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啓發︱Move to Heaven: 我是遺物整理師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甯冉
因爲疫情的關係,我都沒有怎麽外出,就宅在家裏追劇,終於把《我是遺物整理師》看完了。(好啦我知道已經是去年的劇了但我現在才看XD反正我又不是想要跟風,這並不妨礙我發表對這套劇的感慨吧)不管怎樣,我看完之後確實有蠻大的感慨,所以今天就來跟你們分享一下我看完這套劇的啓發吧。
要是你還沒看過這套劇,可以先去看看下面的預告片(或是直接追完)再看文章喔!文章含大量劇透,請謹慎考慮!

遺物整理師,不常見卻很有意義的工作

遺物整理師可魯跟他的爸爸(或叔叔)每次接到案子時,不但會替案主扔掉物資,還會把對案主很重要的物品放進一個黃色盒子裏面,再將裏面的物品轉交給案主的家人或重要的人。
裏面有一句台詞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過世的人也會説話。” 是的,他們或許無法親口跟你説話,可是他們的物品裏,都藏著他們想表達的話,只要用心去感受,就能聽懂他們的意思。
這就是遺物整理師有意義之處,他們會把亡者的心聲轉達給他們的家人愛人或是朋友。因爲案主已經無法親口訴説了,所以遺物整理師的舉動才變得更加的重要和有意義。
像是劇裏,可魯的叔叔不知道情況,把黃色盒子丟掉了,可魯爲了找回來,瘋了似的跑去翻垃圾堆,只為了把盒子裏的心意轉達給案主的兒子。
不論是香港還是台灣,遺物整理師都不是一個很常見的職業,我還是看完了《我是遺物整理師》才知道,這真的是一個很值得尊敬的行業----至少,像可魯那麽用心的,真的很值得敬重。
tflix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14個揪心瞬間:「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

死亡,是每個人都必須學會的課題

我曾經聽過一個説法,是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是為了修完一些人生課題,像是愛情、友情等等。那麽我想,死亡一定是每個人都必修的課題了。
儘管多麽的捨不得,我們總是會有離世的那天。而我們的人生旅途上,或許也會遇到親人愛人的離去。
劇裏另一個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角色們都在一次又一次的接案之中,漸漸學會了放下離世的人,不論是可魯學會了接受爸爸的離世,還是叔叔終於放下了他徒弟的事。
可魯一直不肯面對爸爸的死,一直到最後一集的時候,叔叔提議可魯去整理爸爸的遺物。這大概是可魯在成長的一個過程,在慢慢地學會接受親人的離世。(最後他跑回去抱著那顆父親的樹時,我真的看哭了😭 )
這讓我禁不住思考,我們該用什麽的態度和方式去面對死亡呢?是逃避?釋懷?還是其他的方式呢?
我想了好多個答案,思來想去,我覺得,應該是珍惜吧。健在的時候,好好珍惜跟每個人相處的時光;不在的時候,好好感恩他們曾經出現在自己的人生裏。
現在就抱抱你最重要的人吧。
tflix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14個揪心瞬間:「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

人生很短,不要留下遺憾

人們之所以害怕死亡,是因爲遺憾吧。還沒有做完自己想做的事情,想說的話還沒說出口。
可是啊,意外和明天,誰也不知道哪個會先到來。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哪天自己就錯過了誰,哪天自己就永遠沒法説出想説的話,哪天自己再也沒法看見最重要的人。
我看過一本書,叫做《遺憾收納員》。如果有個地方,能替你送一樣東西回到過去,彌補遺憾,你會送什麽回去?
現在的你,可能能馬上說出你的遺憾,說出你的答案。可是親愛的,別想了,你回不去了。
以前的你,已經留下了不少遺憾,對嗎?所以,如果不想未來的自己後悔,那就好好珍惜現在吧。趁著還健在,趕緊去修補那些遺憾吧,不要替自己留下任何的遺憾。想做的事情就去做,要說的話趕緊說,晚了,就來不及了。
而看完《我是遺物整理師》之後,我也萌生出了一個念頭,既然不要留遺憾,那不如自己替自己準備遺物箱子,自己替自己收拾,把最珍重的回憶放進去,把最想說的心聲收進去。這樣的話,要是哪天我真的出意外了,要是我真的來不及修補所有的遺憾,身邊的人還是能聽到我的心意。
或者說,這不是一個遺物箱子,反而更像是回憶箱子,裏面放著你最重要的回憶,裝著你最想說的話。這樣,就算哪天出意外了,身邊的人還是可以靠著這個盒子了解我想說的話,我也不怕有遺憾了啦。
tflix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14個揪心瞬間:「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
你呢?你害怕死亡嗎?抑或是已經準備好自己的箱子了呢?(有人要團購黃色盒子嗎😂)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裏了,若是你看完對《Move to Heaven: 我是遺物整理師》有興趣的話,趕緊去Netflix看吧。
那麽,我們下次再見。
甯冉
甯冉
喜歡文字、月亮和海洋, 也喜歡一切不切實際的東西, 更喜歡沉浸在閲讀和寫作的世界裏, 最喜歡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