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解01、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新年知識圖解第一篇:Vito 大叔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作為2024年第一本書的知識圖解,真的是再適合不過啦!我覺得算是「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台灣實踐版,看著Vito大叔用設計思考的方法,去嘗試、打造、迭代自己人生的各種版本,面對內外在種種質疑與挑戰,打破不可能的自我設限,看見更多人生組合的故事,真的超有共鳴!

因為「打破不可能的自我設限,看見更多人生組合」這段話說的容易

卻足足卡了我快五年的時間><

這就知道「內在的自己」,要嘛是「神隊友」幫助你心想事成,但更多時候可能是「豬隊友」,拖著你一起沈淪......

以前內在「豬隊友」的口頭禪:

不可能、做不到、沒機會、想得美、完蛋了、死定了、別做夢想太多、沒你份、憑什麼、你是誰、會餓死、做不到、太難了...(怎感覺可以出一篇負面三字經)

所以當內心出現上述文字,就是「豬隊友」出來了,記得,呼叫你的「神隊友」登場!!!

至於怎麼呼叫「神隊友」呢?

我的建議是「先看見,才能打破」也就是你可以透過最簡單的【列清單】開始

一、列你是誰清單


二、列50個夢想清單

  • 用夠「動心、恐懼、持續」來檢視


三、心智圖發想做法

1.白紙中間畫個框,框內寫下你想做的是(比如畫圖)

2.周圍延伸發想5~6個面向,展開到3、4層(比如插畫家、講師、模板、筆記等)

3.最外層至少產出12個關鍵字(筆記再延伸書籍筆記、旅行、模板、學科、商業裡碖等)

4.挑選三個最心動的關鍵字,嘗試組合成一個新的角色

這過程,其實在大約2019年參加生涯工作坊時,我嘗試畫了自己幾種版本的人生,說老實話(當初自己內在有不少質疑,想說這不都是些妄想而已)....

沒想到當時從視覺紀錄發想出來的「視覺筆記師」、「圖解作家」、「職場畫圖講師」、「一人公司創業家」等等,都成真了


四、打造生命原型,你的理想人生

由於人生很抽象,因此可以透過「找理想典範」來幫助自己思考,以我為例,當成為講師之後就透過社群看見各種講師的生活樣貌,有的每天課程滿檔三不五時趕高鐵、有的到處旅行卻收入不菲、有的專注創作建立龐大社群與累積等,那個是我的理想生活樣貌?

透過多觀察及體驗,像是「邊旅行邊工作」是我的理想生活,那就真的在國內外試試看,是否真的如想像中美好?

答案是邊旅行邊賺錢「線上課程+高價線上輔導案」ok

但實體課程或線上直播課程,對我來說基本上只是換個地方上課而已,旅行的比重不如想像的高,也因此,你才能有效地慢慢摸索,走到最後一個環節


五、持續迭代、修正:

這就是敏捷精神啊哇!

沒想到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最後想用這句話總結

熱情不是源頭,而是結果

像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從愛畫圖,一昧地追求畫圖的熱情,畫漫畫、插畫、繪本、T恤、塗鴉牆壁、網帽、圖文部落格、手繪貼紙...,但少了關鍵的幾個面向,導致這些熱情都維持不久,那是缺少哪些面向呢?

分別就是除了「你喜歡做的事」外,你還要思考

  • 這個世界需要的事
  • 你賴以為生的事(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這超級關鍵,市場的回報帶來成就感,而成就感又會強化你的熱情
  • 你擅長的事
raw-image


祝福大家2024都是用「夢想設計人生」的一年

今年預計上架至少一份【視覺模板大全】電子教材包,也歡迎有興趣的伙伴,加入我們今年的圖解力讀書會,或是參考全新推出給繪畫苦手的「圖解力全攻略」線上課程


​期待與你的交流與共學^^,我們下回見!

內容總結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600天生命蛻變奇蹟!Vito大叔的365人生設計課
5
/5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