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極簡主義者VS網絡作家,是否自相矛盾呢?專為創作者而設的數位斷捨離練習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甯冉
如果大家有讀過我之前寫的文章《深度數位大掃除》擺脫網絡成癮,與手機說再見,或許會知道我最近對數位極簡主義升起了興趣。
而逐漸走上數位極簡路上的時候,我突然思考到了一個問題:身爲創作者、網絡作家,經常都要用電腦寫文章找資料和搜集靈感,而數位斷捨離則講求減少使用電子產品,兩者會不會背道而馳呢?我在網絡上寫著關於數位斷捨離的文章,會不會顯得十分諷刺、沒有説服力呢?

自相矛盾?還是相輔相成?

事實上,這個問題甚至不用思考,因爲下一秒,我已經能馬上得出答案:兩者不但不會自相矛盾,還是相輔相成。
數位極簡主義者並非完全戒斷電子產品,而只是更有意識地使用它們。
寫文章是我的興趣,是我篩選過那麽多數位活動之後仍然選擇保留的,於我而言,它是有目的有意義的,而非沉迷在漫無目的地滑手機。
同時,當我進行數位斷捨離之後,我不再花那麽多時間在滑IG、看YouTube上,反而能撥出更多時間去培養我的興趣,也就是寫文章。當我專心寫文章的時候,也不會想要去滑手機了。所以說,其實數位極簡主義者和網絡作家其實是相輔相成呀。
但是,如果還想要更進一步地實踐數位極簡,其實創作者也是有些小練習可以逐步進行數位斷捨離的。

擺脫按贊數字的綁架

我相信有不少創作者曾經都陷入一個無限循環,那就是在意按贊數、粉絲人數。這應該是每位創作者都遇過的問題,對吧?縱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要被數字綁架,不要被數字綁架......但只要看到很少人按贊,還是會感到失落(或是看到有人按贊會開心地傻笑???)甚至會忍不住定時拿起手機看一看,欸,有沒有人按贊呢?
如果你有出現以上的症狀,那麽你或許已經有中度的手機成癮了。沒有關係的,這個症狀在很多人都出現過,尤其是創作者。
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其實 “按贊” 功能是經過刻意鑽研的,為的是讓用戶停留在社群app更久,好讓app能賺更多錢(例如廣告費)。而這一點,早在《深度數位大掃除》中便已經提及過:
科學家發現,接收到一些無法預測的獎勵,大腦會釋放更多的多巴胺。而社群媒體則是利用了這種心理。《欲罷不能》的作者奧特曾經形容,用戶每次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就像賭博一樣:我的發文會有人按贊嗎?還是無人聞問?這種上癮心理使人忍不住反復查看手機通知。
而有些社群通知甚至會刻意延遲按贊通知,每隔一段時間才彈出你的貼文的按贊通知(而非實時),好讓你無法預測什麽時候會收到這些通知,製造期待感,讓人忍不住查看。
我為什麽要跟你說這些,而不是直接告訴你怎樣才能不被數字綁架?
因爲只要你先意識到按贊數背後的上癮心理,你才會知道它的可怕,並不是嘴裏嚷嚷著不要在意就能解決的。你需要的是强大的決心。
現在請大聲跟我說:我已經知道按贊的可怕了,我一定要剋服它!我有很大的決心!
接下來,就是要把通知關閉,讓自己不再看得見這些按贊數,然後做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
舉例說IG的話,我會在每則貼文都隱藏按贊數,讓自己無法一打開IG便看見那則貼文的按贊數。
如果使用的社群或平台並沒有隱藏按贊功能的話(當然就算有這個功能也可以啦,雙管齊下效果更好),那麽我會直接關掉那個app(或網站)的通知,乾脆什麽通知都收不到,我就不會想要打開那個app了。只要不打開,就不會掉進app商家的陷阱了。
關掉通知之後還不能繼續滑手機和社群,因爲你滑著滑著又會想要回去看看自己的貼文收穫如何......於是再次掉入按贊的陷阱。
因此,發完文,隱藏按贊,關掉通知,接著請丟掉手機,去做別的事情。不管你是去寫下一篇文章,或是看書,或是外出逛逛,或是其他事情,譬如寫日記、烹飪、游泳、瑜伽...... 總之做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就對了。
等隔了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有別的事情分散了注意力,沒再那麽期待按贊數的時候,再回去查看,這個時候以一種平靜的心態,告訴自己:“哦好,我看完了,不管有多少人喜歡我的文章和貼文,我也會喜歡我自己。” 然後關掉app。大功告成!

批次處理訊息

接下來的練習,叫做批次處理訊息。
如果你已經小有名氣,開始有粉絲留言或私訊你,你可能會忍不住想要立刻回復對方,甚至一有通知就想要馬上回完的强迫症。
如果你有上述症狀,就算沒有,也請開始嘗試批次處理訊息。替自己訂立一個固定的時間一次過處理所有訊息,其餘時間都不回復。譬如我自己會在晚上吃飯之前的空擋去處理訊息,專門去處理社群的訊息和查看按贊,其餘時間都不會打開來看。
同上,如果你自制力不是很好的話,歡迎乾脆關掉留言和私訊的通知。
這樣做你處理訊息的整體時間或許不會減少,但絕對可以防止你一直打開手機看訊息的癮。
如果大家擔心隔太久才回復會不會留下不好的印象,可以提前在社群公告自己正在進行數位斷捨離,訊息會回復得比較慢、或是某個時段才會回復,讓讀者有個心理准備,自然也不會怪責。

慎重追蹤每一個社群賬號

最後一個小練習,就是重新檢查一下你追蹤中的社群賬號。
大家可能就會發現,其實有些賬號是很久以前開始追蹤的,但是當時感興趣的現在已經不太感興趣了,那麽請取消追蹤吧。
其實不用覺得對不起,相反,用感恩的心去感謝那些賬號,謝謝它們曾經陪伴過自己一段時間。取消追蹤只是爲了篩選,讓更重要的留下來。
作為創作者的,發現有人取消了追蹤,也不用過於介意。與其留一些已經不喜歡你的粉絲,還不如少一點粉絲,但至少他們都是真正喜歡你。其實一百個忠實讀者,遠比一千個已經不太查看你賬號的讀者好。我一直都相信,人與人的緣分早已經注定了,要走的都會走,要留下來的自然會留下來。經營社群也是這個道理。
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覺得不喜歡,想要取消追蹤的話,我也不會責怪你喔。這也是為什麽大家都說文章結尾要留下CTA,呼籲讀者追蹤你、按贊留言之類的,但我從來都不會這麽做。隨意地追蹤和按贊,不論對讀者還是創作者,其實都是助長手機成癮。並不是說不能追蹤按贊留言,而是慎重挑選真正喜歡的,才去追蹤。

總結

最後總結一下今天的内容。
  1. 經營社群和數位極簡不但不會自相矛盾,還是相輔相成。
  2. 發完文,隱藏按贊,關掉通知,放下手機,做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
  3. 批次處理訊息
  4. 慎重挑選你追蹤的賬號,以感恩的心和不再喜歡的說再見
那麽,我們下次再見。
甯冉
甯冉
喜歡文字、月亮和海洋, 也喜歡一切不切實際的東西, 更喜歡沉浸在閲讀和寫作的世界裏, 最喜歡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