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總動員4 Toy Story 4 –屬於Woody的冒險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還記得剛聽到Toy Story竟然還要出第四集時,我心中難免覺得Pixar只是想要在賣一次情懷,在期待的同時又害怕出現狗尾續貂之作,然而看完Toy Story 4之後,才發現過往的擔心只是多餘的,Pixar不僅不負眾望地再度端出了一部精采好看、笑中帶淚的優秀作品,更是替我們喜愛的牛仔Woody寫下一個完美的結局。
Toy Story 4開頭就顯示了這集是屬於Woody與牧羊女Bo Peep的愛情故事,九年前還是Andy玩具的Woody依然肩負著Andy的喜愛與領導其他玩具們的責任,沒有選擇與愛人Bo一同離開,將手抽離了裝著Bo的箱子,之後就這樣在Andy身邊繼續過了一段幸福的時光,但在Andy長大成人之後,Woody與老夥伴們來到了Bonnie家,對於Woody來說,這不僅僅是換一位小孩那麼簡單而已,他面臨到的是強烈的身份轉換,他不再是最被喜愛的玩具,也不再是這群玩具們的領導者,甚至連跟Bonnie玩的機會也漸漸沒有了,這對Woody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消化的事,他習以為常的生活慢慢地分崩離析,一直以來的重心也逐漸消失,改變帶來的不安全感就解釋了為甚麼Woody那麼積極地保護Forky,比起讓Bonnie開心,更重要的是Forky提供了Woody生活中的重心,讓他可以再度感受到被需要的感覺。
而Bo的出現則是讓Woody看見了他的另一個可能,也是他多年前放棄的另一個未來,但Woody從來沒有度過不屬於一個孩子的人生,對他來說就算Bonnie不愛自己也依然必須要回到她的身邊,Woody認為這才是做為一個玩具的他真正需要的,就像Andy需要他一樣,他認為Bonnie也一定需要他的幫助;但就在一蹋糊塗的失敗之後,面對了Bo對他的責備與Gabby Gabby渴望被愛的告白之後,Woody慢慢地改變了想法,漸漸了解原來Bonnie並不需要他,他早已完成了一個玩具的夢想,給了一個小孩難以忘懷的回憶,而此時比其Bonnie來說,Bo才是那個更需要他的人,也是他最需要的那個人,在得到老朋友們的祝福之後,Woody最終選擇成為一位沒有小孩的玩具,與Bo一起幫助那些沒有過孩子的玩具,或許我們再也看不見Woody全新的生活,但我想Woody再也不會為了其他人放開Bo了。
我很難形容我對Toy Story 4故事的喜愛,Pixar聰明地利用身份轉換的主題帶出了這次的故事,Woody其實就像是Forky一樣,明顯地無法適應自己新的身分,結果做出了許多讓人頭痛的事,比起Bonnie不再與他玩,我印象更深刻的是Dolly以領導人的身份指揮時Woody不斷地想插話,這樣的情景我很難不想到一些空巢父母或是退休人士,面對了身份的轉換而無所適從,因此就像Woody一樣開始胡搞瞎搞,或許一開始這些事都沒有很糟的後果,甚至是朝好的方向走去,但就像電影後段Woody的失敗一樣,這些事最終都只會落得一蹋糊塗的下場,如何面對這樣的身份轉換,我認為便是Toy Story 4最想表達的主題,而電影最後Woody決定選擇放手離開,去過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我想也提供給那些面對無法適應身份轉換的人一個解答。
當然,Toy Story 4也不是全無缺點,我雖然很喜歡電影中的反派Gabby,畢竟這個反派比多數電影的壞蛋都還要有血有肉多了,但或許為了符合可以給小孩的調性,比起第三集的反派Lotso,Gabby與跟班除了外表恐怖以外,並沒有給予主角們太多的絕望感,甚至就連Woody的聲音盒被拿走後也看來毫無差異,讓我覺得好像反派這裡處理起來有點太容易了一點。另外,這集除了Buzz以外,其他的老朋友都沒有甚麼發揮,甚至就連Buzz也單純的變成丑角,雖然可以理解這樣安排的理由是為了讓焦點放在Woody身上,但作為Toy Story系列的續作,我想還是有許多粉絲是很期待看到這些舊腳色能夠有所表現,但是我還是很喜歡最後Woody與眾人道別的畫面,從Buzz說出「她會好好的」之後,我的眼淚流了下來,最後那句「飛向宇宙,浩瀚無垠」時,更是令我哭到不行。
雖然這集少了許多熟悉的老角色,但這集的新角色也都很迷人,尤其是女主角Bo,雖然不全然是新角色,但過往都沒什麼表現,而Bo在這集我想應該就會圈粉無數了吧,在野外生活了許久的她,不再是Woody過去認識的嬌嬌女,成了一個連手臂斷掉也毫不緊張的帥氣俠女,且雖然是動畫,但還是很難忽略Woody與Bo之間的火花,不管是在遊樂場再次相見的時候還是後面的各種相視而笑,不禁讓我覺得Toy Story 4或許會成為年度最佳愛情電影;而除了Bo之外,不管是黑人二人組配音的Ducky與Bunny,還是Keanu Reeves配音的Duke Caboom都帶給了觀眾許多歡笑,替電影增添了許多特別的趣味。
在技術方面,我想Pixar的實力已經不用多說了,其動畫的所呈現的精緻感真的很恐怖,不同材質的玩具都有作出明顯區別,細節部分也處理得很好,完全沒有動畫的違和感,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在動畫製作上所放出的心思,非常的令人佩服,而且不愧是動畫電影的老手,很懂得如何使用畫面說故事,我想大家都很難忘記那位沒有擊到掌士兵吧,完全沒有任何一句話提到他或是刻意帶鏡頭,就只是一個不重要的小細節卻製造出了滿滿的笑點,就是這樣的厲害手法令人在看電影時更為開心。
最後,雖然我還是認為Toy Story系列在第三集就已經有了最好的結尾,但Toy Story 4的確讓Woody這個我們從小看到大的角色走向了一個更好更完整的故事終點,為了Andy與他的玩具夥伴們奔波了那麼久的他,在最後終於能夠好好的退休,跟他的愛人Bo在一起生活,這樣的結局真的很讓人感動,這也令人一方面期待能夠看見更多玩具們的冒險,一方面又令人擔心未來若還有續集會破壞現在已經完成的美好,只能祈禱接下來不管Pixar對這系列還有甚麼樣的計畫,都能夠像現在一樣作出令人叫好的優秀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劇情拆解:以玩具總動員4為例(有劇透)一、釐清主軸 如同皮克斯一系列電影,著重描寫人物所背負的責任,以及釐清自己真實的渴望。 二、發想主題 角色會遇到的幾個階段:目標 、努力、反思、決斷 1.當玩具不再受到喜愛,是否能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 2.對玩具的喜愛源自於個人經驗,而非亮麗的外表。 三、規劃主
Thumbnail
avatar
呈夢人破框宇宙
2024-05-22
劇情拆解:以玩具總動員3為例(有劇透) 第一幕 1. 胡迪原本是唯一要被安弟帶到大學的玩具,他目睹其他玩具被誤會要被丟掉。 2. 其他玩具認為安弟不再愛他們了,將自己捐到陽光托兒所。 第二幕 1. 玩具們原以為在托兒所會被好好善待,但在老大抱哥的管制下飽受折磨。 2. 胡迪被托兒所的邦妮撿到,從那裡得知抱哥的暴政。 3
Thumbnail
avatar
呈夢人破框宇宙
2024-05-19
劇情拆解:以玩具總動員2為例(有劇透) 第一幕 1.     胡迪的手臂被扯壞,為他日後擔心被拋棄埋下伏筆。 2.     巴斯珍惜身為安弟的身分,與胡迪已是合作無間的摯友。 第二幕 1.     胡迪被一個收藏家從安弟家偷走,巴斯與其他夥伴踏上救人的旅程。 2.     收藏家的玩具期待胡迪跟他們一起去博物館,但胡迪更
Thumbnail
avatar
呈夢人破框宇宙
2024-05-15
劇情拆解:以玩具總動員為例(有劇透) 一、架構 1.設定世界觀與其原則 設定:現實異能 2.確定其中可能發生的遺憾與美好 主題:人生總有不完美 3.先寫純劇情,強調意外與好事的碰撞 劇情:物極必反,各種鳥事 4.融入角色動機與心境,讓人同情 人物:有缺陷的英雄 5.設計畫面畫出故事 畫風:寫實魔幻 二
Thumbnail
avatar
呈夢人破框宇宙
2024-05-15
從《玩具總動員4》談何謂「玩具」?   何謂玩具?查教育部國語辭典,玩具:係指可供遊戲玩弄的東西。那麼何謂可供「玩弄」的東西?書、石頭、花草、寵物、小孩、甚至感情也都算玩具嗎?我們一般常識還是認為,玩具是給小朋友玩的、或是能夠大人與小孩一起玩的、是能夠寓教於樂的東西。因此,我們到玩具"反"斗城的時候不會看到賣書(一般書店的書)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3
[文具皇民病][自動鉛筆]ZEBRA DelGuard Type-Lx P-MA86Zebra主打的防止強筆壓折斷筆芯的DelGuard引擎, 我是真心喜歡這個科技大於Uni的Kuru Toga引擎。
Thumbnail
avatar
Silven Lin
2021-12-23
[文具皇民病][自動鉛筆]Kuru Toga Swtich α-gel M5-1009GGSwtich開關可以選擇把Kuru Tog關閉或開啟,自由度更高。
Thumbnail
avatar
Silven Lin
2021-12-23
[文具皇民病][自動鉛筆]UNI KURU TOGA α-gel M5-858GG作為使用低轉Kuru Toga引擎發展的進階版, 這把的確是比較適合長時間書寫的款式。
Thumbnail
avatar
Silven Lin
2021-12-23
[文具皇民病][自動鉛筆]UNI KURU TOGA ADVANCE UPGRADE M5-1030搭載Advance引擎的金屬版Upgrade,就是把外觀材質跟握持感做了提升, 售價也往上拉高,我認為給學生用的話的確是偏高了。
Thumbnail
avatar
Silven Lin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