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33 如何用族語寫小日記?

Putang Nuku
發佈於讓生活來說 個房間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47 Alang有話想說
04:00 回覆Alang Star
05:20 七大日記常用句跟讀
10:0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jiyax」是用來表示「日子,天」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家人「今天是星期幾」的話,你可以說
Tgpiya jiyax iyax sngayan ka sayang hug? (今天是星期幾?)
如果今天是「星期一」的話,他會說
Tg1 jiyax iyax sngayan ka sayang. (今天是星期一)
如果今天是「星期三」的話,他會說
Tg3 jiyax iyax sngayan ka sayang. (今天是星期三)
如果今天是「星期五」的話,他會說
Tg5 jiyax iyax sngayan ka sayang. (今天是星期五)
|練習看看吧|
Tgpiya jiyax iyax sngayan ka sayang hug?
(今天是星期幾?)
Tg___ jiyax iyax sngayan ka sayang. (今天是星期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4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分享的是「如何用族語寫小日記?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日記,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00)

有Alang Star說,回憶
有Alang Star說,國小國中的聯絡簿。

七大日記常用句跟讀(05:20)

[Tg1] Mnsa ku ptasan ka sayang.
我今天去了學校。
[Tg2] Mnkan ku balung rudux ka sayang.
我今天吃了雞蛋。
[Tg3] Qmnita ku lupung mu ka sayang.
我今天看到了我的朋友。
[Tg4] Qnbahang ku uyas Truku ka sayang.
我今天聽了太魯閣族的歌。
[Tg5] Mnarig ku mami ka sayang.
我今天買了橘子。
[Tg6] Mnhdu ku tmalang ka sayang.
我今天完成了跑步。
[Tg7] Malu bi kuxul mu ka sayang, yasa malu bi karat ka sayang.
我今天很開心,因為今天天氣很好。
【練習句】
▸Mnsa ku ___ ka sayang. (我今天去了___。)
▸Mnkan ku ___ ka sayang. (我今天吃了___。)
▸Qmnita ku ___ ka sayang. (我今天看到了___。)
▸Qnbahang ku ___ ka sayang. (我今天聽了___。)
▸Mnarig ku ___ ka sayang. (我今天買了___。)
▸Mnhdu ku ___ ka sayang. (我今天完成了___。)
▸___ ka sayang, yasa ___ ka sayang. (我今天___,因為今天___。)
P:如果你已經學會的話,可以在下方留言,或是到YT頻道、節目的IG跟FB的粉專留言練習都可以喔!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從今天開始,在常用的社群平台,用簡單的太魯閣族語紀錄你的一天吧! 讓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快樂學族語。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00)

我最近在追《鬼滅之刃刀匠村篇》,有AlangStar跟我一樣喜歡鬼滅嗎? 可以留言跟我分享喔! 其實鬼滅之刃是我在大學的時候,被同學們推坑才開始追的。每次看都會讓我有不一樣的收穫,當然也有看到泛淚的時刻,甚至還會被裡面的台詞安慰&鼓勵。所以我想跟你分享我喜歡的幾句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人生就像天氣一樣,總是不斷地變化,
沒有永遠的晴天,雪也不會一直下個不停。
就像上週的天氣一樣,早上明明有大太陽,但是下午卻突然下大雨。有時候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可能背後藏著大大的祝福也說不定,只是我們當下不知道而已。就像雨過天晴之後,出現的彩虹一樣。所以當你覺得難過就盡情難過,當你覺得煩惱就盡情煩惱。等這些情緒抒發完後,別忘了擦乾淚水,抱抱自己,並抬頭挺胸勇敢地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吧!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無論如何,都請為自己感到自豪,並且努力活下去。
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請你一定要時時刻刻,為你自己感到自豪。因為你很努力的活到了今天,並且你也努力的好好生活。當你給予自己足夠的信心時,同時也會讓自己的內心慢慢變得強大。這時的你遇到困難雖然還是會害怕,但你知道不論結果如何,你都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面對。這樣的你,當然值得為自己感到自豪呀!
鬼滅之刃目前已經出到第三季了,就是我現在這在追的《刀匠村篇》。如果你對這部動漫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去搜尋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