,令人跟著落淚。
2. 另一個揪心的場景是溫客行一個人在秦淮章的墓前,他始終無緣成為秦淮章的徒弟,而是進了鬼谷,這時他說出了[蒼天無道,善惡無報,既然如此我寧願化身惡鬼與老天討還一個公道] [所有背叛過我們,放棄過我們,逼迫過我們的人,他們身上都沾滿了我父母的鮮血,他們都是披著人皮的惡鬼,世人皆負我,舉世皆可殺,出谷之時,我便對自己許下誓言,要將這偽善的江湖付之一炬,要把這些魑魅魍魉統統趕回地獄, 如果這是罪,屍山血海,滔天大罪,皆由我一人承擔,如果要我陪葬,我願與此濁世共焚]....佩服龔俊,這一大段的台詞要一個人演完還挺辛苦....想想~哀~溫客行帶著血海深仇度日該有多麼悲戚啊,至此溫客行複雜的形象再上高峰。
必須誇一誇其他配角,如可愛的顧湘,有她在谷主身旁,整個畫面生動許多,她俏皮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艷鬼這個角色很令人鼻酸,付出真心賭輸了一切,卻仍舊一往直前,將癡情女子演得很傳神。高崇在武林大會上,幾乎聲淚俱下地說出他對五湖盟和琉璃甲的守護,最後撞死,演員將這個角色做了完美的演譯。蠍王的演技也是不惶多讓, 常常展現出游刃有餘的驕傲,和心機深重難以靠近的陰冷。
畫面美-許多場景設計得很好,背景很美,打光很美,竹林很美,下雨很美,打鬥廝殺很美,飛天跳崖很美,打情罵俏很美,吃飯喝酒很美,拍攝角度既有美感又有質感,看得很享受,雖然後製跟洋片比的話,我覺得還是差很多,不過在疫情中還能拍出如此佳作,也是很強了,甚美,甚美!
武俠小說的鋪陳,總有許多環環相扣的局,最常見的就是不知所以的誤會,血海深仇的怨念,武林流傳中的寶物,或是身分名譽的高潔。武林人士為了這些而大動干戈,說到底,只是人心作祟,人心及鬼域。然而只要還保有一點人心,就還有一絲機會,不論落入什麼樣的黑谷深井,就算只是一條纖細的蜘蛛絲,一旦抓住,就會想順著它向上爬,這也是神安置在世人心裡一個追求光與自由的意念。你身上有光,我抓來看看....., 我們每個人都有可以成為他人的那道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優酷Youku的YouTube 頻道目前正熱播<山河令>, 還能選擇不同語言的subtitle, 看了幾集英文翻譯,雖然不到傳神但確實翻的不錯。這個頻道面對的是海外華人與外國的觀眾族群,如果稍微注意一下,熱播幾週以來,官方Youku 的訂閱數量大大增加,並且成功引來喜歡同人文化的觀眾群。海外觀眾對同人文化接受度高,而且古裝武俠片能在市場上明顯區分出族群,西方人很難拍出來如此作品,深深覺得這部劇的熱度現在才正要開始沸騰。
山河令會不會帶出下一波酖改旋風? 我想這答案是肯定的。而這種酖改片除了’甜&美’之外,還有什麼能滿足觀眾的口味? 不得不提一下,只要去過熱門的網路小說網站,就能發現各類的言情小說多如牛毛,幾天沒光顧網站,喜歡的小說已經被擠到二、三頁之後,而能獲得最多點閱率的文章,通常是內容最辛辣的。不知道未來的酖改劇要如何突破 ? 可能要把故事線弄得更緊湊複雜,加上更多刺激感官,更多養眼的鏡頭?...若只是這樣,是不是也淪為俗套 ? 恩~ 這些問題留給別人去思考了。
10會員
36內容數
十萬字以內的小說。 連載一定完結,絕不斷尾。 目前連載作品: 一躍成金 (1-10完)。 包租婆阿嬌 (目前連載中,還不知道會寫多少篇,之前生病,停更兩個月,再找時間寫完) 除卻所有..仍有希望.....(目前連載中,可能是獨立單篇,或是連續性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