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青春養成記》: 我們都值得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或許有一天,我可以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家人。」
  《青春養成記》裡面體現了千禧年時期的多倫多樣貌、講到了孝道的觀念,以及青春的叛逆。對我來說,他可能比不上《腦筋急轉彎》的創新與張力、《靈魂急轉彎》的哲學思考和人生的體悟,他是給青少年看的,但也許也是混和了導演的親身經歷,他講的就是青春,所有人都會謳歌的時光,以及對於集體與傳統觀念的碰撞。
  刻意政治正確的既視感、平板的人物刻劃。
  劇情的前段,老實說並不是很吸引人,也許是一開始就以華人的家庭作為主軸,而劇情又時刻加入了各人種的畫面,讓人感覺是有政治正確施壓而生的作品,而對於華人家庭的塑造,有時候又顯得太過強硬,儘管是刻板印象,也會讓人感覺不符合實際情況。許多劇情又感覺太不合邏輯,像是同學很快就接受了紅貓熊的存在,似乎沒有一個人,對人類變成貓熊這件事有所疑惑(但也許是我太認真)
  電影中,美美的三個朋友,雖然是她的夥伴,但對於她們每個人的個性描繪,並沒有十分明顯,原本期待可以看到如同《醉後大丈夫》一樣,可以描繪出逐漸成長或自我實現的主角、一位正常、一位瘋狂、一位個性對比最強烈的組合,但這部或許更多是在體現美美的自我矛盾與接納,以及對於傳統孝道觀念的反動吧,所以導演雖然在她們的外型上和說話方式下功夫,但並沒有讓他們獲得太多的刻畫。
  華人傳統孝道與自我,那些成長中的道德兩難
  但這部電影美妙在於中後段,美美一直想要當一個完美的孩子,對於母親,有著敬畏之心,這可能是所有亞洲甚至亞裔的孩子,都更有共鳴的地方,無論是圖畫必須藏起來、必須隱藏自己的激動與情緒、成績十分重要,以及母親對孩子的寵愛,都是亞洲家庭,溫柔又危險的一面。
  對於家庭觀的窠臼,貓熊、四城樂團,以及美美的三位朋友,則成了調解劑。貓熊的存在,讓他開始去接受自己的真實面,那些被壓抑的情感和自我,透過貓熊來具現化,並讓他能夠接受這樣的自我。而四個人都喜歡四城樂團,在一次四城樂團來到多倫多時,他們透過貓熊來賺取門票,但美美依然必須隱藏她會不時將貓熊放出的事實,明明貓熊是她的真實面,但在家人前面,卻必須隱藏,在朋友甚至學校的人面前,卻可以顯露,這樣的對比,也讓她對於「家庭就是優先」這樣的觀念產生了動搖,開始學會為自己爭取權利,而不是為了家庭放棄自我與自尊。
  但是,青少年總是在錯誤中,感受到青春的美好,她因為變成貓熊後、情緒加上貓熊的型態傷害到了一位同學,而感到自責與內疚,在朋友與母親面前,她也想去說出自己的錯誤,但在那當下,她並沒有將實情告訴母親,而是為了不被責難,想當一個乖小孩,而讓朋友背上了她情緒的鍋。在這裡或許就是劇情的高潮。原本可以控制貓熊(真實自我)的美美,卻在別人傷害自己時.也反擊的對方,讓她知道自己這樣的狀態,是必須承擔後果的,而這些後果,她當下有個僥倖的決定:讓朋友負責,而這樣的選擇後,美美相當的後悔與難過,在孝與義之間,美美陷入了道德兩難,而她最後選了去倒向孝的一方,但這樣的選擇,也令她背負了另一個後果。
  結尾:枷鎖的釋放
  她的自我,或許因為母親而暫時被限制,但經歷過了自由後,人往往很難回到那些被限制的人生,那些掙扎的日子讓她感受到自己兩面都不討好,而父親卻成為地一番話,她開始想通,在消除貓熊的儀式上,她保留了貓熊並離開母親,在四城樂團的演唱會回去與朋友團圓,而母親的大貓熊也追了上來,破壞了表演場地,但眾人的力量,也讓母親得到了救贖,最後母親讓美美保留了貓熊,自己也從家庭的框架中鬆綁,傳承下來的枷鎖也漸漸地淡化。
  釋放內心的野獸
  覺得紅貓熊的象徵,或許是很強烈的透過野獸了「內心的真實」一方面是中國的代表動物,隱喻了華人社會及家庭裡,必須去隱藏的一部份,而因為是華裔導演的關係,裡面的象徵確實很生動,但也像前段說的,某些部分過於刻意,像是有些地方提到了生意、金錢(用貓熊賺錢),很接地氣,也能夠表現華人的觀念,也提醒了我們,這部的ta,即使華人會更感同身受,但西方也更不會覺得怪異吧。
  紅貓熊的隱喻,我一直認為很明顯就是單指「內心的自我」,並得到釋放,但也有人認為更偏向青春期的煩惱,那些失序與缺陷,去戳破了美美的完美主義,而青春期又是最需要她人理解的時期,她在意外表和自身的怪異、在意父母的感受、也在意自己的願望,但她的怪異也是自身的一部份,沒有必要去壓抑她,很多事情無法兼得,那些一直保持著地,也都不會完美,青春本來就是充滿著不完美和錯誤,只有接納那些不夠理想的地方,才能夠真正的保有自我。
  這部的主角是美美與母親,但真正讓美美有所啟發,與感受到被理解的,很多時候卻是朋友與父親,在進入青春期,父母會漸漸地離開孩子的世界,他們會有更多想要探索的事物、想要交朋友甚至戀愛,而一向會保護甚至有點控制美美的母親,也受到了美美的反彈,而父親可能原本對美美的關愛並不明顯,而是偏向默默守護;朋友的出現,也令她有了同溫的世界,可以讓她的喜好與厭惡都被理解,而這些不平衡也是母親(可以指所有最關心孩子的人)都必須調適的,孩子終究會有自己的方向,適時地讓他們展開翅膀,他們才可以飛得更遠、更高。
  結語
  老實說,這部電影的人物塑造並不好,美美有些時候會讓人無法理解,而母親的偏執也讓前半段讓人看得不太耐煩,對於美美與朋友的連結,也只能透過一些很表面的形式(跳舞、手勢)去強迫自己感受,但結果就是難以去得到共感,但電影的氛圍塑造依然是好的,尤其是在某些地方,真的可以感受到母女兩人都有各自的掙扎,而兩人的和解,也是電影最感人,也最溫馨的地方。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IG文字創作者、入門行銷、業餘影評、可不可狂熱粉絲、職業貓奴 相關作品平台:https://linktr.ee/atmoment_tw 合作邀約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