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文章要求快還是求好呢?(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另外,也有人可能會質疑,寫文章原地打轉的人,是否有資格來說自身的文章有觀看的價值,這些都是可能會面對到的問題。這時,就要回到當初寫文章的初心了。只要想寫,無論是一天寫一篇,或是一個月寫一篇都可以。永遠都有大神會忽然出現,說自己的一篇文抵得過別人的十篇或百篇文。
無論做什麼事都會有人有意見的,但不代表這就不能去做。就寫文章而言,也是如此。文章寫得快,品質通常不會太好,所以就算被批評內容鬆散也是很正常的。看起來像是流水帳的內容,當然無法比得上精雕細琢數小時而成的文章。因此,後者能夠得獎及得到讀者的讚賞。
做出何種選擇,就是承擔怎樣的結果。就算寫到最後仍然不能成為一位所謂的專業作家,寫了好幾年依然被評為所謂的原地打轉,這也是有可能的。當然,要打破這樣的現狀,網路上會有很多資源可以使用,無論是免費或收費的,都能幫助自己朝著所謂的專業作家之路前進。但是,話說回來,有必要這麼恐慌嗎?一定要急著成為被認可的專業作家嗎?所謂的認可,又能保證些什麼?忽然變得思路清晰,下筆有如神助?可以像倪匡大師一樣,一天寫兩萬字?
當然,不能否認所謂商業路線有其存在的必要。顧客(讀者)的需求就是創作者應該要去滿足的,這樣的路線永遠會存在。有人會說,等到夠出名了,就算隨便寫寫,也會有人買單。那是因為供給需求倒轉過來,就是一個供不應求的狀態。但話說回來,要等到那一天到來,還不知道是何年何月呢!而且真的有那樣的情形發生的話,那還對寫作保有熱情嗎?必須要假設的是,如果幸運之神一直都沒有來眷顧自己,等待著的就只是無窮盡的考驗。那麼,能夠持續運作的商業模式就是必須要存在的。
換言之,必須要先能生存下去,再來談其他。為了生存,必須做出許多妥協與改進,以符合顧客的需求。但這樣的內容,是不是作者的本意,那就很難說了。對月光而言,自己永遠是那第一個顧客。先滿足自己,才能夠進行下一步。就算文章內容是為別人而宣傳,那也是為了滿足自己。另外,也有人可能會質疑,寫文章原地打轉的人,是否有資格來說自身的文章有觀看的價值,這些都是可能會面對到的問題。這時,就要回到當初寫文章的初心了。只要想寫,無論是一天寫一篇,或是一個月寫一篇都可以。永遠都有大神會忽然出現,說自己的一篇文抵得過別人的十篇或百篇文。
的確,大神所言擲地有聲,是常人遠遠所不能及的。但就算一篇抵百篇又如何了?其他平凡人都該收起紙筆或鍵盤不去寫了嗎?就算寫一輩子都還不是個咖,那還是可以寫啊!這也是月光一直提醒自己的,難道大神開個地圖砲,說其他人的文章都是粗製濫造,自己就要跳進去對號入座?求快與求好這個主題,也可以替換為文章的量與質的問題。既然知道難以兼顧,那就在快要遺忘時,再度提醒就可以了。同樣的事情需要反覆來確認,代表其中定有過不去的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種療癒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種療癒。與自己的內心對話,細細聆聽內心的聲音,這段時間像是在享受紅茶或威士忌的香氣一樣,帶來幸福感和治癒。 雖然常讓人感到意外,但我其實是個害羞又愛說話的人。我的話常常不著邊際,和朋友聊天後,經常感到後悔。「如果那時那樣說,或許會更傳達心意吧」「會不會被認為我只是想講自己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男子KAZU
2024-05-25
寫文章的一項大成就最近我的一篇文章被商周轉載,讓我感到驚訝和滿足。這份認可讓我更有動力寫作,並希望能給與我有類似想法的人更多的勇氣和參考。
Thumbnail
avatar
Treize
2024-05-04
寫文章習慣,不時也面臨著怠惰期培養出的習慣,無論運動、飲食、閱讀或是各種你想要培養的行為,在培養過程中都會面臨的怠惰期,其中也是因為一部分做初的動機隨著時間慢慢的減少,因此也開始怠惰並且質疑持續下去有什麼幫助。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09-21
想寫文章、經營社群、開線上課程,都通用的「知識輸出」技巧📍想做知識輸出,但一點也寫不出來? 📍腦中很多想法,但是雜亂到無法整理? 📍寫了一堆,但又臭又長誰會想看? 好用知識輸出技巧報你知! 「最小單位知識點」介紹 拆解知識點的目的在於「一次只需要說清楚一件事」,等同於簡化了說明的難度,能協助加速知識輸出。
Thumbnail
avatar
知識調酒師|課程製作人
2023-07-21
寫文章的動力來源是什麼因為寫文章是經營自媒體最簡單的方式。 我在大三曾短暫經營過個人網頁,起因只是因為好奇網頁該如何經營,上網搜尋各種資料後,透過wordpress簡單架設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個人網站,那時候真的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在陸續發布幾篇文章和朋友分享後,我第一次是體會到原來在網路上分享故事是如此有趣的事。 但是,後來
Thumbnail
avatar
藍筆先生
2023-07-09
寫在隔離之後---快篩陰性是最好的防疫包4/6是值得慶祝的一天,因為我「解隔離」了~ 隔離的這些天,每天指揮中心都會傳來關懷簡訊,我只要回答數字就好。解隔離之後,沒有再收到關心簡訊了,我竟然開始想念每天收到陌生人(機器人)關心的簡訊,因為不認識所以沒有壓力,因為不認識所以感動,感謝這些默默付出的人,讓我在隔離期間,感覺有人關心,而不致孤單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15
聽說現在美編要會文案編寫,最好還要會剪片和自備電腦?!也許真的有人可以一條龍的完成「某一個專業」的所有細節,但開條件求人的老闆,要先搞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只是「單一個專業」項目,還是「需要很多專業」的條件?就算有這麼一個包山包海包的全能人,一個人一天也只有24小時,沒有時間就是沒有時間,做一個專業都不一定有足夠的時間,何況是包山包海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4-29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想脫離朝九晚五的工作? 30 歲前你應該要學會的寫作技巧作者就是透過寫作就是不斷讓別人認知他的職場身份、專業的技能。這讓他自己不被綁在「就職公司的身份」,也就不用害怕有天被離職或離開公司後一無所有、被職場邊緣化。反而透過寫作迎來他人生另一個世界。陳立飛透過二年的堅持寫作,帶給他以下三種能力的全面升級,有他的實證,讓我們可以更安心朝寫作之路大步邁進。
Thumbnail
avatar
Phoenix 鳳哥
2022-02-06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本文要分享「即時精選」的文章是怎麼寫出來的,有六個要素:1️⃣ 文章標題要善用「關鍵字」2️⃣ 文章要能吸引讀者閱讀完畢,從頭到尾必須設計「引子」3️⃣文章要夠長,三千字起跳,這是專業與底蘊的象徵 4️⃣ 文章架構要善用中小標題 5️⃣ 圖文搭配要恰到好處 6️⃣ 相關文章要彼此打廣告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12-16
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3—時間過得好快喔!今天在外面吃飯時想到可以將這些信寫在方格子上,還是依照原來的打算去買了2本本子,回來一下子就寫了3篇,又寫了2個題目,我的話很多耶!人家是寫自介,我的「向宇宙下訂單」共寫了68條也還不行,得寫連載才行,哈! 3篇寫完後,先放在草稿裏,去泡澡,泡完澡,就發第一篇了。開始了,開始我和還沒出現的伴侶的寫信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3-09