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有感:適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云一個決定足以影響一生,所以人們常常以此來勸勉年輕人要潔身自愛,以免悔恨終生。雖然如此,人生在世,那有完全正確的決定呢?叮噹在想,倘當年大熊移居香江的話,相信今天叮噹仍然留在原居地生活。不過,叮噹唯恐大熊不能適應香江生活,最後還是她選擇了移居花旗。結果,人生從此改變。

raw-image

事實上,無論人們懷著什麼因由移民他鄉,適應新生活總是充滿挑戰。先撇開人因離開故地而產生各種情緒不談,就是身體要適應環境上的各種轉變已經讓人吃不消。

那一年,叮噹移居花旗剛滿六個月,一位波蘭籍中醫師曾與叮噹分享一段話,她苦口婆心地說,很多人輕看了身體適應環境轉變的過程,大部份新移民均對語言和文化上的適應投放大量關注,卻疏忽了照顧身體適應新環境的需要,例如時差適應、空氣和氣候、食水及食物的轉變等等。這些看似很容易適應的項目,原來動輒也要經過半年時間,身體才勉強適應下來。當然個别例子在適應環境上的轉變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醫師的話,深深印在叮噹心裡,她常以此鼓勵自己或身邊的移民朋友,在適應新生活的過程中,除了要關注情緒變化以外,更要善待身體,不能對自己過份苛求,否則適得其反,更難適應移民生活。人只要耐心一點,隨著時間過去,身體和心靈亦會慢慢適應下來。然後,有一天悠然生了「此處是吾家」的感覺,終能開展人生新的一頁。

雖說適應移民生活並不容易,但撫心自問,叮噹這一個半舊不新的移民因著丈夫是花旗人,所以她在有瓦可遮風擋雨,生活又有大熊幫助和照顧下適應新生活,確實比其他赤手空拳的移民例子幸福得多。雖然在適應移民生活的過程中,叮噹是有很多情緒要關注,但回頭一看,她真的要感恩,感謝所有陪伴她成長的人。

謹借機會,在此特別感謝丈夫大熊的愛,是他帶給叮噹一個美好的新生活。叮噹亦要感謝家人和朋友默默的支持,當然也要感謝喜歡叮噹文字的網上朋友。今天叮噹能在花旗快樂地生活,全是大家的功勞。在此叮噹再次衷心感謝你們對她有言或無言的鼓勵,願天父賜福你們每一位身體安康,生活愉快。並祝福所有移居他鄉的朋友能在彼邦蓬勃發展,享有一個豐盛而美滿的人生!

 

歲月中的點點滴滴就是叮噹珍貴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布娃娃的美善和希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影子遊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特朗普愛國有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遺忘與原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移民幻境9艾佛絲焦急地在大殿裡踱步,不久後,布倫丹頂著一頭凌亂的髮絲,俊臉上沾了些血跡和污漬,他急奔向艾佛絲,對著她咧開笑容,艾佛絲撲進他懷裡,說道「沒事就好」布倫丹撫著她的背部「豈止是沒事,我可是凱旋歸來」艾佛絲抬頭,和他相視一笑。闇之國度,伯川披著殘破的披風,手執寶劍,將劍當成是拐杖,一拐一拐地走回城堡,
avatar
Phoebe sally
2024-03-22
移民幻境8布倫丹挑了挑眉,「沒聽說過闇之國度有王后」伯川歛眉低笑「就是」他對上布倫丹的眼睛,邪魅笑道「你的女神」布倫丹有些怒意地說道「我還沒跟你算這筆帳,你倒是厚著臉皮來要人」伯川翹著二郎腿,交疊雙手於膝蓋上,「你想怎麼算帳」布倫丹咬緊牙關,「我代表光之國度,正式向你」布倫丹的眼神堅定,「闇之國度,宣戰」伯川
avatar
Phoebe sally
2024-03-21
移民幻境7到了森林時,布倫丹叫住那個鬼鬼祟祟的人影,她轉過身來,布倫丹有些驚訝「艾佛絲?」艾佛絲頭戴方巾,身穿圍裙,還是侍女裝扮,布倫丹說道「妳怎麼會成為了闇之國度的侍女?」於是,艾佛絲便將自己已經嫁予伯川的事情告訴了布倫丹,他心中有些酸澀,「妳…妳是伯川的妻子了…」艾佛絲搖了搖頭,「伯川有著數不清的新娘,而
avatar
Phoebe sally
2024-03-21
移民幻境6侍衛們把艾佛絲丟在城堡深處的一間房間,便離開了,艾佛絲呆坐在床上,四周的擺設是不會陳舊,伯川不算是虧待了她,她緩緩地走出房門,中央的廣場,幾張鐵製雕花椅上,三三兩兩的白衣女子閒聊著,艾佛絲停在廣場中央,這些女子…都是伯川的新娘嗎?她開始想哭,等等!只要夢醒了,我就可以離開這裡,艾佛絲思及此,心情便轉
avatar
Phoebe sally
2024-03-19
移民幻境5伯川將艾佛絲摟入懷裡,柔聲說道「克比我早一步找到妳」艾佛絲發現,麥克不見了,她抽泣著,伯川抱起來,就往天空中飛翔,艾佛絲雙眼無神地,看著前方,也不知道飛了多久,他們降落在沙灘上,一艘海盜船佇立於岸邊,艾佛絲忍俊不住,嘴唇微張,伯川注意到艾佛絲的情緒似乎有些平穩下來,說道「這才是我今晚為妳準備的」艾佛
avatar
Phoebe sally
2024-03-18
移民幻境4伯川坐在長方桌的盡頭,他聽到腳步聲,抬眼望向來人,黑色蕾絲高跟鞋正一步步走下台階,上面有著緞面蝴蝶結,增添甜美氣息,換上那身禮服的艾佛絲驚艷了伯川,伯川對著她微笑,並以手勢請她入座,艾佛絲走向餐桌,滿桌的佳餚令她食指大動,她噙著笑意落座於伯川對面。艾佛絲的生活因為伯川,變得多彩多姿,每晚的美食華服,
avatar
Phoebe sally
2024-03-18
移民幻境3伯川帶著笑容,環視眾人,他發現布倫丹不像之前那樣多話,而是自顧自地喝著酒,布倫丹幾杯黃湯下肚之後,臉上泛著紅,他傻呼呼地笑著,伯川走近他,皺眉問道「今天是怎麼了?」其他人看向這邊,布倫丹醉醺醺地說道「我」他拍了拍自己的胸膛「我的女神問我──我喜歡她嗎」他笑得眼睛都彎了,伯川說道「你的女神?」眾人對布
avatar
Phoebe sally
2024-03-17
移民還記得COVID的時候有一個香港女生一直在我店裡打工嗎? 上星期她回來澳洲旅行我們見了一面,真的是百感交集。見到她讓我回想起COVID的時候的迷惘,雖然澳洲政府算是非常好的政府,對小生意有很多資助,但是我希望我的人生裡面只會經歷這一次pandanmic,因為那種精神折磨實在很深,我到現在還是有loc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6-06
二度遠離家園的悲哀:讀《官營移民:吉野村回顧錄》有感位於花蓮的吉安鄉,在日治時期是移民的大本營--吉野村,當年很多日本人懷抱著成家立業的美夢渡海來此開拓、生根;然而在戰後,他們已扎好的根,卻被硬生生拔起,被迫遣返。吉野村住民會會長清水半平的《官營移民:吉野村回顧錄》一書記錄了吉野村的建設歷程,以及村民們的奮鬥、痛苦與悲哀……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3-05
Matters懸浮課有感——移民、民族、自我加入Matters創作至今,感激所有給我拍過手的人們,讓我可以用Like coin換取比錢更有價值的事物:) 我把第一筆Like coin用來換取人類學家項飆出品的《懸浮時代課》,在此整理和分享上課的感想,作為反思學習的記錄。 項飆老師的講課很好地解釋了為甚麼許多中共人移民到了外國,還是會為祖國服務
avatar
慕雲
20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