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模板筆記法02、用圖像思考法整理人生,人生設計攻略塗鴉本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看到這本《用圖像思考法整理人生》時,有幾個驚喜點讓我很喜歡
  • 作者薩維耶.德朗蓋尼是來自法國的視覺思考顧問,也在網上創辦專研心智圖的社團,我好希望有機會能與作者能以畫會友(所以立刻寄了封信過去><)
  • 這本書的上市時間跟我的新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一樣ㄟ,好巧!未來期待有更多圖像應用的好書可以合作推廣。
  • 推薦人詮鈺老師,也是心智圖、圖解思考領域的高手,他在書中的補充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 『越個人化的資訊,大腦越容易記住!』,而圖從哪裡來?往往就是從我們腦袋、生活經驗當中而來,這也是為何用圖解最筆記、思考更容易記住的原因。
這本書除了分享基礎圖像工具元素外,聚焦在《人生設計主題》收錄了好多有趣且實用的提問、方法、思維觀念,雖然有些之前在其他相關書籍看過,但運用畫圖來思考、呈現自己的答案,這卻是頭一遭,也是為何我稱這本書是【人生設計攻略塗鴉本】的原因。
先說這裡的塗鴉絕非是單純著色、畫圖這麼簡單,書中有好多空白框格,都搭配了問題、關鍵字與圖像,讓你回顧過去、思考現況、展望未來的同時,透過畫圖的描繪強化你的想法,更具體深入地思考,十分有意思。
我把書中內容拆解為四大部分,我僅挑選幾個自己最有共鳴的部分,建議大家可以實作看看,更可以一次打包兩本同樣在3月1日上市的圖解好書。
▋回顧過去
包含我之前分享過的峰谷圖、年度回顧、日常作息等,我特別喜歡書中的兩個問句。
  1. 哪些電影、書籍改變你一生?
  2. 你最常用的藉口是什麼?
▋檢視現況
作者分享的感恩心智圖與我平常睡前感謝十件事好像,還有適時地發散思考不同版本的人生,這個練習我好喜歡,因為可以透過畫圖來幫助我們打破許多『我以為~、我只能~、我應該』的自我侷限。
▋設定目標
夢想如何設定?或許你可以參考作者提到的「找出四位你羨慕的人,觀察他們的生活與行為舉舉止」,這點讓我聯想到七個人物法,也就是不做目標設定而是做典範設定,依照一、三、五年來目標,各自挑選1~3位你想超越的對象,平常觀察他看的書、上的課、做的事,但切記以同性且年齡狀態差不多的對象為原則,比較有參考依循的價值。
▋思考選項
有了目標沒有行動一切都是空談,所以除了畫出目標,你還可以描繪實現目標的畫面、克服阻礙的過程,基本上就是在做一件事-讓你的夢想、目標具體可落地。
我想分享書中一段讓我很有感話作為總結
「不是因為事情困難我們不敢做,而是因為我們不敢做,事情才變得困難!」
送給每一位前往打在自己理想人生的伙伴們,透過畫圖幫助我們思考,也帶來力量。
很喜歡針對一個主題拆解知識點作為一個個圖解小任務的模式,也許未來有機會以這樣新的方式和大家交流分享
感謝你看到這,我加碼分享一個視覺模板給大家,你可以下載列印出來,搭配這本書來做筆記,相信會帶給你更多的收穫喔~
PS、書中提到幾位國外的視覺引導紀錄大師,大家可以瀏覽參考喔!
《圖像思維商學院線上讀書會03、餐巾紙的背後》
這周四3月24日晚上7:30~9:30,有場我們線上的讀書會,將與你分享『只要會畫火柴人,就能學會的圖像思考術』,最讓我喜歡的是這本書作者-丹.羅姆設計一套簡單好用的圖像思考矩陣,搭配這幾年我的實作經驗進行調整,可以幫助大家在面對資訊圖解轉化時,更有效率喔!
#報名表單
https://www.surveycake.com/s/RNXv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K會員
140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