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金門改觀之旅》-金門日報20220318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搭飛機就是到金門,因為妹婿公司辦的旅遊,雖然是自費的,因清泉崗機場因為在我家附近,所以就安排同行。

記得飛機飛上天時,我還抱怨台中的空氣污染好嚴重,都飛那麼高了,還灰濛濛的一片。

妹妹壓低聲音說:「姊,你看到的不是污染,那是雲啊。」一整個三條線,我覺得同機的人聽到不知道會不會偷笑我?

原本以為金門之旅會很無聊的,因為我本來真正興奮在「坐飛機」這個部份,還有吃在地的美食,可是那個導遊,都帶我們去買貢糖還有看菜刀。

本來覺得菜刀有什麼特別的,聽人解說原來菜刀是金門縣的特產之一,金門被砲彈攻擊那期間,由砲擊金門的砲彈所製造,菜刀鋒利又耐用因而著名,又稱砲彈鋼刀。聽著這個故事,突然看著菜刀都覺得心中感觸良多,在那個地方我是有點抗拒,因為這些故事,一點都不美麗。殘忍又血腥,但這是它的歷史、它的悲痛。

我是一個超愛幻想很靠感覺的人,太現實面的事物,不喜歡碰觸,我來到時有點後悔,卻反而是慢慢喜歡它的。

中間有一個行程是爬太武山去看「毋忘在莒」可我腳有傷,妹妹推著小孩,人家都看回來了,我們還沒爬一半就已經累到不想再爬了,結果看到旁邊有「太武山公墓」我們就到那裡去休息,那裡很涼,一堆石埤上都我不認識的名字,但我知道他們都是英勇的烈士。

坑道也有去,只是那裡通道狹小,嬰兒車不好推,所以也只有在坑道口看了一下。

後來有個石頭上刻著「馬夫淚」這個故事引起我的興趣。
故事是這樣的:日本侵華期間,金門也受蹂躪,除了強制百姓建造機場種植鴉片外,一九四五年六月廿九日,已是強弩之末的日軍,強徵金門馬夫五百人,騾馬五百匹,供其驅使,隨日軍南竄,經福建海澄、漳浦往汕頭方向奔走。不幸在盤駝嶺上遭受美軍飛機轟炸,馬夫與騾馬死傷無數。

倖存者李金昌先生,請命在當年馬夫出發點立一石碑,親筆書寫「馬夫淚」以紀念當年死難的同胞。

有道是:「一世告人以口告人」,此時有石狀如泣血淚滴,所以就醒形象示眾。

在那裡有很多的遺跡(戰爭)本來不喜歡,但是了解越來越多金門當地的文化,我真的是心中有一陣難以言說的感動,為了守護自己的國土,那種熱誠精神又是什麼……?就憑著那份熱血,守衛自己的國家,真的連死都不怕了。

我沒有當過兵,但也看過早期的戰爭片,真心說起來我們很幸福,靠著前人的付出和奮鬥,擁有了現在的富足生活,雖然還是很多人在抱怨現今的種種不好。
  
我看著滿是彈痕的房子,我心中的感傷不禁油然而生,其實我們很幸福,只要我們知足……懷抱著感恩的心,而我心中真的好敬佩那些保家衛國的勇士,寫到這我還真有些激動,雖然事隔那麼多年了。

如果可以,希望世界和平,因為任何的戰爭,犧牲的都是保家衛國的人民,但也要知足現在的一切,因為都是前人先烈用他們的血淚換來的,沒有他們的犧牲,我們現在的情境或許更糟,不是嗎?

我之前太膚淺了,也因為此趟旅遊改觀,明白現在的生活安穩得來不易。謝謝不知名的英勇烈士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0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專門為歌詞創作人創的專題. 想學習寫歌詞,歡迎來這裡看看,分享個人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