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32 Alang Star日常(ft. Alang Star)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4:52 Alang有話想說
05:38 回覆Alang Star
07:15 一天日常
12:5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piya) tuki」是用來表示「(幾)點鐘」的意思。
Q: Piya tuki ka sayang da? (現在幾點了?)
A: Tru tuki ka sayang da.
(現在是三點了)
A: Tru tuki maxal spngan ka sayang da.(現在是三點十分了)
A: Tru tuki smka ka sayang da.(現在是三點半了)
|練習看看吧|
____ ka sayang da.(現在是____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52)

P: 大家好我是Putang,我上禮拜有在IG發了幾個限動,邀請你跟我一起完成這份作業。我本來很怕沒有人理我,結果我沒有想到竟然收到了一推的回覆,在這裡要先感謝每一位願意花時間回復我的AlangStar。 Mhuway su balay!

回覆Alang Star(05:38)

我在整理的時候,發現我們的共同點蠻多的耶!像是我們都很愛吃,尤其是睡眠的部分根本一模一樣阿!! 當然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像是個性的部分。最有趣的是有人說自己的缺點就是,脾氣像天氣一樣,好會形容。其實我偶爾也會這樣,天氣真的很容易會影響到情緒餒。還有一個是喜歡吃的東西跟喜歡喝的東西這裡大家的答案雖然看似都很不一樣,但是麥當勞卻重複出現了xD
經過統整之後,我就寫出了一段關於Alang Star的一天日常小故事。其實我不是第一次寫這種小故事,我以前國小就有寫過,那時候我才剛追星不久,所以就寫了一些跟愛豆相關的小故事。重點~ 因為我很久沒有寫了,所以大家請見諒喊!! 那故事要開始摟~

一天日常(07:15)

故事的部分請Alang Star耐心用聽的吧~
聽完故事的你,有覺得那些地方跟你很相似嗎?
我自己是覺得跟我蠻像的,果然我們還是很有默契的。
透過這次的一天日常小故事,有讓我更了解AlangStar。雖然我從創節目開始就有透過「真心話表單」跟你聊過你對節目/主持人/粉專的看法,卻很少問過關於你的事情。這次透過IG限動的方式,讓我更認識每位AlangStar。
如果你還沒寫過真心話表單的話,
只要點「linktr.ee/Putang」這個連結就會找到搂,期待看到你的真心話。
我知道有時候我很忙的時候,會比較少在限動分享日常,但是只要我有空的時候,還是會持續更新的。如果想看我之前PO過的日常限動,可以到IG的精選找「幕後日常」,你就會看到一系列精彩的限動。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51)

我最近有在接族語聽打的案,幾次的聽打之後,真的讓我學到好多單字。雖然聽的過程是蠻辛苦的,因為有些地方會聽不太清楚。我還請我的族語老師幫我校稿一下,因為有些用字是日文。所以這部份我就不太擅長,還是需要老師一起協助。
但在這幾次的聽打經驗之後,我也漸漸上手了,而且還有點小成就的感覺。因為在還沒有嘗試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的程度沒有好到可以協助聽打。但是嘗試過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其實也一直在慢慢進步當中。
可能也是因為長期在聽族語的關係,有讓我在生活中,不知不覺的說出族語。像我上禮拜一,在部落教長輩們如何用手機剪影片的時候,我就不知不覺的說出了一些族語。當下我沒意識到,但是嘴巴就直接說出去了。哈哈哈其實我自己是有被嚇到,而且我有發現,在講的過程中我沒有特別去注意自己說的對不對。我就只是想表達我想說的,哇!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進步耶!
也鼓勵正在收聽節目的你,如果有時間的話,一天當中一定要留一小段時間聽聽族語。讓你自己去熟悉它,也讓它熟悉你。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